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3,榆荫下的童年

如庚131424473

<p class="ql-block">  昵称:如庚 </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131424473</p><p class="ql-block"> 图片取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我养我的故乡,我的无忧无虑的人生起步,就是在绿树成荫的村庄的怀抱里度过了花样童年。</p> <p class="ql-block">  春天温暖的阳光透过榆树梢头,把稀疏的树影投射在墙壁的半边,幼年的我靠在大人的怀抱里享受着春日阳光的沐浴。 院子里刚孵出的小鸡,在母鸡带领下悠闲地散步。刚刚学会走路的我,围着刚刚孵出的小鸡追逐。平日温顺的老母鸡这时候变得非常凶猛,我在自家院子高高的榆树下面,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  春风吹绿了干枯的榆树枝干,开始长出了串串淡绿色的榆钱。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农家开始采集榆钱的活动。村庄的人们正在忙于春耕,只剩下老弱妇孺,榆树下妇女们围成一圈,面前摆着簸箩和簸箕。这是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大一些的孩子爬到树上,撇断树枝往下扔。我们年纪小的就接住树枝交给大人。每当往下扔树枝的时候,大家齐声呼喊。树枝缓缓飘落而下,我们接住后忍不住先捋一把榆钱塞到嘴里,清香和淡淡的甜味竟然让人欲罢不能。品尝着大自然的美味,享受着春日阳光的温柔,体验着童年的快乐岁月和欢愉。</p> <p class="ql-block">  榆树叶开始长大,茂密的树荫笼罩着房顶和院落,洒下一丝清凉,一片宁静和农家院落的温馨。喜鹊在高高的树枝上搭窝,飞来飞去,忙碌着喂养幼子。而蓝天之上成群的白鸽在村庄上空盘旋巡航,尾巴上带着的哨子鸣奏声陪伴人们的劳作。</p> <p class="ql-block">  农家对榆树情有独钟,每年的春天都要在院落的空闲地方种上榆树。我们长大了一些,每当种树的时节,也跟着大人忙的不亦乐乎,跟着培土浇水,甚至尿尿施肥。大人们逗我们,说是每天从小树上跳过去,随着小树的长高可以越跳越高,练成轻功。受到蛊惑,于是每天练功不止。而最后发现远远跟不上小树的成长速度。一切都是徒劳无功。</p> <p class="ql-block">  农村哪家盖新房,是孩子们集中凑热闹的地方。发现盖房的材料主要以榆木为主,盖房的四梁八柱非它莫属。原来农村人偏爱榆树,是因为他它有那么重要的用处,所以爱树如命。</p> <p class="ql-block">  于是在童年的心灵中忽有所悟,村庄一棵棵高大的榆树,是庄稼人的绿色储蓄,是农户的“国计民生”。榆树木质坚韧耐久,不易变形,成为建房的首选材料,建房立业,伴随着农民代代延续。</p> <p class="ql-block">  所以家乡的农民对榆树千般爱护,万般呵护,几乎每年都对榆树像孩子那样的清理修正。去除榆树下半侧的侧枝,一旦发现有较大的侧枝出现立即砍掉,保证树干笔直向上成长,直到长成10m左右,就像抚育孩子长得更高一样。我故乡的榆树都是身姿挺拔,苗条清秀。修长的树干,秀丽的树冠,犹如向蓝天撑起一把伞。</p> <p class="ql-block">  我爱家乡的榆树,还因为它是有恩于庄户人家的树木。大灾之年,饥荒笼罩着村庄,家家举步维艰。而榆树的榆钱,树叶,甚至树皮,都成为人们的裹腹之物。在断炊的危难时刻,榆树成为炊烟下的主食,起到了挽狂澜于既倒的作用。在战胜灾害的最后时刻,榆树的生命倒在度过灾荒的前夕,以自己的牺牲延续无数人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离开了故乡,但故乡的榆树为我留下了永远的记忆。因为它代表了农民的性格,凝聚了先辈们的坚韧不拔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榆树也被人们戏称为“榆木疙瘩”,反而证明了它的坚韧和顽强。它与北方农村的生活形影不离,与历史的发展密不可分。在北方地区,有榆树县、榆树市、榆林地区,以及为数众多的榆树村镇。以榆树作为县和地区的名字,在全国都十分罕见,一定有许多榆树的动人的历史故事和深藏不露的典故。我为童年记忆中故乡的榆树骄傲,故乡的榆树在我心中重千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