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群的河源梁姓宗亲寻根                    陈仰天

阿天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东源上莞网名爵士鼓好友发来微信:</p> <p class="ql-block">天哥,下午好!</p><p class="ql-block">    请教一下,我有一位朋友早几天与我讲,他的老祖宗是姓梁的、也未知在何年代改换当地的姓氏了,一直至今都没有关注此事、但是昨天我的朋友在微信发给我参考识别辨他们认祖地碑石是(时间):</p><p class="ql-block">道光廿五年(1845年),碑主姓名:梁应火、系二大房众孙仝祀的。为此请问一下你在(手机)或其它方式怎样去寻找宗亲、谢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以我看法:此墓有200年之久时间,系(應)之辈名(火),还有二大房后裔。 </p> <p class="ql-block">    看到信息后,觉得好奇怪,连外姓人寻亲都来找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回复他:要从当地梁姓查起,最好要坐下耒面谈,他们在什么地方,最好去实地考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说:“当地在世80多岁的老人,曾任过本大队支部书记,但是他什么都不知道,一问三不知。</p> <p class="ql-block">      甚至现在他们连自己的宗亲碑石都看不明白,也许他们也有文化人士,但又不理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问他们是什么地方人?他们说是上莞百坝的,改姓为当地陈姓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问我林寨古村有姓梁的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说林寨古村没有,彭寨、古寨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还知道东源蓝口吉水、灯塔丰园、黄村万和、立渓石下这几个地方有梁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还有龙川黄布,紫金上义、凤安、蓝塘、九和、乌石有梁姓,连平元善周陂、忠信陈陂等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发来的墓碑,至今200年还不到,历史不太久远,应该可以联线的。</p> <p class="ql-block">    我说这件事在微信是讲不到题的,我问他们那里有人外出或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吗,让他们来我河源恒大,或接我上去上莞,世上那能有姓梁的宗亲不认姓梁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认祖归宗应是做人的准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也不知怎样才好,毕竟无踪可循是要费神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但愿梁姓宗亲们费点心力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泱泱安定望族,总会有示爱的人,区区200年历史,又不是很久远的事!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这件事一定能泼水覆盘!一定能破镜重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