烟雨洞庭湖

鹦鹉

<p class="ql-block">“遥望洞庭山水翠,</p><p class="ql-block">白银盘里一青螺”,</p><p class="ql-block">你一湖衔接崇山峻岭,</p><p class="ql-block">你一口吞纳蜿蜒长江,</p><p class="ql-block">你有时使流水浩浩荡荡,</p><p class="ql-block">你有时把月光一泻千里,</p><p class="ql-block">青草茂盛的沙洲,</p><p class="ql-block">翩翩起舞的白鹭,</p><p class="ql-block">霞光倒映的湖面,</p><p class="ql-block">杨柳垂打着晚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洞庭湖,每当朝阳升起,</p><p class="ql-block">你那喷薄欲出的倩影,</p><p class="ql-block">总使我在迷茫中重新站起,</p><p class="ql-block">而你穿着晚霞的霓裳,</p><p class="ql-block">却如莫高窟的壁画,</p><p class="ql-block">永远是那么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虽然虫鸣掩盖了昔日的金戈铁马,</p><p class="ql-block">虽然游离四方的背影努力在为你书写华章,</p><p class="ql-block">而记忆却时刻让时光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朵朵,小亭依旧。</p><p class="ql-block">那一日,我呼唤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那一日,你读懂我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那一日,我抚摸你的温柔,</p><p class="ql-block">那一日,你为我背负我一生浮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看静静的月光沉入水中,</p><p class="ql-block">眼看美丽的夕阳陶醉了湖边的岸花,</p><p class="ql-block">此刻,诗意弥漫的空气,</p><p class="ql-block">没有离愁,也丢了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盏盏飘散四溢的茶香,</p><p class="ql-block">声声渔夫摇曳的橹音</p><p class="ql-block">和着茶女的歌声,</p><p class="ql-block">柔软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而被和风细雨打磨过的深巷古檐,</p><p class="ql-block">则如十里春风,</p><p class="ql-block">陶醉了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洞庭湖,你遥远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是我记忆中的音符,</p><p class="ql-block">你十里岸柳,百里荷香的画卷,</p><p class="ql-block">是你不变的童话。</p><p class="ql-block">走近你,轻呼你的气息,</p><p class="ql-block">轻吻你,只为你的容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