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

杨柳依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今天看到孩子们编写的诗集,欣喜也感慨,拍下一些孩子的作品,写下了此文,权当给孩子们和自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不得不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童年和我的童年不一样,他们的童年是多彩的,这得益于祖国的日益强盛!</p> <p class="ql-block">今天看着孩子们用自己幼小的双手编写的诗集,我欣喜又感慨。虽然他们的字迹和绘画看起来还很稚嫩,却充满了童真,让我从中感受到了希望和快乐,想必他们在编写过程中也肯定收获了许多快乐与满足吧!</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这一切也勾起了我遥远的记忆—我的童年时代……我是70年代的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外地工作,我和妹妹跟着外婆在老家农村生活。回忆我的童年生活,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似乎印象深刻的不多,比起第一次戴红领巾和获得红花少年、三好学生之类的奖励,倒是那几件糗事在如烟的往事中更加清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年级,外婆带我去报名,老师说:“你这个姓不能在这读书,姓赖才能在这读书。”年迈的外婆真让我随了妈妈的姓,这样一直到初中才改回来!</p> <p class="ql-block">三年级第一次写作文,那晚我没做,因为我不知道啥是作文,外公外婆也不会!第二天天没亮,我就来到了学校,我和同学说,我不会写。同学说她姐帮她写了,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说给我看看行吗?同学待我不错,立马给我。我一看,如醍醐灌顶!哦,原来是瞎编嘛!我发现她姐姐编的还有错字呢!我马上拿起笔来,写下了我人生第一篇作文,而且比同学姐姐编得要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从那开始,我开始了小学阶段的瞎编作文之旅。直到小学毕业,我没看过一本作文书,只看过连环画,但我瞎编的作文却常受到老师表扬。不过,老师的表扬却让我趴在桌上不敢抬头,我感到无地自容,我害怕面对老师赞许的目光,因为我写的那些好事我没做过,而老师要求我们写真实的!</p> <p class="ql-block">还是三年级时,那节数学公开课在清晨(早饭前的一节课),上了一会,老师叫我说一道题的答案,我答不上来,因为我做的不是老师布置的题目!起床太早,我上课都晕乎乎地,我居然又把老师讲的例题在本子做了一遍!当时我惭愧万分!估计老师肯定也大失所望吧,现在想想,我怎么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真是辜负了老师的厚爱!</p> <p class="ql-block">四年级时,有次语文课上我打瞌睡,慈祥的老师过来轻轻敲我桌子,我羞愧难当,努力睁了睁眼,可过一会又眼皮打架了……</p> <p class="ql-block">  五年级时,学校要我们去山上摘松果,然后交到学校。外婆家附近树少,远的地方我也不敢去,满山搜索,费了好大劲才摘了一点点。上交松果时,看着那些提着好大袋松果的同学,我为自己拎的区区一点松果感到难堪、自卑……</p> <p class="ql-block">或许是因为我自己童年颜色单一,我希望我能让我的学生们童年多些色彩。卸任班主任几年,我依然亲自指导孩子们认真地排练每一次节目;语文科我也总是设法创设更多的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比如演讲、讲故事、展示读书笔记、出手抄报,还有这次的小组编写诗集……一切的努力,只希望孩子们长大了,回想起童年,会开心地说“我曾经……”,而我,将来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感到曾经倾心地付出过,问心无愧,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