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

新柳

<p class="ql-block"> 爱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低年级的娃娃告状说看到六年级几个男生躲在厕所后面抽烟。我顿时火冒三丈,立刻带着孩子去六年级两个教室指认!六一班班主任小吴看到我怒气冲冲的样子,急忙拦住我:“校长,我知道你要干啥,这节我上公开课,下课后咱们处理!”想到马上就上课,我努力遏制住自己的情绪,强压怒火坐在教室里听课!</p><p class="ql-block"> 人在教室听课,​却是心不在焉!每年毕业季,六年级娃娃或多或少会都搞出些动静: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课间打群架,杀狗吃烧烧,割腕唬家长……今年更好,团伙抽烟!一想到他们小小年纪就不学好,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座随时都可以爆发的火山,我干硬的咳咳嗓子,认真的酝酿情绪,为下课后的怒吼做了充分的准备,想给他们来一场雷霆之怒的爆发!</p><p class="ql-block">​ 课上到一半,上级来电,我走出教室接完电话后便回到宿舍。坐在桌前,余怒未消,想着要怎么整治他们:叫家长,家长忙着种地挣钱,不一定能来;即便来了也不一定能解决实质性问题;狠狠体罚一顿,更不行,现在明文禁止体罚…认真寻找小孩子抽烟的源头,如果没有其他的心理原因,可能是虚荣心作祟,觉得自己长大了,再就是看到大人抽烟,感觉新鲜好奇,然后尝试!今天如果处理不当,反倒弄巧成拙!左思右想,不由心生一计,决定让班主任唱红脸,自己唱白脸!</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快速给班主任说了自己的计谋,然后把几个男生和班主任一起请到办公室。先是佯装愤怒大吼一通,接着拿起戒尺象征性的在每个孩子屁股上打了两三下,然后拿出纸笔逼迫孩子们写家长电话,恐吓打电话让家长带回去!几个孩子知道自己犯了错,但是没想到错的这么离谱,被我的狮子吼吓懵了,低着头一动也不敢动!看他们谁都不想请家长,于是我把矛头对准班主任,劈头盖脸一顿狂轰乱炸:“你保证你们班孩子品行端正,道德高尚,没有任何不良行为,今天怎么回事?”“不是说你的孩子只要犯错,让我连你一起开除吗,今天,带着你的学生一起走!!”班主任低头站了一会,先是低头认错,接着痛心疾首开始说教:“娃娃们,你们仔细想想这六年我是如何待你们的?我待你们如同自己的孩子,我护你们就像母鸡护小鸡,我不许别人说你们的一个不是,而且信誓旦旦的给校长做了保证,你们就是这样给我长脸的……我带了你们六年,没想着你们毕业就结束我们之间的师生情意,我还想看你们初中高中大学毕业,我想让你们每个人都成才,你们怎么……”可能想到自己的一双儿女自己没法照顾,却全身心的照顾了别人的孩子长达六年,也可能是恨铁不成钢,总之,说着说着她开始哽咽!孩子们本来就吓坏了,也可能早就后悔了。好几个孩子开始先是小声抽噎,听到老师的肺腑之言,看到老师泣不成声,几乎所有的娃娃都痛哭流涕,其中两个“罪魁祸首”噗通一下跪在地上,边哭边求老师原谅,说是永远不再抽烟!二班四个孩子齐刷刷的转身给我来了一个九十度的鞠躬,大声哭着给我保证“校长,请您相信,明天的六二班绝对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您面前!”</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被孩子们的眼泪柔软的一塌糊涂,简单训斥了一下挥手示意他们离开,然后立马转过身,背朝着他们,把头抬的老高,使劲想把眼泪憋回去!无论何时何地,在师生面前,我都必须坚强!</p><p class="ql-block"> 作家巴金曾说过“我愿意再活一次,重新学习,重新工作,让我的生命开花结果!”回首自己的半生,守着农村孩子过了二十多年,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向往,我不曾玩弄过人生,也不曾美化过人生。但是,我很认真的对待这份工作,来生如果还有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当一个默默无闻的老师,让我的生命继续开花结果,我觉得,这样真好!!</p>

孩子

你们

班主任

家长

抽烟

下课后

自己

教室

娃娃

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