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四十年——致我们无怨无悔的青春

zmzg天涯

<div><br></div><h1>美篇名:天涯</h1><div><h1>美篇号:39186845</h1></div>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领着小孙子去人民公园,看到一群老头、老太太在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他们童颜鹤发,精神矍铄,端庄时尚,声音洪亮,唱的非常投入,唱的声情并茂,一下子便吸引了我,随着那轻快的旋律,悠扬的歌声,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我非常喜欢并唱了四十多年的激情战歌,每每唱起它我都会激情飞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首歌唱出了几代人为祖国、为四化、为美好生活拼搏奋斗的心声。</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曲诞生于1980年,一经发行就以它优美动人的曲调、欢快流畅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被人们喜爱而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歌曲,真切的体现了80年代的文化理念、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以及对祖国明天的深情祝福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深切期盼。</p><p class="ql-block"> 1980年,我正好20岁,初入社会、刚刚工作,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无限的向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一下子就唱到了我的心里。次年春天,我应学校之邀,参加了一所大学的“迎新联欢会”,几十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在一起高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年轻的朋友们相会在欢歌笑语、阳光明媚的春天,向“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的未来引申,唱出了“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的时代主题,最终唱出“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的理想和抱负。</p> <p class="ql-block">  悠扬的旋律,优美的歌声,让我沉浸在无比的激动之中,我们青春,我们年少,我们奋斗,我们追梦,自信未来是我们的,祖国的明天在我们手中,我们会成为那个“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我们会成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青年,我们会成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我们会成为拥有保尔•柯察金“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情怀的人……</p><p class="ql-block">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随着那催人奋进的旋律,我在想,未来的祖国会是什么样子呢?肯定是沃土千里、麦浪翻滚,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工厂遍布,交通发达,高楼林立,科技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途是万丈光芒”。一句话,就是越来越好。当然,究竟是怎么样的好,由于受自己视野的局限,肯定不会描述的那么清晰、那么详细、那么具体。</p><p class="ql-block"> 80年代中后期,我任团支部书记的那几年,只要是团日活动、只要是歌咏比赛,我们首选的歌曲一定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高亢激昂、激情四射、催人奋进的歌曲,在团员青年中产生了巨大的共鸣,成为激励广大青年向四化进军的战歌,被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喜爱。</p><p class="ql-block"> 我属于既理想又务实的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美好是奋斗出来的——未来美好,劳动创造。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以勤勉踏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为立足的根本。不论是义务劳动、还是生产突击,不论是急难险重任务,还是临时加班加点,我都会处处走在前面,在平凡的工作中,续写一名安钢人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荣光。</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后,我先后从事过采矿、风机运行、车间办事员、党的纪律检查、劳动人事管理、工会、党务、宣传、行政文秘等工作,工作多变,岗位多变,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始终没有改变。对待工作会更加严肃认真、细致专心、精于求精——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在乎是在班内还是在班外,也不会考虑要不要加班到很晚,不会瞻前顾后,不会患得患失,不论大事小事,都会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地去做好,争取把每件工作都做成精品,就像是在精心雕琢一件工艺品。我深深的懂得,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我们的小工作,就是共和国大厦的一分子、就是祖国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经常随文联或作协或摄协去采风,去红旗渠、去跃进渠、去绝壁长廊、去安钢3A级工业旅游景区,也去新农村建设的桃花源……从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祖国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巨大变化,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一代人曾经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现在我可以告诉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过几代青年的奋斗,祖国有多美、多强大了。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化体系,高端技术层出不穷。</p><p class="ql-block"> 全球最高的100座桥中,81座在中国;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在中国,世界最高的桥在中国;中国公路世界第一,中国高速公路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世界第一,中国地铁通车里程世界第一,中国发电量世界第一,中国高层建筑数量世界第一……不仅如此,世界十大港口中,有七个在中国……这是中国的实力。</p><p class="ql-block"> 还有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第一台纯国产超级计算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第一架国产大型客机等等。所有这一切,和改革开放以前相比,这是怎样的一个变化啊。</p> <p class="ql-block">  再唱这首歌,依然是激情满怀。歌中唱到了“四化”,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周恩来总理抱病在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牢记总理的嘱托,经过全体人民的奋力拼搏,“四个现代化”基本实现,这盛世如您所愿,历尽磨难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p><p class="ql-block"> “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现在我已退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工作四十余年来,我做到了干一行、出色地干好一行,应该算是一个合格的安钢人吧。由于勤奋、由于拼搏、由于奉献,我连续十年保持了公司“优秀科技人才”的荣誉。在工作中,我几乎年年都是比较优秀的那一个,二百多本荣誉证书,就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评判,也记载着我在追求卓越征途上的点滴付出……现在我可以自豪、无愧地说,我把我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我所热爱的安钢、我所热爱的工作,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当落日的余晖逐渐洒向远方,飞舞的钢花像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新时代青年们追光逐梦的建设之歌。我想说的是,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行动起来吧,在这悠扬的歌声中,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吧。</p> <p class="ql-block">  “让光阴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是否无怨无悔……”毕业四十年同学聚会时,我们再一次唱响了那首表达我们心声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脸上刻满了犁痕,岁月染白了双鬓,我们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任泪流满面、任热泪纷飞,“每念祖国春光好,泪水落地静无声”……我们这一届同学,经历的太多太多,经过不懈奋斗,有的成了科学家、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军人,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音乐家,有的是记者、有的是普通工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四面八方,都曾经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中坚力量,都曾是祖国发展的建设者、祖国强大的亲历者、见证者!“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p><p class="ql-block">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从这首歌诞生到现在,歌声飘过了40年。当年的我们,单纯又美好,青春又激情。重听这首歌,还会想起我们曾经的峥嵘岁月、经历的曲折和磨难……</p><p class="ql-block">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第一个二十年,满腔热情,激情燃烧,不怕困难、砥砺奋进,我们把青春怡然吻别;第二个二十年,不忘家国情怀,肩负起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我们把壮年欣然目送。</p><p class="ql-block">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唱不完的激情澎湃,咏不完的昔日时光,赞不尽的奋斗如歌,写不完的时代华章;是青葱岁月里的热情奔放,是壮志已酬后的恬然欣慰。</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们以舞动的身姿、满腔的热情、一腔的热血和对祖国的无比忠诚,耕耘了脚下的土地,建设了高楼大厦、架起了铁路桥梁,创新国防科技,给祖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我们致敬青春、致敬过往、致敬未来。让我们一起来歌唱属于我们的青春,歌唱我们不熄的热情,共同唱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吧。</p> <p class="ql-block">  后记:写完这篇文章后,还想再听一遍那令我难忘的优美旋律,遂打开电脑搜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视频,意外的发展了《重温&lt;年轻的朋友来相会&gt;,看两代人的青春记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后,泪流满面……这不是单纯的经典传唱、也不是简单的老歌新词,两代人的青春通过一首歌汇聚在一起,两代“青年”携手,唱出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向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六十岁以上的老一代青年,神采奕奕,精神焕发,白衬衣黑领夹,稳健庄重:“还记得年轻时,我们曾相会,意气正风发,四方脚下踏,寻大海、披星辰,家国理想追,笑看天下风云出我辈。啊亲爱的朋友们,当初的梦想实现没?回首看、心无悔,光荣传给新时代的新一辈。”</p><p class="ql-block"> 新一代青年年轻漂亮、英姿勃发,激情四射,充满了青春活力:“明媚的艳阳天,我们来相会,共筑新未来,见证这腾飞,探太空、潜深海,AI加速来,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啊亲爱的前辈们,如今的生活感谢谁?感谢您,感谢他,感谢百年传承奋斗的每一辈。”</p><p class="ql-block"> 新老两代“青年”合唱:“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新一代、新使命,无惧新挑战,下份成绩单会更绚烂,啊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纵情举起杯,敬过往、敬未来,未来交给新时代的新一辈,未来属于新时代的新一辈,还看我们新时代的新一辈。”</p> <h3 style="text-align: right">(图文/天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