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牛栏岗战场遗址

天涯

去年十月份我参观三元里古庙,问纪念馆的讲解员“牛栏岗古战场在现在的什么地方?”她告诉我,在现在的5号停机坪。我抽空前往,那里不是当年的模样,变成了一个大商城,根本看不到古战场遗址的标志。感觉讲解员提供的地址有误。回来找到几个与鸦片战争有关的几个地方,三元里抗英纪念碑公园、越秀公园的四方炮台,升平社学和义勇祠。这几个地方是中国近代史的见证。三元里一百零三乡的村民团结一致,奋起反抗武装到牙齿的英国鬼子,英勇杀敌,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br> 昨天晚上我在百度查找,知道这个遗址在机场路的松云街,靠近路边。我知道我的两个发小住在机场路,他们应该清楚这个遗址吧!结果答复是,虽然久居此地,却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其中一个发小告诉我乘地铁2号线到飞翔公园,走过马路对面,转662公交车就到。这条线路作为参考,按照这样走,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我自己用手机导航,得出的路线是最近,乘坐268公交车,在岗贝路口下车,步行300米左右就到。<br> 今天下午我乘268公交车到了岗贝路口,跨过人行天桥,到了松云街却找不到这个遗址。我问一位保安大哥,“牛栏岗古战场遗址在什么地方?”他说:“你往回走,这花店的石级向上走就到了。”我说:“谢谢您保安大哥。”顺着花店右边的石级走,很快到了这个小山岗。<br> 此时看看小山岗给周围的楼房团团围住,并不是那时的一片开阔的战场了。这里有广州市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的石碑“牛栏岗战场遗址。”2011年6月。石碑的右边有一座小亭子。山岗上有木麻黄、芭蕉和酸味草等植物。还有石台和石凳。感觉这个地方比较少人来。亭子的凳子下面放着几个塑料盒子,放着水和猫粮,这里成了流浪猫狗的乐园。还有牌子写着禁止在此埋死猫和死狗。这里是富有历史意义的遗址,掩埋这些动物太不应该。<br> 这个遗址我是第一次来,觉得指引不清晰。应该在机场路和松云街立个指示牌,在松云街上遗址的路口也立个指示牌,游客容易到达这里。<br> 今天总算是找到遗址了。<br> 2024年4月8日<br> 牛栏岗战场遗址在广州市白云区松云街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