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灯

我心飞翔

<p class="ql-block">  从网友的美篇中看到了知青时代的煤油灯。由此,让我深深的怀念我知青时代曾经拥有的一盏小小的马灯!</p><p class="ql-block"> 插队五年,我所在的傣族寨子一直没有通电。刚下去时我们只有少量的从城里带下去的蜡烛,集体户唯一有盏厨房用的煤油灯。后来,大家都逐渐拥有了自己的煤油灯,煤油可以到乡上供销社买,比蜡烛实用且便宜。</p><p class="ql-block"> 漫长的农村时光,不管白天干农活多么累,属于自己的夜晚仍然不舍得早睡。 在煤油灯下,在小小的空间里,是自己的整个世界。看书,写家信,做针线,甚至发呆,都是因为有煤油灯为伴,好像一切皆可,未来有希望。</p><p class="ql-block"> 记不得是插队的第几年,队里年底分红,我豪气的花了五元钱买了一盏小马灯,它带给我的欣喜,不亚于现在的中学生得到一部手机!那小小的火苗,照亮周围的世界,且不怕风刮,提起就走!</p><p class="ql-block"> 县城里来了知青慰问团,晚上有演出,我骄傲的提着小马灯,轻快的走在江堤上,脚踩着沙沙柔软的小路,很是惬意!</p><p class="ql-block"> 好些个夜晚,提着小马灯到隔壁寨子里找我最好的朋友绍珍,听她用甜美的嗓音一首接一首唱我喜欢的歌!</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被大雨困在绍珍的小屋里,外面大雨倾盆,丝丝雨点射进屋里,桌上的小马灯灯光摇曳,我们俩蜷缩在一起,看着摇摇欲坠的小茅草屋,心里实在有些害怕。这时,一声炸雷在头顶响起,身旁的绍珍突然一声“霎时间天昏地又暗”唱了起来,(电影《白毛女》中的插曲),这凄厉的歌声划破了雷声,雨声,直刺我的心里,想到插队四年,回城遥遥无期,青春时光无意义蹉跎,我眼泪滂沱,百感交集! </p><p class="ql-block"> 插队的第五年,我回城了。临走时,小马灯和其他衣物等一齐留给了寨子里的傣族乡亲。而我每每想起,总是有些后悔没有带走我的小马灯,这件农村中唯一置办的家具,伴我走过插队岁月那些最难挨的时光,承载了那么多的记忆,还真是令我难舍难忘![愉快][愉快][愉快][耶][耶][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