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泡菜企业有感

清源

<p class="ql-block">  去过很多家农业企业参观学习,考察四川泡菜企业还是第一次。昨天深夜抵达成都入住宾馆的时候,已经一点多钟了,和孙总随意填了一下肚子,赶紧合上眼睛睡觉,尽量恢复体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快节奏的状态之后,整个人的动能会不一样。今天的日程安排得特别紧,于是早早的起床,查阅和整理了一些资料之后,留下半小时早饭时间。成都伙伴赵总特别周到,提前到酒店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泡菜企业离成都市内大概有120公里,一进门给我的感觉这家企业特别注重企业文化宣传。在门口和墙面上都有企业文化的呈现,这与很多中小型农业企业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两句话:千年四川味,一坛泡菜香;做自己和家人能吃的泡菜。这两句话都是企业的创办人自己想出来的,我想:应该代表了他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个人还是很赞赏的。</p> <p class="ql-block">  企业负责人魏总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着重就产品和生产能力做了详细的介绍。紧接着带我们去参观了车间,回答了我们关心的生产工艺、技术要求和产品质量等关键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考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合作,所以我们看得很细,也问得特别细,最后,关键点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对卫生要求和管控措施,感觉达不到我们的要求,于是坦诚的告诉对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诚的交流,迎来了好的回馈。对于生产线的高质量要求,魏总方面并没有反感,反而对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赞许,希望我们能够提出更加细化的标准,用于测试和改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合作的前提是目标一致,利益共享,达到双赢的目的。促成这一次会面的赵总,在这个行业里面,耕耘了十多年,一定的经验和资源,希望大家能求同存异,共同商量合作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  在经济持续下行的状态下,能找到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项目,的确很不容易。很多项目需要整合多方资源,通力合作才能达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川绵竹之行,总体来说印象是不错的,无论是生产能力,还是企业文化,或者是企业负责人,我们都觉得比较满意,具备合作的基础。有一些达成项目的差距也很正常,只要对方能努力整改到我们的要求,就可以合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合作的基础是真诚,真诚的基础是企业文化和理念,价值观认同是前提。要做出一个好产品,必须正心正念,尤其是对食品加工行业而言,如何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环保的产品,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特别赞赏孙总说的一句话:要做良心企业,挣睡得着的钱。这句话特别朴实,但充分反映了孙总为人处事的准则。多年来,他一直讲究诚信,舍得付出,注重品质,而且一直坚持,不为一时利益所诱惑,所以,才成就了目前的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来相信一句话:跑得久,比跑得快更好,急于求成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当然,我知道,又快又久肯定最好,但这种情况几乎没有。经营企业,很多时候需要的是砥砺前行,久久为功,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耐力。</p> <p class="ql-block">  临行之前,我品尝了部分泡菜,学习了一些鉴别的方法。除了我之外,他们都是行家,见到我好奇心这么强,他们拿出几样产品让我分别尝了一下,同时,向我解释的背后的工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处处是学习,在一路走一路看的旅程中,不断的会有新的遇见。也许是内心对新鲜事物特别好奇,所以我很喜欢这样的挑战,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更多的遇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感冒第三天,有点高烧和咳嗽,喝了不少水,希望明天会好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