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春|每周诵读204《额尔古纳河右岸》节选作者:迟子建

承春

<p class="ql-block">✍️一本未读完的书。我能在文字中共情,在山水雨雪的自然景观描写中,我能看到故乡天池的景象;鄂温克族对应着哈萨克族,都信仰萨满,敬拜雪峰、敬拜自然;随季节迁移转场的场景,恶劣的天气造成的自然灾难……人们在自然中获取,也在自然中失去。读这本书越来越相信宿命的齿轮从不偏离,人世间的爱恨都简单,聚散都随缘;还有啊,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受天地灵气之馈赠而乐观地面对人世间的悲苦苍凉。</p><p class="ql-block">我似乎很容易就找到九十岁的人物状态,似乎自己心里就住有一位耄耋老人,总在遇事困顿之时以年迈之态看当下的取舍,也总在那样的时刻似乎感觉有一双苍老而又温暖的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发,温柔地撩起我眉眼前的刘海,对着年少的我或者晚辈的我,赞许地、慈爱地笑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额尔古纳河右岸》节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迟子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坐在这样的褥子上,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场的猎手,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鹿,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p> <p class="ql-block">【作者介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迟子建,作家,女,汉族,1964年2月27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北极村。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2021年12月16日,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迟子建从1983年开始写作,著有《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等长篇小说,中篇、短篇作品无数;曾多次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大奖。</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图123为鄂尔古纳河风光</p><p class="ql-block">图4567为新疆天池风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