簸 箕

龙猫

<p class="ql-block">簸 箕</p><p class="ql-block">知青插队那会,认字相当有限,但“簸箕”这两字我却认得,专门查过字典。原因是我们集体户有个知青就叫“簸箕”。他的真名倒没几个记得。</p><p class="ql-block">他是我们一批下乡的,但晚来了几个月。小伙长得精神,高个身健,眼睛亮亮的,嘴巴特别能说,一开口章子(歇后语)就来,每句的前面还客气地加上“你哥”:</p><p class="ql-block">“你哥--裤带上别老鼠,冒充打猎人”</p><p class="ql-block">“你哥--小公鸡进厕所,引起公愤(粪)”</p><p class="ql-block">“你哥--电线杆掏牙齿,大材小用”</p><p class="ql-block">大伙先觉得他说话犀利,很好玩;但也感觉让自己丢了面子。</p><p class="ql-block">他最喜欢的两句是:“ 你哥--敲簸箕赫(吓)雀嘎?”。</p><p class="ql-block">原先煮饭,先把米煮个半熟,然后上蒸笼蒸。这过程要用簸箕把米从汤里辟出来,簸箕上粘了许多饭粒,于是煮饭的人会在厨房的墙壁上敲那簸箕。麻雀爱那些饭粒,但又被那敲簸箕声吓得四散。这极具生活气场,意思是“吓唬人”。</p><p class="ql-block">再一句是“你哥--端我的飞簸箕嘎(横刀夺爱)”。</p><p class="ql-block">有天出工在打谷场晒粮食。我先来,小伙随后也到,他坐下后即愤愤对我说:“集体户这些狗日的,喊(叫)我簸箕是,不知是谁先喊的?谁再乱叫我就乱操(骂)!”</p><p class="ql-block">他声音还没落,就有刚进场院的知青冲我们大喊:“簸箕!”</p><p class="ql-block">小伙丢下箩筐冲过去与来人大吵起来。</p><p class="ql-block">但集体户众知青仍这样喊,小伙也无法,后来大伙都叫他“簸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