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张歌

<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换了八次办公室,每一个办公室都有不同的心路历程。</p> <p class="ql-block">  第一个办公室是乡政府的办公室。刚从学校毕业,一下子从喧嚣的城市回到农村,而且又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一切都那么陌生,总觉得无所适从,心里落差非常大。 好在周边的同事们都很和善,我很快融入了乡政府那个大集体,渐渐地适应了乡镇工作。在那里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办公室是县纪委办公室。负责撰写文稿资料等工作。文字工作是各机关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单位工作成效都要通过高质量的文稿工作展示出来。到了那里以后,我从头学起,翻阅前辈的文稿、倾听领导的讲话、虚心向同事请教。从最基本的信息开始写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从最开始的照猫画虎、东拼西凑到后来的应知应会、得心应手。在那里我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强化和提高。</p> <p class="ql-block">  第三个办公室是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服务分管农业和工业工作的两个副县长工作。那几年正好是环保攻坚最紧的时候,“散煤清零”、“以气代煤”、“以电代煤”、“集中供暖”,每项工作都是“硬骨头”。不分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工作虽然累,但是每天忙忙碌碌,过的十分充实。在那里我的综合协调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p> <p class="ql-block">  第四个办公室是驻村扶贫办公室。根据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我被排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到了那里后,我和工作队员一起深入农户,返贫问寒,了解贫困户的具体困难,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每家每户脱贫计划。当时所包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镇党委任命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亲自带领所包村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修缮了党群活动中心、新建了群众文化广场、建立了连翘基地、光伏发电站。两年时间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舍小家为大家,所包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攻坚任务。最长一次,大雪封山,整整20天没有回家。在那里我整整地和农民成了朋友、知心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有了很大提高。</p> <p class="ql-block">  第五个办公室是政府办定点包村的办公室。扶贫工作结束后,按照组织安排,我到政府办定点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具体指导村上的基层建设。该村是县里多年的软弱涣散村,村上各种各样问题相互交织,支部班子和村委班子各行其是,群众怨言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主动请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全村工作,利用短短半年时间,化解了村上的矛盾,并主持完成了新一届党支部村委换届工作,赢得了村上群众和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p> <p class="ql-block">  第六个办公室是疫情防控办公室。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以后回到政府办,又恰逢神州大地新冠疫情肆虐,受县委县政府委派,成立了疫情防控办公室。带领十几个同志在那里统筹协调全县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当时的工作没有规律可循,疫情信息往往都是深夜发生,所以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就成了工作常态。虽然工作地点和家没有多远,但是经常吃住在办公室。这种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疫情防控工作转段才结束。在那里增强了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p> <p class="ql-block">  第七个办公室是县委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组织安排我到县委办工作。县委办是全县的中枢参谋机关,到了那里后,我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综合科同志们的任劳任怨、督察室同志们的动真碰硬、党支部同志们的精益求精、社情民意科同志们的不厌其烦、文秘科同志们的夜以继日都给了我心灵上极大的震撼。在那里我学到的更多的是大家负责任的态度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p> <p class="ql-block">  第八个办公室是我现在的局办公室。前不久,组织上又安排我到局里任职。这是组织对我多年工作的认可,也是我工作经历的又一次丰富。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和行政单位相比局里工作的业务性专业性特别强,也感受到了同志们工作中的敬业精神。衷心地感谢组织的培养和爱护!</p> <p class="ql-block">  八个办公室,八段工作经历,走了整整二十八年。有过鲜衣怒马、有过仗剑天涯、有过浮沉坎坷、也有过诗酒年华。现在,心里已经静如止水,惟盼粗茶淡饭,不负韶华!</p> <p class="ql-block">(图片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