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别刘磊(志愿军的好女儿)

翟东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磊女士,是志愿军的好女儿,是服务志愿军老战士二十年的优秀志愿者。2024年的清明日,她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在《志愿军老战士风采录续集群》和《志愿军老战士风采录编委群》里,见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消息,群里的志愿军老战士和志愿军后代,纷纷向刘磊表示哀悼和敬意。</p><p class="ql-block">通过群里熟悉刘磊老师的兄弟姐妹的追忆和讲述,我们逐步了解到,刘磊老师二十年不平凡的投身公益事业,高尚的为志愿军老战士的贴心服务和无私奉献。她的事迹感动我们,让我们深感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姐妹。我们要永远学习她,我们有责任宣传她,我们永远怀念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讣 告</p><p class="ql-block">长期服务志愿军老战士的忠诚志愿者、志愿军的好女儿、最可爱的人刘磊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4月4日晚22:00在京逝世,享年52岁。追悼会将于2024年4月9日上午9:00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谨此讣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摘录部分群里的留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燕敏:噩耗[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10点刘磊老师突然离我们远去了[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听到刘磊老师去世的消息,深感震惊,无尽悲哀。让我感到无法言喻的失落和深深的惋惜。因为还有很多等待她的梦想和目标没有实现,她的离世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遗憾。虽然她离开了我们,但是我们会永远记住她,记住她为志愿军老战士无私奉献,记住她的人间大爱。她虽然走了,但是她会向一束美丽的献花永远开放在我们心里。她是最优秀的志愿者[合十]最优秀的榜样。[合十]我们永远怀念她[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愿刘磊老师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痛苦[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双鱼:[流泪][流泪]亲爱的刘磊妹妹真不敢相信啊!!前段日子还通过微信,互致问候!怎么你说走就走[大哭][疑问],走得那么葱忙,我们都还没有来得及再见面。 感谢你一直都为英雄老战士、老前辈们所付出的一切!您那么善良、那么美丽![合十]愿天堂没有病痛![合十]你一路走好[凋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韩秀荣:我1日离京前去刘磊主任三河家里看过她并陪她去医院输了蛋白。告诉我要离京七八天。当时她的状况是身体虚弱,因半年来吃不下东西身体极度缺乏蛋白营养,双脚已肿,浑身无劲,肚子时不时疼痛,有几天曾经不烧了或低烧,能自主排便。在医院检验,她的血色素已转好,只是蛋白值太低,营养极度缺乏。我感觉只要输些蛋白,再吃些营养的东西会慢恢复,没想到在三河大厂医院输液的过程中她突然离去。</p><p class="ql-block">之前,我基本上每天一个电话寻问她情况。4月1日我到山西后打过三次电话只接通过一次,她在输液,很累,一天输7个小时,不便多说话。2,3,4日我在山西太原烈士陵园扫墓,又回阳泉为二舅三舅烈士立碑,为父母扫墓,昨天想给刘磊微信或电话,打开手机却看到难以置信的消息!于是我马上拨打她的电话是在无人接听状态…</p><p class="ql-block">我离京前曾对她说,我想把她的现状在群里告诉大家,让有时间和精力的后代来京轮流志愿陪护她,但她不同意。她说,二代们年纪都大了,而且大家各有各的事不方便。她总是替别人着想。其实刘磊本人就是一位英雄!她的所作所为所想,她的意志精神境界就是一位英雄!她不是一般人,逝于清明节当日,值得人们共同纪念。她值得树碑立传。[合十][合十][合十][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魏平同学:@韩秀荣66军197师师部 谢谢您一直照顾刘磊,我听刘磊说过,许多朋友关心照顾她。我知道她身体不好,就说清明放假去看望她。刘磊很高兴,也很激动。我到了以后他们家没有人,我感到情况不太好,就问保安,保安说10点的时候被救护车拉走送去医院了。我找了两家医院,在大厂人民医院找到了她。当时身边还有一个家里临时服务员,但说家里有事不能再陪了。医院说她病情严重,需要马上到更好的医院去治疗。刘磊当时还能说话,让我老伴去家里取医保卡。我们定了救护车就往通州友谊医院赶,半路刘磊就进入了半昏迷状态,但还有点意识,不能说话,能够点头摇头。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血压了,直接推入抢救室,当晚10点就去世了。真让人心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倪建红:惊悉刘磊小妹突然离世,心中万分悲痛。两天前刚与她交流,她还惦记着要出一本烈士风采录,我告诉她不急,养病重要。接着她照了几张照片发给我说,她现在的样子很吓人。我一看心里一惊,感觉她很不好,人肿得厉害,尤其是腿和脚呈乌紫色,还准备去看她,但没想到这么快。满满正能量、满满大爱的刘磊小妹,愿天堂没有痛苦,一路走好[合十][合十][合十][流泪][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翟东朝:悼念刘磊老师:</p><p class="ql-block">朝鲜扫墓国内出书,</p><p class="ql-block">为志愿军老兵立传呕心沥血奋力;</p><p class="ql-block">身卧病榻未停编撰,</p><p class="ql-block">憾清明日不幸离世音容笑貌永存。</p><p class="ql-block">[合十][合十][合十][流泪][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波林:祭奠刘磊主任:</p><p class="ql-block"> 噩耗传来,鞠群悲痛,您的奉献,前辈明知,后代牢记,您的大爱,永记心间,彻夜难眠,传承红色,树碑立传,千秋万代,千古永垂,思念永远,天堂保佑,永无病痛![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永义:@魏平同学 @燕敏 @倪建红 等各位老师:</p><p class="ql-block">下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午从编委会群里第一时间得知了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我们深爱的刘磊老师,已于昨夜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我无法接受。她的离世,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难以言喻的悲痛和失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手中紧握着《志愿军老战士风采》的上、下、续集以及《致敬最可爱的人》这四本书籍,它们仿佛成了我与刘磊老师之间最珍贵的桥梁。每一本书的编委会名单上,都赫然印着她的名字,那是她为我们留下的永恒印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您不仅是《志愿军老战士风采》系列书籍编辑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更是我们心中的楷模和灵魂人物。是您,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这一系列书籍的辉煌,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英勇的志愿军老战士形象;是您,用真挚的情感和无私的奉献,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志愿军老战士们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至今还记得,是您亲自邀请我这个学生加入这个拥有61人的编委群,让我有机会向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学习。在续集书中,您更是万分荣幸地将我列入了编委会名单中,这份信任和认可,让我倍感荣幸和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为这一系列书籍的完整出版付出了太多太多。即使身患重病,您依然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为我们收集资料、审稿。您说自己是在和死神赛跑,生怕辜负了老英雄们的期望。您的无私奉献和崇高精神,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还曾多次亲自前往朝鲜,祭拜那些为国捐躯的志愿军英烈。您的身影,成为了连接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您的行动,为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您的离世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悲痛和失落。但请相信,您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我们会继承您的遗志,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志愿军老战士们的英勇事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刘磊老师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的精神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会永远怀念您,感激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志愿军后代王永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5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指点江山:惊闻刘磊战友因病去世的噩耗,令我无比震惊和悲痛。刘磊常年以来为抗美援朝烈士扫墓祭奠、关心烈属和老战士呕心沥血,默默无私奉献。特别近年来不知疲倦,顽强坚持带病工作,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老战士风采》一书呕心沥血,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我们志愿军后代要以刘磊老师为榜样,学习她高尚的品质,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愿天堂没有病痛,刘磊老师一路走好! [难过][难过][难过][心碎][心碎][心碎][合十][合十][合十][流泪] [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晨光:我对刘磊主任不甚了解,但通过几次电话,她是在电视剧里扮演过宋庆龄的演员之一。她对志愿军老兵有深厚的感情,把自已的房子卖了,只要知道哪里有在农村的志愿军老兵,她都去看望,送粮送油送一千元钱。后来她把能收集到的志愿军老兵简历编辑成书,耗尽了全部的资产,两手空空驾鹤西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不知她有没有家庭爱人子女后代,她把全部献给了志愿军,大公无私,舍已为人。我们这些志愿军后代们,是应该表达一下对她的哀思。愿情神永存、英灵再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双鱼:@各位朋友晚上好,现转发一下去年刘磊主任与志愿军研究会英烈后代分会邓大哥的信息内容…。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刘磊主任对志愿军将士们、志愿军老前辈们及家人的奉献大爱、对志愿军精神的传播红色故事的工作,她耗尽所能~精力、资金倾其全部,把能收集到的志愿军老兵简历编辑成书出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永远学习她,怀念她。[合十][合十][合十]刘磊主任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凤萍:我和小磊是出版志愿老兵上下册时相识,上下册出版时特别难,正赶上疫情,我每天都勾通,真的没人知道她的难,我很理解,她就把我当成姐说了好多的知心话,太可惜了,太年轻[合十][合十][合十][流泪][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松:大家好!我是刘磊的大弟弟刘广松,非常感谢大家!看到大家热情,我非常感动,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姐姐能有幸遇见你们,真是三生有幸!替我姐姐道一声谢谢!我也同时再次深表感谢[抱拳][抱拳][抱拳],感谢亲爱的大家![抱拳][抱拳][抱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和平鸽:@燕敏 @魏平 看了群里后代对刘磊老师的追忆,刘磊老师的英雄壮举和全心全意为志愿军老战士服务的精神,强烈震撼人心!刘磊老师用行动证明了平凡见伟大,她就是新时代的英雄[强][玫瑰]她就是当代的雷锋[强][玫瑰]请北京的后代速将刘磊老师的英雄壮举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退役军人事务部汇报,请组织将刘磊的先进事迹广泛宣扬,这是爱国爱军的典型,是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指点江山:@燕敏 我叫李永涛,李光荣烈士的遗孤,现住秦皇岛。刘磊对我很关心,她去年五一来我这里看望我,她也看看病,我请国医大师范振域给她看了,调了脾胃,她吃了半月药,感觉很好。她说抽空再来看看,可后来她又带队赴朝扫墓去了。从朝鲜回来后本说要来秦治病的,可为了给志愿军老战士出书,日夜劳苦,没能来秦,后来告诉我住院了,为了出书住院不久又出院,反复几次住院……突悉她病逝,我无比悲痛难过,难以承受,竟致一病不起。今献上五百元,帮我给她办置一个花圈(花篮)写上挽联:追悼刘磊</p><p class="ql-block">留下一束光,照亮千万人</p><p class="ql-block">磊落光明生,忠心为人民</p><p class="ql-block">一李永涛敬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娃:我建议把刘磊的雷锋精神向各个战友群大力宣传。象刘磊老师这么大公无私,每年都要拿出这么多钱来支持抗美援朝老兵和那些贪官相比是多么的伟大,她给共产党脸上增光,而贪官是给共产党脸上抹黑,我们敬佩刘磊大公无私的雷锋精神,理应大力宣传,宏扬我抗美援朝后代的革命精神。[强][强][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袁素芬一雁:广松,我是十二軍老兵,她是现代雷锋。我与她的一次拥抱竟成永别。我们老兵永久记着这好人。你们节哀!她灵魂永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i:我找出六张和刘磊老师合照的相片.那时她多精神漂亮.没料到突然仙逝.太可惜.可悲!真是天妒英才!我会永远怀念这位女巾帼英雄的!安息吧!可敬可可爱的女英雄!英明永垂青史![合十][合十][合十][抱拳][抱拳][抱拳][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唯同:前不久,我还等着她帮我们约老兵采访,她还答应帮我们介绍呢。我们采访的老志愿军,托我们给她的白茶,我还没交给她。我请她吃面条,她说她不爱吃辣的,我给她点了骨汤面;她说她不怎么吃晚饭,还吃了个干净。还有一顶帽子,上面写着“最可爱的人”,我也没戴过,以后我也不戴了。我采访了老兵,我还总想给她打个电话,说我今天又采访了谁,她说她早就认识。那天采访一个老兵,在去年这个时候,我说我昨天没睡好,有个同事打呼噜打得我想跳楼,她说你回去睡会儿吧,她就请那位老兵吃饭,我就回去睡觉,她还笑话我娇气。我们成立了采访组,她来看我们,我说你就歇歇吧,采访的事有我们呢,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干这个事的。她说她根本就停不下来,还有几盒红茶,让我给几个爷爷带去。后来我去病房见她,她说,你干嘛来了?我说我来看你,想让你早点出来,她说我没事,你采访完了么?我说你就别操心了,她说她的书还没出完,有些编辑工作,需要我配合她。她这个人啊,从不让人帮她干事情,她张嘴,可能就是她做不到的事了。我说你放心吧,你的事就是志愿军的事,也就是我们家的事。我会完成的。她说,本来想带你去朝鲜看看,可能去不了了,说着就要哭。我说不去也罢,等你好了咱们去东北转转也很好。时间所限,我从ICU里出来,想着还有以后呢,可谁知啊,那就是永别。后来有人去看她,给我看她的照片,我也不敢看,也不想看。在我心里,她面带微笑,气色红润,挽着发髻,端庄优雅,动如清风,静若处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利平:@燕敏 报告一个消息,志愿军老前辈罗玉义叔叔明天要着装参加刘磊主任的告别仪式[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范丁丁:能否尽快写出刘磊老师的悼文,结合图片视频,介绍刘老师的生平,尤其是介绍她义务做宣传志愿军工作,弘扬志愿军精神的感人经历,遗憾抱病去世的情况。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令人痛心,更能激励更多的后代,子弟,广大群众学习刘磊老师的模范事迹,接过刘磊老师的任务,投身到宣传志愿军工作,弘扬志愿军精神的行动中。听说明天将告别刘磊老师,如果以上悼文能写好,我们各人用自己的朋友圈和视频号广为转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敏:@Ai </p><p class="ql-block">老英雄看一下对不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志愿军老兵送个花圈</p><p class="ql-block">挽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美志愿者 老兵贴心人</p><p class="ql-block">一生奉献爱 美名千古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京志愿军老战士</p><p class="ql-block">冯志诚 王修律</p><p class="ql-block">徐霭贞 孟宪常</p><p class="ql-block">肖华金 刘清扬 </p><p class="ql-block">刘无瑕 余福鑫</p><p class="ql-block">河露基 王志远</p><p class="ql-block">袁素芬 贺加贞</p><p class="ql-block">敬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敏:@永恒 你的姐姐刘磊是我们敬仰的人[合十]她有大爱,多年来为志愿军老战士服务,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是志愿军老战士的贴心人。志愿军老战士都非常喜欢她,爱戴她。特别是为了让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能亲眼看到自己的经历载入书中,你姐姐在病床上用手机照亮审阅书稿,真的是呕心沥血,最后透支了生命。她非常伟大,非常了不起,她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志愿者,更是一个英雄[合十]她的精神感天动地,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强]。</p><p class="ql-block">她的离世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遗憾,还有很多需要她做的事情没有完成……</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还是不能相信她真的走了</p><p class="ql-block">她永远活在我们心里[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利平:@永恒 兄弟好!您辛苦了!节哀顺变!刚才志研会肖会长给我通电话了,告诉我他明天代表志研会参加刘磊主任的告别仪式并致悼词,志研会敬献花圈的事谊已落实。谢谢![抱拳][抱拳][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中光:谢谢倪建红的悼文。刘磊老师是我们志愿军老兵的親人,是一个忘我无私的好人,是一个有大爱的志愿者,一个高尚了不起的女性,是一个值得广大志愿军老战士永远怀念的人,妳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好人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病痛,安息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翟东朝:我跟刘磊老师没有见过面,在刘磊老师着手组织力量编撰《志愿军老战士风采》的时候。经过志愿军47军后代朱京陵和郭海鸽的介绍,我和刘磊老师建立了联系,通过微信,我将自己父亲的相关资料发送给刘磊老师。同时,我也积极的跟我父亲战友的孩子们联络,动员他们积极支持《志愿军老战士风采》编撰工作。</p><p class="ql-block">在与刘磊老师的接触中,我感受到她的谦和,她谦逊的称呼我大哥,交流中总是客客气气放低自己的姿态,语言充满暖意,给人一种舒服和轻松的感觉,感受到她的良好教养、亲和力的高素质。她多次要我有机会去北京的时候一定联系她,好见见面聊聊天,可惜一直没有实现。在编撰过程中,更感受到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不厌其烦,认真负责,一字一句的斟酌,一次又一次的资料补充和文稿校准,反复多次直到定稿。巨大的工作量,反反复复的沟通,无数次交换看法反馈信息,考验着人的情绪和耐心,意志和毅力,检验着人的教养和素质。然而她让人感到了完善和完美,无可争议的优秀。</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吸收我为编委会成员,给予我信任和荣誉,与做了大量编撰工作的兄弟姐妹们相比,我感到惭愧,我充其量只能算是沽名钓誉,只是敲边鼓的角色。</p><p class="ql-block">看着刘磊老师寄给我的《志愿军老战士风采》上下册和续集,穿着刘磊老师寄给我的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短袖衫,我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刘磊老师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刘磊老师因病住医院的时候,她还没有停下编撰工作,我想问候她,却又不忍心。我知道她有问必答,好心的问候在客观上是占用她的宝贵时间和透支她的体力精力。不曾想,忍不住的一次问候,春节的相互祝福,竟然成为了我们之间的绝笔。</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修律:广松:看到了你的感人肺腑的感谢信。刘磊老师为寻找最可爱的人,跑遍了全国,和朝鲜南北,她让我们这些还活着志愿军老战士。把听到的,看到的,親身经历的说出来,老照片老物件及各种奖章证件,找出来,把那段血染的风采写出来。她为抢救那段历史付出了全部精力。她累了,她永远活在我们老兵的心里。她到天国那边继续寻访最可爱的人去了。[合十][合十][握手][握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精神永存,音容笑貌永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精神永存</p><p class="ql-block">刘磊老师音容笑貌永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视频提供:</p><p class="ql-block">《风采录续集群》和《风采录编委群》成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