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情深

袁进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越来越多, 久久不能忘怀的往事也常常涌上心头。 今天,在回忆青春的行囊中,又找到一些让我激动的碎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七八年,在部队接兵时,我和三个战友分别住访五个公社。对分管的五个公社进行征兵宣传和走访、社情、民情调查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云南的大山里住着五十多个民族兄弟,每个民族对外来人员的尊敬和热情,都深深地打动着来过这里的每一个人。他们用特有的民族风俗热情接待每一个到来的人,如果在路上遇到你,会主动热情地给你打招呼,会问你去那里,如果在山寨遇到你,他们会热情的问你吃饭了吗?并邀请你到他家做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该地区属边远山区,比内陆地区解放的要晚很多,国民党军队和当地土匪势力一九五八年才被彻底消灭,人民才得到解放,所以,我们当年直接驻访到公社,公社领导和社直机关干部都不理解,因为在我们前面,从来没有现役军人住到公社,他们不是对我们不欢迎,是因当时敌情比较复杂,据公社书记给我们介绍当地社情时说,当地解放时,有八百个土匪就地解散在当地的深山里,现在经常在夜晚从山里打信号弹出来。这时我就想起来昨天我们到公社武装部报道时,武装部部长说了一句话,让我们一时没弄清话的含义,他说,解放军同志,你们的武器呢?怎么没看见你们带枪啊,一句话把我们给问住了,我说,接兵不用带枪,他接着说,那就用我们的枪吧。说实话,我们真的不理解部长的话。后来公社书记给我们介绍当地社情时我们才理解了部长的问话。这是当地领导出于对子弟兵的安全关心啊!是民拥军的真实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公社书记没介绍当地社情前,我首先向书记和部长作了介绍,把我们住到公社的目的意义和工作作了详细介绍,比如,我们要积极配合公社作好当年征兵工作的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适领青年都积极报名应征。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和风情文化,到部队后好对新战友结合家乡实情进行教育。书记和部长听了我的介绍都很满意,并说给予支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接下来的走访宣传中,对所有村寨一个不落地进行走访、了解和宣传征兵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把走访过村寨的实际情况都在笔记本上作好记录,比如每个山寨有那几个民族,山寨有多少住户有多少人,有几个适龄青年,我们都详细记录,有关农村春耕生产和种植的情况,只要我们看到的,比较有特点或者是认为有建议的,我也记在笔记本上,我们把每天走访了解的情况,特别是当地生产、生活有价值的问题,晚上赶回公社机关后,利用晚饭就餐的时间简单地和书记介绍一下走访去过的地方,但每两周给书记、部长详细介绍一下我们走访过程中所看到的、了解到的情况。在我们走访即将结束时,书记对我说,我在这里当了十年书记了,都没你这两个月走访的山寨多,没你对各山寨的情况了解的多,没你见到的各村寨的人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也巧,有一次县里有个电话通知,当时也没人接听电话,我就过去接电话,电话那头就问是不是郭大寨公社,我答应是,然后电话那头就说,有个电话通知,你记录一下,为了能让公社领导及时了解上级领导的指示,我来不及找公社秘书接听电话,因为这里的电话一个月能有个十天八天的能通话就是好的,所以,我掏出笔记本开始记录,因当地方言问题,我记错了很好字,记录完我又顺着通知思路进行修改,晚饭后书记让我给他传达电话精神,我念一句,他记一句,后来他对我说,这个通知很重要,如果你没有及时接听和记录,我们可能要晚十天半个月的才能知道,你看,你们都是看人民日报,可我们都是看人民月报,交通阻碍了通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一次晚饭时,书记对我说,你们什么时候去李家寨走访,我给你当向导,因为李书记家是李家寨的。一个星期后,我告诉李书记说,明天我准备去李家寨,他不加思索地马上说,明天我给你一起去。我们一路同行,途中我把见到的稀罕事讲给他听,他也不停地问着他听说过没见过的稀奇事,比如他问我飞机有多大,能坐多少人,能飞多快,说实话话,当年坐过飞机的人还是极少数,我说我没坐过,可能飞机和一节火车那么大,他又说,一节火车有多大,能拉多少人,你看,我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他们连火车都没见过,怎么能知道火车拉多少人,后来我赶快补充说,一节火车能拉100多人,一列火车能拉一千多人。后来我问他人们传说的云南十八怪都是真的吗?他说没听说,我就把我知道的告诉他,比如说,帽子当碗手当筷。他听后哈哈大笑,说,这都是真实的,比如,农民上山种地作农活时,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在山上吃饭,没人带碗筷,所以在吃饭时就把草帽摘下来当碗,实际是怕饭粒掉在地上用帽子接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当碗用,还有一个筷子的问题,没人带那么全活,吃饭时就用手抓着吃,这都是真实的,现在可能就不会再有这个习惯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天走到他们村寨已是中午两点多钟的时间,下午我去找大队领导和报名的青年进行走访,天黑时他安排我住在大队部,大队部是一个很小的小院,只有三四间半截墙的房子,意思就是房子四周的墙只有半截土墙,上边全是用枝条编结而成的通风透光的蓠芭墙,不隔风不挡寒,下雨时只要有风吹,雨水绝对能进入房间。他把我领到大队部,听见他给大队领导说搞好保卫,晚上派双岗,我说不用,我认为他可能是随便一说,晚上我早早地休息了,因为山上这间房子里就我一个人,也没有电,只好趟在床上呼吸着山风送来的新鲜空气,听着远处的叫不上名字的野生动物的叫声。大概半夜时分,我听见门外有说话的声音,我就起床看个究竟,我推开门把我给惊住了,门里门外各两个持枪的民兵站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我们完成接兵走访任务离开郭大寨公社时,公社大院的所有人员都到大门口给我们送行,这是我万万没想到,当我们从住的房间背着背包出来时,公社李书记和武装部罗部长早已等在门口,他们两人从我们身上把背包抢过来背在自己身上给我们送行,我认为也就送出社直机关所在地就应该握手分别了。当我提出就送到这里吧,李书记说,不行,还要再送你一个坡,你们这一走,就不会再到我们这个大山里来了,你们的到来,让我们见到了解放军,让我们知道了学解放军学什么,原来我们只是喊口号向解放军学习,你们的到来,让我们知道了怎么学习解放军,你们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比如说,你们每天早上起来把公社大院打扫干净,再帮炊事员挑水劈柴,我们都看见了,特别是公社院内冬青树下多年的垃圾被你们清理干净了,你们不怕脏,不怕累,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我们公社机关的人都很高兴,就像昨晚上给你们送行时大家说的话,他又接着说,你工作认真仔细,你把走访各山寨见到的听到的,都记在本子上,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我和战友也在不停地说着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对我们的关怀,不知不觉中我们一起走了一个多小时,竟翻过了一座山头,在我再三地要求下,书记和部长才停住脚步,把背包递给我们后才握手告别,并再三地嘱咐我们多保重等等。此时有种再见说不出口,双方用相互尊敬的目光看着对方,把刚刚握在一起的双手,举过头顶,摇动着,挥舞着,表达着不舍的军民鱼水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和书记部长握别后,为确保天黑前完成七十里山路的步行,快速地向前方的山头行进,当我们蹬上前方的山头时,转身向来的方向进行深情地回望,发现书记和部长还在我们握别的地方目送着我们,我俩激动的高高举起双手,并高声呼喊着再见!当我们举起双手后,看见他们也举起手并摇摆着。这个举动,它一直在我心里藏了四十六年,现在想起来就像刚发生不久的事,还是那么记忆犹新,令人难忘!真是山高情深!他们的热情、真诚,善美的心灵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日月崔老了岁月,时间风化了光阴,但风化不了我对住在片土地上忠厚诚实的人们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记忆是无花的墙薇,永远不会败落。</b></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8日</p><p class="ql-block">文袁进友</p><p class="ql-block">图片袁进友</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