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有苦恼,女有无奈

飘逸仙子

<p class="ql-block">连续两天接到来自新邵人民医院的一个护士的电话:请问你是神经E科二号病床何彩云的家属吗?她要求我给你打电话,要你快点来看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病了,我把她送回新邵人民医院就诊,主要是方便很多,家乡人,好说话,医保也直接;娄底中心医院三甲医院,牌子与派头并举,我和老公都要上班,诸多不便;八十三岁的娘病的突然,万一走了也不好回老家。清明节假期,我天天呆在医院看护娘,各种检查做完,交足医药费,等她清醒了,跟她讲清楚我的安排后才走的。我教高三语文,时间紧,学生只有这么久就毕业了,我不好耽搁学生的时间请假回家看护娘,更何况,我大弟媳细心又有责任心。我有点怨娘太把自己当娘了,也要体贴一下儿女的不易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不断地说自己快死了,崽女都不在身边照顾,说自己年轻时几多辛苦,几多艰难,如今要死了,崽女不都呆在身边照顾,养崽女没有用……各种怨言,传入我耳中,心里颇有腹诽……去年同期生病,在娄底中心医院住院,我们两口子亲力亲为;今年病得莫名,不得不去新邵人民医院,隔得远,还有别的家人常常去看她,有什么不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不太清醒了,忘记自己也曾做过媳妇,也曾做过女儿,那时自己是怎么做的?我印象中,她常常说,我没有办法,我忙……全然没有我这般尽心尽力,出钱出力,万事安排妥帖,她竟然这么多的不满意,我们小时候多少渴望,甚至想吃顿饱饭这么小的心愿,娘都不可能满足我们,我们敢怨吗?她那时确实无奈啊!娘若清醒的话,也该为我想想,也要明白我的无奈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娘生我养我,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送我读书。我读书时一件棉衣一个冬天地过着;吃白餐,一瓶菜一个星期的熬着;幸亏有三舅的各种支助才勉强考上大学;好在那时读大学不用自己出钱,还有钱剩。每个假期我都回家努力做事,心存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就开始给钱娘用,娘的第一个洗衣机电视剧冰箱风扇都是我买的,衣服裤子鞋子一直大多都是我买的,现金多少不知其数,娘觉得理所当然,其实也确实是当然。娘住在我家时,我给她做所有事情,让她吃好穿好玩好,点点滴滴亲力亲为,唯恐照顾不周,留有遗憾……老人落叶归根情结,她清醒时跟我说过,一旦她重病了,一定要把她送回去……人最终都会“回老家”的……她清醒时想得通透。我心想,娘活着时,我们儿女一定要尽心尽力照顾她,若有她不满意之处,实所无奈,望她想想自己为女为媳时也有无奈的时候,最终能够原谅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拜托三舅去安抚娘的情绪了,让她平静心态,安心休养,大媳妇辞工特意看护她,无住院经费之忧,有吃有用不愁,就要多点宽容,多点理解,少点自大,少点指责,让儿女放心生活和工作,这样不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有苦恼,女有无奈,此事总难全!</p> <p class="ql-block">(补)刚刚,大弟媳告诉我,娘清醒了,要求出院,医生要她再住几天,还不能出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新邵人民医院的神经E科的医生和护士,他们非常细心而且温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