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思维

番世夕(唐宋文学社社长)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被汤圆文学社社长踢出群聊,后来有网友和我聊天。我说我无所谓,踢了就踢了呗,这有啥呢,然后这一幕刚好被我弟听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就问我,为什么你对待外人显得那么宽宏大量,对待家里人却反而暴跳如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就大声反驳,我对他们也是一样的,我也骂他们的,不信你可以看聊天记录,然后他不屑一顾的笑笑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始终睡不着,在床上思考着,为什么我对外面的人可以宽容,对家里的人却没办法冷静面对,经过一个晚上的彻夜难眠,终于让我明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有两个思维,一个是正常思维,而另一个则是病人思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就是说,我在面对外人的时候,我脑子里是存在正常思维的,觉得反正把我踢了就踢了,我无所谓,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眼不见为净,而在面对家里人的时候却会强制启动病人思维,觉得我是病人,没办法出去,经常被别人数落,当然得反抗,不然就老是被人数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举个例子来说,我家里我爸妈养了很多鸡鸭,那鸡鸭老是喜欢往家里跑,然后在家里随地大小便。只要一开门,那些鸡鸭就跑进来拉屎,特别讨厌,每次拉屎了,都得清理,有一次我刚刚清理完,它们又进来拉屎,于是我干脆不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爸妈回来看到家里有鸡粪就埋怨道:“在家连个鸡鸭都看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呢,正常人的思维就会觉得,反正我过两天就去广东打工了,随便你怎么说吧,这鸡鸭又不是我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病人思维呢则会觉得,你养的鸡鸭天天进来拉屎,我就烦死了,回来你还要训斥,我是在家玩的,不是在家看鸡鸭的!你以为我愿意在家吗?要不是因为身体有病,我现在早就去广东打工了,我才懒得在家里受你们的窝囊气,于是矛盾就此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举个例子,上次我妹想在家里烧烤,然后我妈知道了,就抱怨道:“每次你们烧烤都要我来收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当时在她面前的只有我和我二伯,这个时候呢,正常人思维就会觉得,嘿,反正说的又不是我,我又不吃烧烤,关我什么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病人思维则是觉得,我从来不吃烧烤,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你为什么要说“你们”而不说“他们“实在太气愤了,于是就开始辩论起来,之后就有矛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是正常人,那么你肯定会觉得我幼稚,我无理取闹,但是如果你也是一个被病痛折磨的人,或许就能理解我的“苦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和他们有矛盾,我知道这肯定是我的问题,但是如果换一个思维来说,有问题的未必就是我了!我现在比较讨厌我弟,因为每次我和别人吵架,他总是喜欢责怪我!哎!无奈啊,不过也明白了,他只不过是一个正常人罢了!理解不了也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