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瞬间的感动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天,女儿突然间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俺喜出望外。母女连心呀,这两天我正打算抽时间去看看我的外孙和外孙女呢,想不到女儿就来了。遗憾的是:外孙和外孙女还要上学,女婿一直很忙,而女儿也有自己的工作,只是抽出一上午的时间来看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连忙接过女儿手中的礼品,开始了老生常谈:“翠丫头,你来就来呗,为啥每次都要买东西,我又不喜欢吃这些。你春节期间拿过来的茶点和饮品,还在西厢房里堆着呢,啥时候能吃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笑了笑,自顾自地掂着东西往客厅里进。我也是刚刚把孙子送去学校里,这前脚刚进门,女儿后脚就赶到了。从与女儿交谈中得知:她也是趁着送外孙女上学的空间,拐我这里了。我知道,女儿的工作虽然不是太劳累,但时间上不太宽松,所以,我们平时很少见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知道我喜欢吃鱼,就专门买了三条大鲤鱼。其实,我知道,女儿自己也有私心的,因为,我的女婿和小外孙,还有外孙女都特别喜欢吃我做的红烧鱼。所以,每次做鱼都会多做出两条,女儿走的时候让她带回去,等到女婿下班后,就可以一饱口福了。而我那个女婿更会来事儿,每次都会发朋友圈显摆,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进屋没有二十分钟,俺已经把三条鲤鱼清洗得干干净净的。连鱼肉里的那根腥线,我也小心翼翼地把它拽了出来,生怕弄断了,遗留在鱼肉里,影响到鱼的鲜味,做红烧鱼要想美味,除腥是重中之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顺手就把做鱼的一切配料准备齐全了,我盛放调料的厨具里应有尽有,尤其是红烧鱼的调料花样众多,什么口味的都有。女儿站在那里边看边嘟囔:“老妈,我也是服了!为啥一模一样的步骤,一模一样的配料,我怎么就做不出您做的那种味道?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个环节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嘿嘿一笑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哈。女儿呀,你啥都不缺,缺的就是下手的机会。你的眼睛是看会了,可实际操作起来可并不容易哟!哈哈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得意地哈哈哈大笑,女儿也跟着笑了起来。说句实话,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人喜欢进厨房的?俺那个儿媳妇至今十指不沾春阳水,只要有我在,就不会让她进厨房,俺家的儿媳妇,我不疼她,谁来疼?</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至于我的女儿,她在婆家的时候我管不着,但俺教给她的孝道她已经铭记于心,该学会的东西一样也没落下。只不过,回到我身边的时候,她照样是俺手心里的宝,和俺儿媳妇一样的重要,我都不舍得让她们下厨房。俺那一亩三分地,谁也别想和我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收拾妥妥当当,俺和女儿转身进了客厅。落坐以后,就和女儿就东扯西扯起来,无意间,又聊到拍照这一块。瞬间,俺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刚一想起被我丢失的老照片,心里五味杂阵。打开的话匣子一发不可收,女儿为了迎合我,在一边陪着我长吁短叹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抬起头望着女儿,若有所思道:“女儿啊,你多少年没有正二八经地拍过照片了?虽然说,现在手机几乎人手一台,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可那是自拍,属于自我陶醉。和站在别人的镜头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完这番话以后,俺的小心思又活跃起来:现在的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拍照了,可惜,身边却没有给俺拍照的人。现在的俺,越来越怀念曾经拍照时带给俺的感动,那种幸福直接甜进心里头。刚结婚的头十几年里,生活不管多艰难,我和兵哥哥都会带着孩子们跑到县城里拍全家福,年年如此,从没有落下。可现在条件好了,却再也没有拍过全家福,县城,俺也很少去。</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正在我沮丧的时候,女儿突然说道:“老妈,趁今天有空闲,我用手机来给您拍照片吧。只不过,我拍照的技术一般般哟,会把您拍丑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一听女儿这么说,立马来了兴趣。我从衣柜里拿出几件应时季的衣服,麻溜地换上那件儿媳给我买的粉色西装,坐在镜子前,梳妆打扮了起来。女儿连忙凑到我面前,给俺描了眉,还给俺抹了囗红,经女儿这样一弄,俺仿佛变了一个人。真的记不清,俺已经多少年没有抹过口红了,现在的俺,总觉得它太刺眼了。女儿却说:“女人甭管多大年纪,都有爱美的权利,何况,您在我的心里永远十八岁!”</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开始,女儿拉着我在院子里寻找适合的镜头,可一阵“咔嚓”声过后,女儿看过照片却一个劲地摇头说:“光线太亮了,老妈的眼睛好像没有睁开似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噗嗤”一声笑了,俺实在是没忍住。到底是光线的问题,还是拍照技术的问题,亦或是俺眼睛的问题?不管是哪方面的问题,室外拍照效果不太理想,俺只能移驾室内了。反正女儿说了,今天不管用什么方法,必须为我这“沉鱼落雁”的容颜,拍出“闭月羞花”之貌,就当练手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还别说,屋里的拍摄效果颇见成效,在又一阵的“咔嚓”声中,女儿那张脸渐渐地露出了微笑。半个小时过后,女儿招呼俺过去看“成果”。我接过手机迫不急待地浏览起自己的“尊容”,竟然和俺想象中一个德行,还是那幅“生人勿近”的神态,俺真的不知道,到底谁欠了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却一个劲地说好,其实,俺心里依然很幸福,也很感动。我已经好多年没有站在别人的镜头下了,这份温暖来自于俺的小棉袄。这几张不起眼的照片,是女儿送给我最好的礼物,这瞬间的感动更温暖。</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十一点左右,俺兴高釆烈地走进属于我的一亩三分地。我要做出这世上最美味的红烧鱼,来打赏俺的小棉袄,同时,俺更希望她能感觉到我对她的爱和关心,温暖就在那一瞬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出镜:兰考朱姐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