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小马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楼晓见一花开,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便觉春光四面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暖日晴云知次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东风不用更相催。”</p><p class="ql-block">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个约会从儿时到如今,周而复始,年年更替。孩提时,当漫山的毛桃花一簇簇妆扮了山沟时,便是故乡春天到来的信号,一群小伙伴心潮澎湃,三五成群,嬉戏花间。自己那时特别渴望能有一部照相机📷,那样我就可以拍下多多的好看的毛桃花,把春天给留住,可是那时候,照相机绝对算得上奢侈品,对于农村家庭我们来说,只能想想罢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有句顺口溜说:“桃花开,杏花璨,急的梨花把脚拌”,每年桃花盛开好似报春的信使,随着它的到来,我们摘榆钱、剜苜蓿,用柳树、白杨树的枝条做口哨……这些都是我们童年中乐此不彼的娱乐,也成了我们一生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开时似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谢时似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花中奇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p><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时至今日,秦岭毓秀,周山至水,雁塔晨钟,灞柳风雪……这些春天的美景,儿时在教科书中见到有关秦皇汉武的景观都呈现在自己眼前,我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穿越到了古城长安。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我无数次惊叹和回味唐诗宋词的风韵。</p><p class="ql-block"> 春有百花秋有月,从腊梅花探出“小脑袋”,预示着古城春天即将来到。自己对春天的渴盼,犹如酒徒嗜酒如命般的迷恋,年复一年,愈加热切。大明宫里的腊梅、永宁门外的玉兰、古城墙下的红梅、兴庆公园的郁金香🌷,以及大街小巷盛开的樱花🌸……西安哪里的花开了,那种花儿何时会开,那条街道花瓣雨最美,我了然于心,以及熟知的如同自己有几个手指一样。我总会沉醉在西安美丽的春天里,年年赴约,数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春风得意马蹄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一日看尽长安花。”</p><p class="ql-block"> 随着春天来到,我就像一只小蜜蜂,目不暇接的追逐着西安春天的盛景,拼命的观赏着古城春日画卷。每年,我会抽出时间,重走往年花径,用相机一刻不停的想要留住这美好时光。我也一心想用手中的笔描绘出这人间美景,每当那一刻,我眼睛里全是花,心里皆为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梅花无意把枝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朵朵花开不染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冰清玉洁本天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独领风骚不争春。”</p><p class="ql-block"> 梅美不在花,更在其品质。梅开时节,自己总会被呼啸的寒风中盛开的梅花不惧严寒而感染,细细品味苏轼笔下的梅花,一尘不染,冰清玉洁,临寒怒放,梅花所有品质被诗人描写的淋漓尽致,这也是我偏爱梅花的缘由。每当看到白雪皑皑中的盛开的朵朵梅花,或黄、或红、或白,它们仿佛赐予了我无群的力量,每遇挫折,我就在想,朵朵寒梅都不惧风雪,自己一个大男人遇到的这些苦难挫折又算的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春有百花秋有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夏有凉风冬有雪。”</p><p class="ql-block"> 西安四季分明,我和春天的约会始于梅花,古城春光美不胜收,使我沉碎不知归路。我只有将这醉人的春色分享于大家,才能不辜负这场美丽的相遇。(这些我拍摄西安春天的照片,邀您共赏🙏🙏🙏,千年古都,常来长安!)</p>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海棠依旧 交相辉映 探春 采撷 雁塔春色 春潮带雨晚来急 雁塔春满园 长安四月天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落英缤纷 兴庆花海 绿水青山带笑颜 长安春晨 腾云吐雾

春天

梅花

古城

盛开

约会

长安

雁塔

西安

朵朵

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