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我读《肆意生长》

无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我寂寞的时候/其他人并不知道/当我寂寞的时候/朋友在一边笑/当我寂寞的时候/妈妈总很温柔/当我寂寞的时候/神灵也寂寞”。这是程璧谱曲的《当我寂寞的时候》,聆听她低吟浅唱,从最初莫名的悲伤到后面治愈的温暖,“妈妈的温柔”在旋律中缓缓流走。程璧带给我别样情愫,我忘了从何时开始关注她,倾听她的《晴日共剪窗》、《诗遇上歌》、《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等专辑歌曲,刚好看到她撰写首部随笔集《肆意生长》出版,再次与她相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全书分为五部分,以秋—适合读诗的季节起笔,到冬—爱在冻土中萌芽,到春—与友漫步樱花路,再到夏—将热望谱唱成歌,最后落笔后记—那些青涩的不完美。秋、冬、春、夏四季轮回将自己生活、工作中的点滴随感汇编成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适合读诗的秋季,讲述爱诗的缘由。四岁跟奶奶住在乡下的北方小院子,院子里种着葡萄、豆角等,日子很安静,奶奶时常哼着一首小曲,年末教程璧剪窗花,奶奶留意季节变化的每一个信号:春分、谷雨,细腻的感受着、记录着生活。这样的性格色彩潜移默化的出现在程璧身上,往后的日子里都离不开这份诗意滋养。2012年北大硕士毕业时,她录制处女座《晴日共剪窗》。从家乡到北京上学,到东京工作,一步步前行,慢慢就这样,爱在冻土中萌芽,踏上独立音乐之路。从音乐最初的模样,面对质疑的声音,寻找自己的个性,就像她说,自己根本不是什么温室里的花朵,更像是一棵野生植物。生长在广袤的北方平原,黄河岸边的淳朴小镇,在大片的麦田和凛冽的秋风里,肆意奔跑长大。努力考研去北大燕园,在哪里知道什么是世界的广阔自由;学了日语,听东京独立音乐人作品,远渡重洋开启异国生活;为“缘分”争取去自己最欣赏“美学实践者”原研哉研究所工作;不断积累旋律,辞职回国,写歌录歌,发行第一张音乐专辑《诗遇上歌》。正是肆意生长和无知无畏,回馈今天的自己,拥有以做喜欢的事为生的权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与友漫步樱花路的春季,相伴前行中互相影响。很多人从《诗遇上歌》认识程璧,尤其是《春的临终》。“我把活着喜欢过了/先睡觉吧,小鸟们/我把活着喜欢过了/因为远处有呼唤我的东西/我把悲伤喜欢过了/可以睡觉了,孩子们/我把悲伤喜欢过了/我把笑喜欢过了/像穿破的鞋子/我把等待也喜欢过了/像过去的偶人/打开窗,然后一句话/让我聆听是谁在大喊/是的/因为我把恼怒喜欢过了/睡吧,小鸟们/我把活着喜欢过了”。“我把活着喜欢过了,是一种面对死亡的释然心态。选择在春天这个没有多少悲情色彩的季节。亦如樱花,不正是《春的临终》最真实的写照。春日一树树花开,如雪般烂漫,一周花期过后,全部散落。日本文化审美意识乃至生命意识,是悲的底色,对生命无法把握的无常感。”将热望谱唱成歌的夏季,诗歌伴随成长。她书写童谣诗人金子美玲的生活处处是沼泽,金子美玲却留下个人坚韧和希望的诗句:“向着明亮那方。”正如贝多芬在弥留之际,他很清醒地写道:“我耐着性子,心想:任何痛苦必带来善果。”善就是解脱,正如他临终所说:“是喜剧的收场。” 贝多芬在巨大的打击及困难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才创作出脍炙至人口的《命运》《田园》《致爱丽丝》等经典乐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阳春四月,我伫立在广袤的天地,体会“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感受人间最美四月天,品读程璧《肆意生长》,回望她十年来以诗为歌,用音乐传递她的美学观,我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感受生活的美好,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感受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