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紫罗花开时

百卉含英

<p class="ql-block">文 百卉含英</p><p class="ql-block">图 百卉含英</p><p class="ql-block">音乐 《春光美》</p><p class="ql-block">演唱 颜慈</p><p class="ql-block">撰文于 二零二四年四月九日</p> <p class="ql-block">  春日暖阳,柔和地洒在大街小巷巷的每一个角落,照亮了紫藤萝那繁花似锦的身姿,也让我的心情跟着明媚。昨天中午吃过午饭,刚从餐厅出来,就遇上了凉亭最南边悄然盛开的藤萝,一朵朵好像在追逐阳光的影子,真好看哪!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孩子一样地跑到紫藤萝的身边,我大叫着:“藤萝,紫藤萝开了……”</p> <p class="ql-block">  紫罗兰的花语和寓意非常丰富和多样,主要包括:永恒的美与爱。紫罗兰象征着永恒的美与爱,代表着质朴美德和盛夏的清凉。忠诚。特别是蓝色的紫罗兰,其花语是忠诚,象征着忠诚的爱。抓住幸福。白色紫罗兰代表抓住幸福的机会,不要失去机会。梦境。紫色紫罗兰代表在梦境中爱上你,对我而言你永远那么美,紫罗兰还象征着诚实和高雅。</p> <p class="ql-block">  谦逊和谦虚,紫罗兰通常被认为是象征谦逊和谦虚的花朵,纯洁和清新。紫罗兰的花朵经常呈现出淡淡的紫色或蓝色,具有一种清新和纯洁的感觉。回忆和友谊。紫罗兰的另一个花语是回忆和友谊,常作为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不同颜色的紫罗兰可能代表不同的含义,如蓝色代表忠诚,紫色代表梦境,白色代表抓住幸福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在这浪漫的花园里,我们将爱情化作永恒的诗篇。不论风雨如何摧残,这满园的紫罗兰依旧芳香四溢。我想对你说一句情话:我们的爱情如同这紫罗兰一般高贵、纯洁,永不凋零。花无凋零之时,爱无传达之期,爱亘古不变,紫罗兰永世长存。紫罗兰的妩媚与优雅,是大自然中最美丽的语言,让人感受到无限的温柔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  我正在给紫藤萝拍照时,以前在学校教我的周老师走到了我身边:“就这边得风得阳光的一株开了,有些孤单,要是全部开放的话,整个长廊被紫藤萝缠绕,那才是真的美呢!”是啊,校园里有好几株藤萝,只是在高大的香樟树旁边长着,长得慢慢吞吞地,不然那虬枝早把长廊爬满了。我喜欢紫藤萝,自从见到它的第一眼就喜欢。</p> <p class="ql-block">  每当看到那紫色的花串在风中摇曳,便仿佛能听到它们低语着春天的故事。它们簇拥着、交织着,犹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紫藤萝,这美丽而又神秘的花卉,曾是我年少时的一个梦。紫罗兰的绚丽,是生命的色彩,是希望的象征,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紫罗兰的幽香,如同淡淡的梦境,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还未曾见过它的真容,只是在课本《紫藤萝瀑布》看到它的名字。当时教学资源有限,老师讲起紫藤萝瀑布时,纯粹分析文本。而我虽然能流利背诵全文,其实我心中并无太多感触,毕竟“紫藤萝”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名词。当我真正站在紫藤萝的花架下,感受着那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我才真正领略到了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  一想起刚入大学时,第一次在校园见到它,只觉得它美得不像话,然而我不知道它就是我初中课本里出现过的紫藤萝。后来在植物园见到了它的名字,电光火石般想起了宗璞,想起了曾经的中学课本。一切都是那么清晰了,我才意识到宗璞笔下的紫藤萝是那么美!从那时起用心去感受它的美丽,而不是再去根据文字凭空想象它的风姿。</p> <p class="ql-block">  学完课文,近距离接触紫藤萝之后,我想让学生用笔来记录紫藤花的魅力,表达我们对紫藤萝的喜爱和赞美。我不希望学生对它的了解,像我之前一样苍白,工作的第一年,我果然在当时工作的学校见到了它。可惜的是当时中学部不需要语文老师,这意味着我是没有机会教《紫藤萝瀑布》的,但这丝毫挡不住我对它的喜爱。</p> <p class="ql-block">  花开时节,我跟好友娜娜一起在长廊下逡巡,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学生,我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这是紫藤萝,第二年,我们到了另外一所学校,离《紫藤萝瀑布》近了。可是新学校有很多花花草草,就是没有藤萝,真遗憾!讲述紫藤萝的时候,我只能给学生说公园里面有,从网上给他们找了很多紫藤萝的图片,别的我无能为力。</p> <p class="ql-block">  这安排好像是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实则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负担更重了。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再一次远离了与紫藤萝对话的机会。前几天看到紫藤萝的骨朵蓄势的时候,心里充满了雀跃。忍不住想,春天真好啊,紫藤萝又要开花喽!果然昨天就有藤萝绽放自己的美丽,仿佛在告诉校园里的学生要享受春光,在春天里拼命地生长。</p>

紫藤萝

紫罗兰

藤萝

花语

瀑布

梦境

象征

代表

紫色

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