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采苦叶菜

山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昵称:山 石</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63630386</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阳春三月,草木吐绿。春雨初霁,我去院子空地上遛达遛达,看看小草野花,吸吸新鲜空气。走着走着一片嫩绿的野菜映入眼帘,仔细一瞧,这不就是童年时母亲带我到山上去采过的苦叶菜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十年代末,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山多田少,且大部分的田都处在半山腰,老农们叫岗头田,加之水利条件差,一遇干旱年景无法旱涝保收,主粮少之又少,只能靠山地上种植的番薯、玉米等杂粮来补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六十年代初我十来岁,农村公社化实行集体经营,加上自然灾害粮食连年减产欠收,生产队里的稻谷除了缴公粮、卖余粮、留种籽后再分配社员口粮,家里的几百斤谷子年一过基本上就柜子空空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山区尽管还有杂粮补充,可到了三四月份青黄不接时粮食还是不够吃,于是家家户户就去山上挖野菜充饥。我们家乡山连着山,春天山上长出的野菜种类多,有苦叶菜、山硬饭(根茎磨粉吃)、野芝麻、棕榈籽、山麻糍(叶绞成汁后制树叶豆腐)等,农户采的最多的是苦叶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的有一年春天,母亲趁我星期天不上学,也叫我提着竹篮子去采苦叶菜。从家里出门往村的西北方向,沿着一条弯弯曲曲小溪,踏着羊肠小道大约半小时左右到了山脚下,抬头是高山,放眼是树林,走到山边不远处,就见到在杂草中有铺在地上的苦叶菜,心中一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开始,我见到苦叶菜就连根拔来放进篮子里,母亲看见后告诉我,尖上嫩的部分采来,叶子发黄的不要,我边走边采不知不觉已快到山顶,篮子里的野菜也有半篮多。爬山采野菜消耗力气大,肚子饿的快,未到中午时分,我已饥肠辘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说,山顶那边我们有家远方亲戚,不妨去他家弄点饭吃吃,我求知不得,立马跑在母亲前面,三步并作二步走,恨不得马上有饭吃。到了亲戚家,他也知道我们肚子饿了,立即叫我们吃饭,可谓是雪中送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完中饭后我俩继续采,母亲看太阳快落山了,我们拎着满篮子的苦叶菜往家里赶,因为晚上还要拣选、焯水、然后拿到溪边浸漂去掉苦味,第二天要上餐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童年采苦叶菜的往事,已过去六十多年,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想想过去缺衣少食的贫困日子,看看如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今的农村,无论是山区还是城里,变化日新月异,撤了土瓦房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也不要吃杂粮、野菜了,餐餐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生活越过越好,道路越走越宽。</span></p> <p class="ql-block"> (一图为苦叶菜,三图是野芝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