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山乡行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06日.</p> <p class="ql-block"> 散文 . 山乡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纱窗外,烟雨朦胧。如霏如雾,屋檐上,滴水声声,声声入耳中。欲断魂魄,行山乡,含远山,只见轮廓,树木翠绿伴葱茏。四月乡村闲人少,烟雨蒙蒙,雨丝稠,细密处,江南春,如雾似烟的那种感觉,我总是无法形容。雨雾弥漫,景物模糊,丝丝缕缕,微微一笑,风儿拂面,花儿含羞带怯,轻柔温馨,让人羡慕,让人心动。相逢未几还相别,此恨难同。山乡行,心脾沁,步履匆。似仙境,翠鸟鸣,鸣笛箫声起,一片离愁醉眼中。</p> <p class="ql-block">春鸟鸣山山更幽,循声望山乡,小桥,流水,人家,远山,迷烟彩,排楼,隐隐藏形图画宏。春雨贵如油,滋润万种风情于山乡,惊魂中。生机盎然,山环水绕,道路交通。曾语云,最美的风景在远方,而吾曰,烟火气笼罩的山乡,映入眼帘,山乡的风格,眼前的苟且,最清澈的水墨画,丹青细绘,淡粉色的花蕊丛生,粉红色的云彩,追逐嬉闹的顽童。放牧牛羊的人儿,鹅鸭游河中,如惊起的鸳鸯戏水,那才是我想描绘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山乡的世界里,大自然优美的交响曲,和谐共生的山乡家园,在山乡里,吮吸着母亲的乳汁长大的人儿,夺入眼眶的画面,我倍觉几分沁脾的惬意,雨中的旋律,雨中的刺玫瑰,还有在这散发着泥士芬芳的岁月里,更合适的是能在这里,泡上一壶热茶,或慢饮一杯农家浑酒,美美地享受着小点心,再听一曲轻奢的音乐,让整个山乡,充满鲜活的生活气息,让山乡的春天,触入最动听的韵律里,为终生忙碌的人奔赴一场盛宴,或借一笺宣纸,为山乡的巨变而庆功。</p> <p class="ql-block">古诗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融入山乡,春雨所及之处,阡陌纵横,空气清新,鸡犬相闻,便焕然一新,雾雨绵绵,滴落在草地上,嫩绿的小草,便从土壤里探出了小头,焕发了青春的新姿,向四处张望着,她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与憧憬,春雨落在了柳树上,缕缕柳丝情,脉脉心中意,柳树拼命的吸吮着甜甜的雨露,恰若甘饮灵丹妙药,舒畅而轻松。</p> <p class="ql-block">山乡绵绵的细雨,落在幼童的脸上,凉爽轻柔,沉浸在幸福中。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雨犹如姑娘的绣花,倘若允许我借一把江南的油纸伞,我一辈子都融入这穿越时空的沉寂的时光中。续一段尘世间的美好前缘,诗情画意,携来相思,让和煦的山乡春风十里,吹尽满脸的忧愁,带走满心的惆怅,追寻美好的文字,写下山乡兴隆。春意阑珊,烟雨蒙蒙。杨柳万千条,随风飘荡,清澈见底的山乡小河,碧波荡漾雾中。桥头村尾,我踏着轻盈的脚步,穿过碧绿的田野,烟雨蒙蒙波光滟,柳丝揺曳春风剪。静水如卷写时光,伞下情悠岁月闲。烟雨蒙蒙山乡景,江南山乡春意浓。一人独览山乡美,一场山乡行,是一段唯美的邂逅,一段沧桑的岁月,最美了我之年华,那烟雨深处的山乡情怀,又触动了我的心房,时光深处淡淡的凝眸,总让我把岁月轻叹,我乐在其中,醉在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