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叶李花,轻风摇曳春光里

叶子

<p class="ql-block">拍摄制作/文字/叶子</p><p class="ql-block">器材/NKD850</p><p class="ql-block">拍摄于沪上宜川公园</p> <p class="ql-block">初识紫叶李花,是在家乡的小河边,春光里紫叶李绽出满树白,以为是樱花,一对比才知道有一种花叫紫叶李花。</p> <p class="ql-block">紫叶李花仿佛被文人墨客们忽略。知道它春天开花,夏天是万绿丛中一片紫, 秋天则万树齐枯我自红,它是用自己的努力在自然界里赢得一席之地。</p> <p class="ql-block">紫叶李蔷薇科李属灌木,小枝暗红色,叶片椭圆形,紫红色,花瓣粉中透白,花叶同放,花期4月,因其叶子终年为紫红色,故称“紫叶李”。</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着,这个花季要怎样拍摄才能表现紫叶李花的美丽。等我走进沪上宜川公园,看见阳光下一树树紫叶李花轻风摇曳春光里,我心里便找到答案了。</p> <p class="ql-block">公园里道旁的紫叶李花是星星点点的绽放,没有挤挤挨挨的感觉,源于冬季园艺师整枝用心,树的造型艺术精致,朵朵小花非常养眼。虽然被护栏挡着我站在路牙外拍摄,但镜头里的紫叶李花依然美丽不减,阳光下这些随风轻轻摇曳的花儿非常优雅,符合我想象中的那种样子。</p> <p class="ql-block">紫叶李树有紫气东来的寓意,花语幸福、向上、积极。所以观赏价值很高。建筑屋旁、院落内、公园小径两旁都有它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紫叶李喜欢温暖湿润气候,尤其喜欢阳光,所以我镜头下的紫叶李精致优雅就不足为奇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4.4.9于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