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任

玉儿

<p class="ql-block">昵 称: 玉 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47234635</p> <p class="ql-block">  2005年后,随着工厂机构的调整,原基建处撤销,其业务划归计划处。计划处将原有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与基建处业务合并,并成立了一个新的科室——投资室。</p> <p class="ql-block">  时任领导找我谈话,决定由我担任投资室主任。毫无心里准备的我一口拒绝,原因很多。首先是我自己的业务工作已经非常饱满,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管理其他的事。其次,基建处的那帮人之前也和他们打过交道,也许是工作性质不同,加上他们是单独的办公楼,设在厂区外面,有点山高皇帝远的那种感觉,所以他们上班很散漫。曾经去过几次基建处办事,但都得在那里等上一段时间,相关的人才来上班。而我这一辈子,不管从事任何工作,除了出差、加班或者有特殊情况,其它时间都是按时上下班。所以基建处的人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帮不好管的主儿。</p> <p class="ql-block">  于是领导就给我分析了情况,讲明之前也考虑过其他人选,但不管从办事能力还是工作魄力等方面来看,还是觉得我更合适。为了减轻我的工作压力,决定将我负责的技改项目管理调整给我的一个男同事,让我只负责小型技措项目。这样我就不用再经常出差跑北京了,我的工作重心就转到了投资项目的内部实施管理上来。</p> <p class="ql-block">  感恩于领导的赏识和信任,我只好走马上任来当这个小小的芝麻官。</p> <p class="ql-block">  从基建处转过来七个员工,他们分别负责施工项目的土建技术、施工现场、给排水(缺电)、土地资产管理、工程预决算业务,其中有一位是调研员(原基建处处长,曾担任分厂厂长)。</p> <p class="ql-block">  他们从厂外的大楼搬进厂部的办公大楼后,我和我的那一个男同事就和他们搬到了一个办公室,从此就开始了投资室的管理职业生涯。</p> <p class="ql-block">  原基建处是属于二类职能部门,因此他们的岗位工资比我们计划处的员工要低一档。在他们合并进来后,我就给领导反映了他们涨工资的事,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没多久,他们每个人的工资都升了一档。</p> <p class="ql-block">  特别意外的是,划归到了计划处以后,他们每天能做到按时上、下班,只有当工地上有事需要处理的时候,回不到办公室才直接回家,而且都打电话告知了情况,让我欣喜而感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联欢会投资室表演的节目“三句半”</span></p> <p class="ql-block">  尤其是调研员这个老领导让我特别感动。以前在基建处的时候,他是一个处长,他写的东西都由秘书给他打印,他自己也不会使用电脑。我和他的办公桌面对面,刚合并过来的时候,他的文档资料就由我来帮他打印。后来他看到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等着我做,于是主动拿来新华字典,在我教了他几次操作后,他居然自己用电脑打文稿了,而且还是边写边在电脑上输入,不用打纸稿,让我太佩服了。</p> <p class="ql-block">  调研员这个老领导是个非常好、值得尊敬的人。他为工厂搬迁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尽管退居二线但心态很好,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一些从未遇到过的难题也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得到了解决。</p> <p class="ql-block">  和他们在一起,让我这个基建小白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我的工作性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以前以坐办公室为主变成了跑现场解决问题为主。只要需要,不管晴天还是雨天,随时都可能到现场,需要掌握第一手资料。着装上我也一改从前,由以前的裙装为主变成了裤装为主,与高跟鞋几乎也绝了缘。</p> <p class="ql-block">  我有恐高的毛病,忘不了第一次上厂房屋顶查看屋面漏雨的情况。当时,我先上了厂房的爬梯,但看着那么高的梯子,爬了一小半时我就不敢再爬了,同事们就叫我下来在地面等他们。他们全上去了,留我一个人在地面。看着年龄比自己大许多的老领导都要亲自爬上去,我有什么理由退缩呢。汗颜下,我只好咬紧牙关,一副豁出去的样子,在他们不知不觉的时候一个人爬上了屋顶。虽然吓出了一身冷汗,但成功挑战了自己的身体,也获得了同事们赞许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  和他们在一起,感受到了别样的工作性质,人也变得粗犷很多。有时候遇到工程人为进展不顺的时候,不知不觉地会口吐脏话。“泼辣、能干、正直,像个男人”,是同事们对我的评价。他们常常开玩笑说:“你要是个男的就好了,我们一定会是好哥们”。</p> <p class="ql-block">  主管基建业务的投资室,每年有几百甚至上千万的工程项目实施,而作为室主任,我必须身先士卒,廉洁自律,才能团结带领室内员工在业务往来中,维护好工厂的利益。自己不但严格按照工厂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开展业务工作,还时常提醒自己的同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因此,在管理投资室的这些年里,单位里没有出现过违规违纪的事件。</p> <p class="ql-block">  投资室责任重大。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对每一项投资都会进行分析论证。该投的得有充分的理由才投,不该投的也会说明原因,该提交办公会讨论的就提交。哪怕是公司领导已经擅自拍板的项目,经过我们分析论证后该否定的还得否定,为此也得罪了一些领导。但只要是对工厂有利的事,我们投资室的每一位员工都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定会全力以赴去争取。</p> <p class="ql-block">  没有辜负领导委于的重任。在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投资室克服了专业缺口、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工厂安排的各项任务,直至2014年从这个岗位上光荣退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O二四年四月九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谢谢赏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