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

雨中听海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清明时</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正逢下雨。我和朋友想要祭拜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就买了一束白菊花,庄严地走进烈士陵园。</p><p class="ql-block"> 陵园里,被雨水打湿的草地一片青绿,松柏苍翠,纸花簌簌,空气沉寂,自然界的一切景、物,仿佛都在向长眠的革命烈士點京,走了几步,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肃然挺立的纪念碑,上面铺排着密密麻麻的汉字,诉说着烈士们的光荣事迹。规整的字体下,藏着他们有血有肉的人生。众人在碑前久久伫立,有的人细细端详碑上的文字,静止在原地,似乎在沉思;有的人不忍卒读,头微微垂下,眼角泛红;有的人用手抚摸着那凹凸不平的红色字迹,沉浸在他人的故事中……</p><p class="ql-block"> 看过纪念碑,我们捧着菊花,走到荷花池边。此时的荷花尚未盛开,荷叶铺满了水池。这里允许前来祭拜的人们摘下一片荷叶,将祭拜用的菊花铺在上面,这样既不会</p><p class="ql-block">让花沾上泥土,又能让烈士们闻到荷叶的芳香。我们摘下一片荷叶,将白菊铺在上面,轻轻托着。此时,我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她的身体看上去很消瘦,佝偻着背,</p><p class="ql-block">步伐缓慢,正在别人的搀扶下缓缓走来。搀扶她的人想要替她摘下荷叶,她却不肯,坚持自己去摘,最终花费了很大工夫才将荷叶摘下。我想,在这众多烈士之中,一定有她十分尊敬的人吧。</p><p class="ql-block"> 雨并没有停歇,烈士们的墓碑上沾满了雨珠,流到白菊上。我们走到了“万墙”前。墙上刻满了烈士们的名字,其中既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未满十八岁的青年。我们向这些烈士一—鞠躬敬礼,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些以热血浇国土,换得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烈士们,我将荷叶轻轻放在一位无名烈士的墓前,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我伸出手擦拭脸上的泪痕,遗憾地说:“只可惜这些无名烈士用性命守护国家,牺牲后却连名字都未曾留下……”朋友却豁达地说:“或许这些烈士早已将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了。”</p><p class="ql-block"> 我点点头,看着雨珠从墓碑上滑落,乌云已经散去。阳光照耀在哀悼碑上,一束束光仿佛一位位烈士们,他们站在墓碑前,向着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行着庄严的军礼。</p><p class="ql-block">【名师点评】</p><p class="ql-block">①情感充盈,细腻入微。文章以自己和朋友去烈士陵园的经历作为题材,选材真实。对烈士陵园内的所见、所闻、所感叙述得非常细腻,充满真情实感。</p><p class="ql-block">②物象暗喻,奠定基调。文章在渲染环境时多次提到正在落下的“雨”,这场雨既贴合清明节的气候特征,也奠定了文章整体沉痛、伤感的基调。</p> <p class="ql-block">忆清明</p> <p class="ql-block">  花红,春漫,一畔柳叶,闻风起舞。</p><p class="ql-block">时至春初,时至清明,花开无声,燕来无言,细雨蒙蒙,如万幕细帐,轻轻掠开了人们思念的轻纱。</p><p class="ql-block"> 清明,下雨最是寻常,还真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雨下的不大,似烟,似雾,似丝。水面上弥漫着一层薄烟,山上到处飘散着一缕春雨浸湿大地的清新气息。</p><p class="ql-block"> 回到依山傍水的家乡,青石路上,拱桥边上,不少人在街上行走。他们没有打伞,在这一丝丝雨中,享受着静谧的路边开满了小野花,天空是灰的。经历了春雨的浸润,路边的小草重新焕发出了绿意,野花也更鲜艳了一点。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褪尽了晚霞的最后一抹酡红。夜,像青黛色的油纸渐渐铺展开来,再加上路边昏黄的灯光,给人一种宁静而不失优雅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清明这天,除了有扫墓的习惯,踏青总是少不了的。小孩子们会盼望着晴天,盼望着大人能带着他们,走出家门,奔向大自然。小时候的我自然也是尝过这种喜悦的。</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八岁,正是清明时分,外公牵着我的手去草地上放风筝,湖水在清风中微漾,我擎着风筝,欢乐地向前跑去,外公在我身后也一路小跑。这风筝也有赌气的时候,任你如何摆布,它总要往地上栽,这时我总要小心翼翼地拾起插在土里的风筝,交给外公,让他帮我检查一番。外公笑着接过来,又笑着递给我……随着我的欢呼,风筝重新飘然升起。顾不上身后气喘吁吁、脸上满是紧张神色的外公,我一次次欢快地带着风筝冲出去,迫切地希望手中的风筝吸一口春天的纯氧。“小心点,别摔着了!”身后传来外公的声音。说时迟,那时快,一颗小石子猛地勾住脚尖,我一下子扑到在地上。线被树枝划断了,风筝也飘走了,挂到了很远的树上。外公捡回风筝,只是一个劲地安慰我,他治愈的笑容瞬间让我忘掉了身体上的疼痛。没多久,风筝又再次在他手上升起。</p><p class="ql-block"> 韶光如流,渐渐地,童年和外公都从我的指隙溜走了,今年的清明节没有下雨,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仿佛就在那里没有走动过,我带着装着风筝的盒子,和爸妈一起去到外公的墓前,将风筝放在那里,希望他能陪伴着外公,消除他的孤单。</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多么希望下雨啊!希望有绵绵的细雨,安慰我怀念的心情。</p><p class="ql-block">【名师点评】</p><p class="ql-block">①观察细腻,语言优美。小作者通过细腻的观察,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描绘了清明时分江南郊野唯美的景色,</p><p class="ql-block">写景状物极见功力。</p><p class="ql-block">②叙事生动,衔接自然。小作者用精练的语言,叙述与外公放风筝的往事,刻画出一个非常饱满的人物形象;叙事流畅,衔接自然,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③感情真挚,主题深刻。文章开头就渲染沉重、思念的氛围,景物描写中夹杂着浓浓的情思;巧妙运用插叙极言小时候与外公一起放风筝的快乐,与后文的怀念形成鲜明对比,感人至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