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轶事(十二)作者:陈保国

小白杨

<p class="ql-block"><b>学海轶事(十二)</b></p><p class="ql-block"><b>作者:陈保国(时任21连副连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接站</b></p><p class="ql-block"><b>辽军姐是二十一连出了名的好人。她诚实待人,天生和蔼,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她虽然出身于高级干部家庭,在部队大院长大,但她从无优越感,日常生活中和同学们亲如一家,打成一片。</b></p><p class="ql-block"><b>她泼辣能干,工作学习样样领先,在她身上没有絲毫的娇骄二气。</b></p><p class="ql-block"><b>我们认可辽军姐好,是因为她待人可亲可近,性格直爽,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她心地善良,大方真诚地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同学。军人的无私,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常常在平凡的小事中让我们肃然起敬!</b></p><p class="ql-block"><b>和她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亲切自然,无拘无束。</b></p><p class="ql-block"><b>一九七一年暑假返校前,她通过军线打电话告诉姬西宁去车站接她。那天西宁约我一起赶到汉口车站,那时汉口火车站很简陋,候车厅不大,出了候车厅就是马路,人们习惯了也觉得很方便。</b></p><p class="ql-block"><b>我和西宁在候车室急切的等待辽军姐乘坐的火车进站。那时车站管理不严,接人可以随便进站。我和西宁说着,笑着把火车笑进了站。</b></p><p class="ql-block"><b>我和西宁快步冲向站台,西宁说:你声音大,使劲喊。我还未喊出声,辽军姐已把身子探出了车窗外。我们一溜烟跑过去,让辽军把带的东西从车窗递出来。辽军说:不行,你们得上车来。于是,我们又快步蹬车,谁知辽军姐带了一个大麻袋,麻袋里装了小半袋东西,西宁用手提了一下,说有点重,并说你劲大,你扛麻袋,其它东西我来拿。我背起袋子也觉得有点重,但我体力强健,这点东西也不祘啥。</b></p><p class="ql-block"><b>下了车,我问辽军姐:这里面装的什么东西呀?她说是荔枝,是南方的一种水果,在北方很少见过。我说:你也带的太多了吧。她说:这边没有,让同学们尝尝。我问她怎么上的车呀?他告诉我是他爸让警卫员送上车的。我心想她能带这么远,也祘有大能耐。</b></p><p class="ql-block"><b>出了站,我们在路边等公交车,辽军姐解开了麻袋让我和西宁尝尝鲜。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水果,有点谨慎,先看西宁怎么吃法,以避免一九五六年我第一次带皮吃香蕉的笑话闹出来。知道了吃荔枝必须先把皮剝开,很新鲜,水很多也很甜。第一次吃南方水果,是辽军姐让我尝了鲜,开了眼。</b></p><p class="ql-block"><b>多少年过去了,每当看到荔枝,吃到荔枝,我便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年辽军姐,千里迢迢把荔枝从福州帶到武汉。</b></p><p class="ql-block"><b>谢谢您!辽军姐,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挂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