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小说《有梦就好》第十八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 第十八集<br>可扫街的工作量太大,十二条街道加上两个公共厕所,天大亮了要是扫不完,俩老太太就得被挂着牌子游街批斗。<br>崔太安的母亲看着两个老人每天痛苦的支撑着透支的身体和精神的摧残,她经常把拾来的柴放在两个老人的柴垛上,老人病了她也过来端水喂药。<br>黎丽每天早早起来帮奶奶去扫街,崔太安跟母亲商量,他也想帮着去扫,母亲非常支持。黎燕见崔太安和黎丽扛着扫帚和簸箕有说有笑的回来,她也开始早起,并比黎丽起的还要早去扫大街。<br>当黎燕老远看到崔太安拿着扫帚和簸箕走过来,她感到无比的幸福和使不完的劲儿。后来崔太安参军去了,<br>她和黎丽同一天接到了崔太安的信,他一直以为崔太安是爱她的,因为无论相貌、个头和能力,她都远远超过黎丽,没想到最终他却选择了黎丽。<br>可命运就是这样不可琢磨,自己无意识的痛苦呻吟和呼救,却把她一生中唯一爱的男人唤来了。 <br> “黎燕,别哭,马上就可以出去了。”<br>崔太安说完,继续用嘴叨着手电筒,奋力扒着砖垛瓦砾,不知过了多久黎燕的双腿被扒了出来。崔太安抱起黎燕往洞口走去,一营长刚刚接过黎燕,两个战士伸手拉他出来,<br>崔太安脚踏着废墟抬头往外走的瞬间,发现头顶上的水泥板即将坍塌下来,就在这刹那间他大喊一声:<br> “躲开!”<br>崔太安大喊的同时,猛的用双手将两名战士推开,只听“哗啦”一声,水泥板砸了下来。黎燕和战士们都脱险了,崔太安却被砸在下面当场昏死过去……<br> “团长……”<br> “团长……”<br>战士们边呼喊边救崔太安。 <br> “太安……”<br>黎燕哭喊挣扎着要去看崔太安,但她的双腿已不能动,只能任凭战士们用担架把她抬走……  <br>就在此刻,黎丽的心一惊,然后心慌得令她坐卧不安。她的第六感觉使她认定太安出事了。她不能自制地来到医院,找到最要好的朋友周洁。<br> “周洁,我要去唐山。” <br> “丽姐,你怎么了?”<br>周洁见黎丽心神不定、脸色苍白的样子担心地问。  <br> “周洁,我有种强烈的预感,太安一定出事了。”<br>说完这句话,黎丽眼中充满了泪水。<br> “周洁,我说什么也要去唐山,在家里这么心神不宁地等着太折磨人了。我怕……我怕再也见不到他了。”<br> “丽姐,我陪你去,你收拾东西,我去请假。” <br>“周洁,不用你,我一个人去就行了。” <br> “别说了,你一个人去我不放心。”<br>周洁说着把身上的白大褂脱掉挂在衣架上,<br> “对了,要不要到学校去告诉小博?” <br> “不用了,这个星期天他不回来,他们体育队训练。” <br> “那好吧,我请完假,马上就来。”  <br>王兰带着妈妈和弟弟,从唐山坐崔太安给安排好的顺路汽车到达天津新港,很顺利地坐上了直达大连的船。<br>王兰领着妈妈和弟弟来到四等舱,人们陆续上了船。这时从船上传来了广播声:<br> “从天津到大连的船就要开船了,还没有上船的同志请您赶快上船,上船的同志请坐好。”<br>看到大海,王兰的心不由得激动万分,这是她第一次看到海。虽然唐山离海很近,但由于父母的工作忙,一直没时间带他们去看海。而且一想到妈妈的病就要治好了,该是多么幸福啊。<br> “妈妈、小弟,你们看,大海,多么广阔、壮观,那一叠叠的浪花,像不像一条条飘动的彩带?”<br>听姐姐这么一说,王黎也高兴地跳起来,拍着手欢呼着。徐慧云看到两个孩子这么高兴,也嘿嘿地笑起来。  <br> “同志们请坐好,马上就要开船了。”<br> “妈妈,小弟,我们到船舱去吧。”<br>他们来到船舱刚坐好船便开动了,并发出了一声长鸣。<br>徐慧云听到这声长鸣,像一只受惊的烈马,抱起王黎就往船舱外跑,并撕心裂肺地喊着:<br> “小兰……快跑,地震……快……” <br>王兰拼命追赶着喊:<br> “妈妈别跑,不是地震……妈妈别跑……”<br>到了甲板上,徐慧云抱着王黎就要往海里跳。王黎吓得在妈妈怀里拼命蹬腿,双手打着妈妈,王兰用尽全力抱住妈妈和弟弟喊着:<br> “妈,不是地震,是汽笛声。”<br>这时,船员和乘客跑过来把王兰他们围住。<br> “多危险哪,你妈妈是不是受了刺激?” <br> “你们是唐山来的吧?” <br> “怪不得汽笛一响,以为是地震了。” <br> “可真够吓人的。” <br>王兰把王黎从妈妈怀里抱下来:<br> “妈妈,这是船开了,不是地震。别怕!”<br>一位四十多岁穿着制服的男人走过来。船员喊了一声船长!又对王兰说,<br> “姑娘,这是我们船长,你有困难跟我们船长说。” <br>船长亲切和蔼地问。 <br> “姑娘,刚才的情况我们船员都跟我说了,你们是从唐山灾区来的?”<br> “是的,妈妈受了刺激,我们是到大连给妈妈治病的。”  <br> “这样吧,你们跟我来,给你们安排在一等舱。”<br>王兰领着妈妈和王黎跟着船长来到一等舱的房间。徐慧云却往后躲闪着,嘴里不停地说:<br> “我没有罪,我没有罪……” <br> “大姐,您坐吧,您是我们的乘客,您当然没有罪。” <br> “妈妈,这是船长,他不是造反派。”<br>王兰看妈妈镇静了些,转身对船长感激地说:<br> “谢谢您!船长。” <br> “不用谢,你们就在这里休息吧,这里比四等舱安静,有什么事尽管找我。”  <br> “船长,我给您补钱。”<br>王兰说着用手摸自己肩上的背包。 <br> “不用补了,你们是从灾区来的,我们对灾区人民……”<br>船长发现王兰神色紧张地东看西找着什么,并不停地在身上摸索着,<br> “姑娘,你怎么了?丢什么东西了?”<br> “我的背包,我的钱……”<br>王兰紧张、恐慌地脸变了色,声音颤抖地说。<br> “别着急,是不是放在四等舱了?” <br> “船长,麻烦您帮我照看一下我妈妈和弟弟。”<br>王兰说完急匆匆向四等舱跑去,只见他们的包裹还躺在那里,却不见宋阿姨给她的那个装钱的红色皮革背包。她紧张地翻找着,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问周围的人:<br> “我的背包?我那个红色的背包呢?”<br>人们又纷纷围过来。 <br> “别着急,是不是你搁忘地方了?” <br> “是啊,刚才你坐在这,我还看你背在肩上的。” <br> “对了,你刚才跑到甲板上抱住你妈妈的时候,我好像看到一样东西甩到海里去了。你回忆回忆是不是?” <br>这时,王兰脑子里像电影一样回忆起刚才的情景。是的,就在自己跑到甲板上抱住妈妈的瞬间,背包被甩了出去,她当时没有顾及被甩掉的东西。<br>王兰痛苦、沮丧、绝望地拿着包裹慢慢地向一等舱走去。她心乱如麻,脑子乱作一团。她边走边流着泪自言自语地:<br> “钱没有了,这可怎么办呢?那可是我们出门用的所有的钱啊。我真没用!”<br> “怎么了?是不是没找到钱包?”<br>船长不放心王兰一个人去找东西,安排一位船员照看徐慧云,他追到甲板上。看到王兰痛苦的表情就知道了结果。<br> “船长,我抱住妈妈的时候,钱包甩到大海里去了。”<br>王兰说着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br> “那是我们这次出门儿用的所有的钱,这可怎么办呢?”<br>王兰说完蹲下鸣鸣地哭了起来。 <br> “姑娘,别着急,我们帮你想办法,你先去照看妈妈,好吗?” <br>王兰擦了擦眼泪,回到一等舱,一位女船员正在哄着弟弟玩。 <br> “你回来了?钱找到了吗?” <br>王兰含泪哽咽着说。 <br> “没有,谢谢你。”<br> “不用谢,你别着急,船长我们会帮你想办法的。你有什么事可以随时来找我,我们就在那间办公室。”<br>女船员指着离他们不远的房间。<br>王兰点了点头,回到房间给妈妈铺了铺床:<br> “妈妈,你躺下休息吧。”<br> “姐,我想到外面看看大海。” <br> “就在门口看吧,走远了姐不放心。” <br>王黎答应一声伏在栏杆上看着大海。 <br>王兰茫然地呆坐在床上,脑子一片空白。慢慢地她的心开始隐隐作痛起来,<br>这疼痛除了怪罪自己的无能外,更多的是钱的丢失意味着路上妈妈和弟弟要和她一起受很多的罪。<br>忽然船上的广播喇叭响了起来:<br> “乘客同志们,你们好!我们的船上有从唐山地震灾区来的三位乘客,因意外的发生他们身上所带的钱全被甩进了大海。希望有爱心的同志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的朋友渡过难关。<br>我们船长已带头捐了20元,全体船员共捐了48元。希望乘客朋友献上一份爱心,根据自己的条件,哪怕是一毛钱,也代表了大家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心意。我们每个船舱的服务员正在筹办捐款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br>第五章 叛逆心理把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br>石磊开车离开唐山路过天津,在天津商场买了身衣服,当晚住在了酒店。<br>住酒店一是为了把自己从头到脚洗干净,不想回去后让任何人看到他这副蓬头垢面,满身脏兮兮,臭烘烘的狼狈相;<br>二是想彻底休息一晚,他太疲劳了,疲劳驾驶不仅自己有危险,也会害了别人。当他泡进浴盆里,手尽量举高一些不沾到水,可不沾水怎么搓身上啊,没办法一咬牙用手拿出毛巾开始打香皂搓澡。<br><div>  (请继续收听第十九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