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获奖证书--一本披着豌豆黄外衣的获奖证书

吴小庆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1:奖杯)</p> <p class="ql-block"> 去年年底12月份,--向.未来—首届全国散文、诗词书画大赛在南京举行,大会是由江苏省散文学会与北京羡林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我投稿的散文《规则与人性》,获得了三等奖的不错成绩,颁奖典礼在南京维也纳国际酒店举行。大会邀请我参加,我本来是要去参加大会并领奖的,后来因为有事没有去成,由于没有在颁奖大会上领奖。奖杯和荣誉证书只能请大会随后邮寄给我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会议之后我就在家里等待大会秘书处给我邮寄信件了。可等了2个多月,还没有收到信件。春节后,我就托朋友去秘书处问了一声,回答是我的通讯地址不全,需补充详细地址以便于邮寄,我就将医院的详细地址发了过去。然后就心心定定地在家等邮件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知等了一个多月还是没有等到邮件,心里又怀疑邮件在医院里搁浅在哪里了?还跑到医院大楼的快递存放处查了几次,均未见到我有新的邮件。又担心领奖需要付费,而自己没有付费,所以拿不到证书。但问过友人,友人明明确确表示不需要另外费用。反倒显示出自己的“小人之心”了。也想自己去问问,但又感到不好意思,自己什么也没有干,白拿证书,还要催促。反正这证书也是锦上添花的事,无急用,再等等也无所谓。所以就拖了下来。退休以后,无名利追逐,一切都显得平和了,日子也在这平淡的等待中蜿蜒而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2:证书封面)</p> <p class="ql-block"> 转机总是在不经意时发生,今日下午下班前,空闲了下来,在吧台前偶遇保洁员小张,聊了几句。他看了一下我的工号牌,就问道;你就是吴小庆啊?我说是啊,有什么奇怪的吗?小张说,几天前,我在大楼的快递寄存点,好像看到了一个写有你名字包裹,好像是寄的豌豆。本来是记不住邮件名字的,因经常要去取邮件,时间长了,未免多看几次,就记住了这个名字。还有这样的事?我有点懵了,最近没有人给我寄包裹啊?更不用说是豌豆了。不会是弄错了吧?心中也恍惚闪过一下证书的事,但那是快递啊!不是包裹。心中暗暗笑自己多心了。“那你去拿上来看看啊,一看不就知道了吗。”,护士长对小张说。“好的”,小张边回答边向外走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不一会儿,小张回来了,手里拿着一个长约35公分、宽25公分、厚5公分的纸盒子。边走边说,奇怪,这盒子上面写好了要有4-5公斤重,但拿在手里却不感到有多重啊!我接过来一看,也是。包裹标签上写着豌豆黄5千克,但拿在手里,5百克都感觉不到。翻到包裹正面,却明明白白写着我的名字,肯定是我的包裹。寄件人是北京一个陌生的公司,不太熟悉。到底是什么东西呢?我疑惑起来。看到我的犹豫,“打开看看就知道了,来,我来帮你拆。”小张快人快语。说着就找了一把剪子,拆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3:荣誉证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盒子并不结实,没有几剪刀便打开了,一看里面并没有盒子标签上显示的“豌豆黄”,而是方方正正地躺着一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我马上就意识到是怎么回事了,取出证书,打开一看,果然是那本期待已久的获奖证书。顿时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有时候惊喜来的怎么突然,这么自然。当晚就通知了友人,他们也都为我高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4:快递外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5:包裹快递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图6:豌豆黄标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明明是一本快递,怎么变成一个快递包裹了呢?请教了一下内行的行中人,说有可能是快递员接到要递送的邮件后,身边恰巧没有大小合适的邮袋,正好有这么一个小盒子,大小正好,就拿起来用了。而原先盒子上的标签并没有撕下来,就一起寄了过来。大家就误认为这是一个豌豆黄的包裹。而盒子正面我的电话号码,也正好给贴掉了,所以至今没有接到快递公司的电话。这就是最合理的解释,是这样的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相信感到纳闷的不仅有寄邮件者及收邮件者,恐怕还有那份邮件。明明是一本获奖证书,却不知何因给披了一件豌豆黄的外衣,不仅身价降低了许多,而且差一点给丢失了。幸亏保洁员小张的细心多事,火眼金睛,将这一本披着豌豆黄外衣的获奖证书从丢失的边缘硬是拉了回来,造成了这一惊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心想幸亏这只是一本证书,如是一份重要的文件呢?如录取通知书,会怎么样呢?中国自从有科举制度以来,就只公布中举登榜者的姓名,而落榜者就不提了。其实落榜者与登榜者同样重要。录取者要发通知,未录取者也要发通知,给予鼓励。更重要的双方均要明确到位,避免疏漏及在提送过程中出现偏差。这种偏差历来并不少见,有时可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而作为邮件接受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固然是好。但再回首,依然茫然一片呢?朦胧虽美,但也可能掩饰着什么!所以更要克服心理负担,主动查询,以免疏漏。凡是都需讲个明白才好。</p> <p class="ql-block"> 同一个剧本,丢失了的是悲剧,而捡回来的就是喜剧,这就是人间悲喜剧的区分。一封邮件直接寄来,平安到达,显得自然而然,仿佛这一切都是应该的。而经过这一连串波折,方显出我们得到的弥足珍贵,道法自然,其实来之不易。人生就在这一连串的得到、失去,再得到、再失去的悲喜剧中缓缓流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吴小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