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白玉兰花

butterflyzym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开在记忆深处的白玉兰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朱耀明 2024年4月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喜欢白玉兰花,因为它行如西施浣纱,静如昭君临窗,貌如姑射仙子,心如天使良善,色如雪洁白无瑕,品如玉高贵典雅。它集三个“第一”于一身:白:天下第一色;洁:天下第一品;雅:天下第一难得之境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有很多赞美的白玉兰花的诗词,如佚名的《玉兰》: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微风轻拂香四溢,亭亭玉立倚栏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7年6月,我出差到上海,住在南京路附近一个叫“半月斋”的旅店。一天,随意走到旅店不远处的上海人民广场,当时广场周围种有很多白玉兰树,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美丽的白玉兰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伫立在高大的的白玉兰树下,仰望着立满枝头的一朵朵洁白无瑕、甜美纯洁、吐露着芬芳的白玉兰花亭亭玉立在绿叶丛中。它形似莲花、傲然挺立、婀娜多姿,犹如仙子般清雅而端庄。微风拂来,轻轻摇曳,如舞蹈般优美动人。皎洁如雪的白玉兰花散发出的清香岚烟袅袅,让人心驰神往,心醉神迷。霎那间,仿佛所有美丽都凝聚在了这一刻,我感到恍然:那是雪花缀满枝头,如何这般晶瑩洁白?这是朵朵白云,怎么如此婀娜多姿?哦,不!它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这是典雅品高的白玉兰花!我深深地陶醉在白玉兰花的甜美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8年,单位征地数十亩新建了1.2万平方米的业务楼,用了近60%来绿化,其中栽种了数十株白玉兰树。两年后,白玉兰开花了。一棵棵白玉兰树上绽放着朵朵恬静的白玉兰花,它们骄傲地站在突兀的枝茎上如白玉一般,静静地展示自己的优雅。它们吐露出芬芳,散发出沉醉、幽远、淡雅的清香,展示出青春和自信的魅力,使人们对生命充满信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是白玉兰花的品格升华了医务人员那一颗颗善良、纯洁、神圣的心灵,从而使服务质量的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单位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发展,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和示范医院、全国和省市先进集体。个人也获得两次全国百佳院长,一次全国十大杰出院长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央视7台海霞的采访,四次获全国及省市优秀院长和优秀医院管理者称号;连续三届任市人大代表;担任了市级医院管理、泌尿外科、小儿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泌尿外科医师资格认证专家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除了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爱护,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人民群众和朋友的理解和信任外,或许也有因白玉兰花高、雅、洁的熏陶而带来的好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年前,女儿强烈要求我休息不要再劳累,我只好多次谢绝了挽留,离开了我热爱一生的事业和从建设到正常运营、工作了数年管理岗位的某医科大附院到女儿家带小外孙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6月的一个星期六,天气格外晴朗,阳光明媚,蔚蓝色的天空不时飘过几朵白云。我和太太、女儿女婿带着小外孙女到上海动物园游玩,园内有很多植物。在这里又相遇了上海市花---我心仪的白玉兰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郁郁葱葱的白玉兰花树伫立在草地上,彷佛在静静地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枝繁叶茂的树上开满了雪白雪白的、大朵大朵的白玉兰花,仿乎是在张开笑脸欢迎人们的到来,似乎是在向人们呼唤生命的力量和美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近细看,白玉兰花的姿势各具情态,有的含苞未放鲜嫩可爱;有的含苞欲放鲜嫩娇滴;有的刚由花蕾绽放成花似明珠般嵌在枝头;有的鲜花怒放如荷花般优雅地静躺。宽大而丰满的花瓣洁白纯洁,形状多样。绽放时,有的如天使羽翼展示它洁白如玉的风姿;有的像纱般薄透给人一种迷人的感觉;有的似精致的杯状显现其极致的美丽和醉人。花心那一簇黄色的花蕊,更显白玉兰花气质俏丽绰约。花朵展现出华贵雅致和柔美宁静、优美潇洒的身姿,如同一副朦胧淡雅的画卷,氤氲着浓浓的情调,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充满诗意的仙境。正如明朝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所感叹: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玉兰花绽放时散发出悠然而深沉、典雅而低韵的清香,袅袅绕绕在树间,久久地、缥缈地向四周弥散。那神秘的感受和特殊的香味,沁人心脾,幽香绕身,让人深深地陶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玉兰花是自然之美的化身,她有自己永远的信仰,她的自信、她的美丽没有任何可以替代;它的美如明月般的皎洁、如同娇美的少女冰清玉洁和温柔婉约,散发出诱人的气息,充满灵气,美丽而又神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它的品质不输于严霜里傲然挺立的梅花和直面风雪的青松。它是高雅与柔情结合的化身,典雅而不失芬芳,大气而不失委婉,繁茂而不张扬轻狂,独领风骚而不孤芳自赏,尽显尊贵的气息和清新的白皙。它拒绝半缕杂色侵入,即使飘落在地,仍一瓣瓣洁白如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退体已久,人生道路快到尽头。尽管如此,我想,我的余生还是应像白玉兰花高贵的品质那样,保持不变的初心,积极向上,散发正的能量,芳香平凡的人生。我更愿像白玉兰花一样,默默地从站立的枝头、静静的等待飘落到地,即使变成尘土,也将伴着晶莹的露珠,散发出清远的香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