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爱的月牙岛

路曈

<p class="ql-block">我心爱的月牙岛</p><p class="ql-block">◎路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去岁初秋,沐浴午后的阳光, 伴阵阵秋风,信步徜徉在月牙岛。难得忙中偷闲,沿人行步道砖,由西向东,饱览林木和河畔,一片片辣廖花的粉红,在我眼帘,兴奋的热烈舞蹈……</p><p class="ql-block"> 欣赏林荫下,身穿朝鲜族服装的美女们,她们身背腰鼓,或手持颜色各异的扇子,正在跳舞、唱歌;摄像师肩扛摄像机, 时而选择角度,时而蹲蹲起起,时而向载歌载舞的人群喊着什么,因为相隔距离太远,听不清他喊话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 头顶飞翔着无人机,桥上老人在放飞龙筝。 一条长长的龙筝,昂首摆尾,遨游在空中。我认识那位放龙筝的老人,每次到月牙岛,我都会走到他的身旁,彼此惬意的侃聊……</p><p class="ql-block"> 此刻,忽然天变得阴了下来,远处隐隐传来隆隆的雷声,低闷的雷声,像千军万马般,碾压着我的心神是的,要下雨了,转身我往家的方向急行,脚步踉跄,心神不宁,天有不测风云…… </p><p class="ql-block"> 一团团、 一片片,黑漆漆的乌云、弯腰、提臀,从四面八方、捏手捏脚的移动、移动;近了、近了、愈来愈近。那些乌云,形状各异,如豺狼、似虎豹般,呲牙咧嘴、面目显得凶恶、狰狞……</p><p class="ql-block"> 路上的枯叶,蜷缩成一团,鬼哭狼嚎的秋风里,你追我撵,失魂落魄的跑着,枝头呜呜的哭泣;天空,黑成一口倒扣着的锅,豆粒大的雨点,噼噼啪啪的砸下来,伫立雨中的我,浑身瑟瑟抖动。忽然右手边,那棵大树下,传来阵阵吱吱吱的叫声,顺着声音望去,发现一团巢穴中的枯草,几只毛绒绒的鸟仔,可怜兮兮的在发愣,东张西瞧……</p><p class="ql-block"> 我蹲下身去,捧起鸟仔,放在那团枯草中,雨越下越大,我把枯草和鸟仔,放在一棵树杈上,把兜里的一只大塑料袋撕开,替鸟仔搭了一个简易棚……</p><p class="ql-block"> 尽管,这件往事已过去一年了, 却令我时常想起,久久挥之不去。今春,我再次前往月牙岛,头上大日头,火辣辣的照着。沿西门入囗,徜徉阔别的心灵驿站,投入梦萦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小桥流水,河面如镜。正午阳光,河水闪耀。一尾尾游动着的,肥硕的三彩草鱼,自由自在的追逐,嬉戏;朵朵白云悠闲自得的在河水中漫步,有鸽子、山雀儿掠过云朵,令人联想翩翩,遐思纷呈,诗情画意啊,难抒,难描……</p><p class="ql-block"> 今天,没见到树下有剜野菜的人。天空,也没有一只翱翔的风筝。偶尔,有无人机在天空盘旋或掠过,全神贯注录制抖音的人确不少。缕缕斑斓的阳光,从树冠上筛下,斑驳摇曳的蔓叶,</p><p class="ql-block">投射在树下草地上;仰望树冠斑斓的阳光,刺目且泪涌……</p><p class="ql-block"> 草地上已伸岀了朵朵绒绒的耳朵,车前子、芨芨草、雀扑拉、长寿草,仿佛一夜之间探岀地皮的耳朵;林木早已探岀紫红色的芽苞,枝条的粒粒芽孢,仿佛在风中荡着,多像荡着秋千,跟嫩草野菜侃聊……</p><p class="ql-block"> 站在记忆中的那棵树下啊,仰望树冠枝头却不见鸟巢。久违了,我救助过的鸟仔,应该早已成了鸟儿的爸妈,此刻,无处寻找。月牙岛中,桥上没见到那位放龙筝的朋友,也不知是他今天没有来,还是已圆满了他的美梦,心满意足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喳喳叫的喜鹊,叽喳的山雀儿,湖心的游船,来往的踏春人;伴着这甜甜的氧吧气息,沁人心脾,自在啊逍遥,月牙岛搂抱着我,我心爱的月牙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