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奇欣VS蒲秀彪

吾道是逍遥:蒲秀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冯奇欣:你喜欢自然吗?</p><p class="ql-block"> 蒲秀彪:喜欢,自然乃天成,最真实。 </p><p class="ql-block"> 2.冯奇欣:让你最放松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家。 </p><p class="ql-block"> 3.冯奇欣:晚上一般几点睡觉?你目前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大多数是十一点左右。周一到周五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基本是按部就班,周末休闲,生活很规律,慢节奏。 </p><p class="ql-block">4.冯奇欣:享受孤独吗?说一种自己喜欢的消遣方式?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非常享受孤独,特别是无世事扰乱独处之时,妙不可言。最喜欢的消遣就是躺着发呆。 </p><p class="ql-block"> 5.冯奇欣:你认为自己过去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是哪件事?</p><p class="ql-block"> 蒲秀彪:爱上写诗。 </p><p class="ql-block">6.冯奇欣:多少年诗龄了?是否还记得自己的处女作?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20多年了。记不清楚写的是什么了,反正不是现在写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7.冯奇欣:介绍一下你心目中的代表作?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地拉拉》、《大雪》、《空茶几》、《与父诗》等。 </p><p class="ql-block">8.冯奇欣:你认为一个诗人的自我修养有哪些?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有独立的人格,真诚善良,重情重义,有爱心,有良知和担当精神。 </p><p class="ql-block"> 9.冯奇欣:结交一个诗人,你更看重他/她身上怎样的品质?或者说,什么样的诗人可以成为你的朋友?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真诚,好玩有趣,重情重义,有良知担当。和我三观相近的。 </p><p class="ql-block">10.冯奇欣:关于诗歌奖,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每年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乜奖乜奖”,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有没有一个你看重的诗歌奖?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对任何奖我都不是很感兴趣,写就是了,忠实内心。在这方面,我真还有点觉得自己非常淡薄。就算诺贝尔奖,我也不看重,奖项不过是一些诗歌活动而已,关乎名利多于诗的本身的意义,能打动我心灵的诗篇,得不得奖,我都爱。 </p><p class="ql-block">11.冯奇欣:一点不夸张,出版诗集应该每一个诗人的“痒”。你出版过哪些个人诗集?最满意是哪一本?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随时随地》《说山道寺》《本来如此》。前一本公开出版,后两本民间印刷,现在看来都不是很满意。 </p><p class="ql-block">12.冯奇欣:我相信诗集对每一个诗人都有不同的意义,说法应该各不相同。谈一谈诗集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就是对自己创作的集中,因为我的很多在网上即兴创作的诗,不是被404就是随着网络平台消失而消失。后来才有了把自己用心写的诗合起来成集的想法,方便保存和与人交流诗歌。 </p><p class="ql-block"> 13.冯奇欣:你现在的诗歌创作状态是怎样?每天花时间在这件事上多吗?</p><p class="ql-block"> 蒲秀彪:有感就发,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写。花在这件事上的时间,很多,有点痴迷的感觉,诗可以让自己与自己对话,记录生活,消解苦闷。 </p><p class="ql-block">14.冯奇欣:一个老土的问题:写诗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可以安放灵魂,认识自己。 </p><p class="ql-block">15.冯奇欣:作为一个写了二十多年的“老诗人”,一个“前浪”,你认为在你身上有哪些良好的地方是值得“后浪们”学习的?或者说,在诗歌相关方面,你可以告诉“后浪们”什么?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学习不敢,自己都还没有做好。但我认为对诗一定要虔诚,写诗要真诚,不要浮于诗之外的一些事,纯粹一点,离诗更近。 </p><p class="ql-block">16.冯奇欣:我留意到你立了一个诗歌主义,叫“逍遥诗”,是强调诗歌与人生的关系,以达到借假修真的人生终极意义?还是更多只是一种诗观,一种诗歌美学,属于诗歌的一种精神内核、与诗歌写作理念有关?</p><p class="ql-block">蒲秀彪:我在《吾道是逍遥》和《逍遥诗话》里说了很多,有兴趣可以看看。逍遥是一种真实自由又自然的生命状态,感受到会让人妙不可言,无观念是我最后的观念。 </p><p class="ql-block">17.冯奇欣:这时我想起庄子。说到逍遥,人人向往逍遥,你认为一个人如何才能“逍遥”?你有“内功心法”?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像天地一样真实,放下固我,与自然一体,让心灵自由飞翔,超越生死,自有妙趣。 </p><p class="ql-block">18.冯奇欣: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存不存在“中国诗坛”,但诗界应该是有的,说一句祝福中国诗界的话,这句话你会怎么说?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诗,让我不再孤独,魂有归处,愿这美妙也属于你们! </p><p class="ql-block">19.冯奇欣:另外还有一个现实的提问是,新冠疫情期间,面对疫情你惊恐过吗?在这件事情上能不能分享一下你的智慧?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担心过,惊恐没有,担心是因为开始我对这玩意不了解。通过渐渐观察学习分析后,也没感觉到有那么可怕,被强制隔离过,也被要求做过核酸检测,但从头到尾我一针疫苗没打。坦然面对生死,相信科学,理性面对生活,或许是我逍遥惯了。 </p><p class="ql-block">20.冯奇欣:这个访谈的意义,在我认为,可以说是对一个诗人的心境进行了一次“曝光”。你是我喜欢的诗人。谢谢你接受本次访谈。 </p><p class="ql-block">蒲秀彪: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文章转自《贴地飞行指南》公众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