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千年圆柏是我心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美友18155390

李江 近日,回到我的老家——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大李各庄村,走进我曾在这里上过小学和初中的大李各庄学校,感念小时候对学校的记忆,看看我心中那棵耀眼的明珠——千年圆柏。 大李各庄村的圆柏载植于宋代,树龄1021年,故称“宋柏”,属于国家一级古树。这棵圆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p class="ql-block">  据蓟州民俗作家丁连举和村里的老人介绍,宋朝时期,大李各庄建起了观音寺。寺有3层大殿,每层5间,分前中后3殿,前殿供奉四大金刚,中殿和后殿均供奉着若干铜佛像。前中殿与中后殿间,均有东西耳房,计4层,每层3间。耳房墙体上有壁画。在中后殿间,有一棵圆柏。民国时寺院改为大李各庄学校,延续至上世纪末年。1950年之后寺庙拆除一部分,1969-1970年间,观音寺全部拆除。</p><p class="ql-block">  现遗址处尚有大李各庄学校的南北两排平房,古圆柏依然矗立两排房的中间地段。</p><p class="ql-block"><br></p> 上世纪的1963年至1970年我在大李各庄的学校读小学和初中,走进过去读书的校园,那棵古老的圆柏依然矗立学校的场地之中,走进教室,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岁月,记忆乡愁,感怀难忘。 圆柏,学名刺柏属,是一种裸子植物,属于柏科,原产于中国,古时候被称为桧。圆柏的叶片有两种形式,幼年期为叶针状,成年的叶片则偏向于鳞片状。 <p class="ql-block">  此棵古圆柏,树高十余米,树树干可三人合抱。北侧两条树干枯萎.其余枝干依然繁茂.村民都觉得这棵古柏能给人带来好运。百姓常祈福于其下,称之为“许愿树”。</p> 圆柏是一种具有较高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及绿化价值的常绿乔木,具有耐寒、耐热、耐干旱、耐贫瘠等优良特性。可以说圆柏是一种“随遇而安”的树,同时圆柏也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园林树种,被尊为“百树之长”。 日月星辰,山川河湖,每一棵古树,都有它的故事,它的沧桑。一千余年过去了,无论风霜雨雪,无论岁月更迭,这棵古老的圆柏,四季常青、坚强不屈,以最挺拔的姿势展现古老而深沉的生命力量,守护着这个古老的村庄,大李各庄也用文化历史的积淀时刻滋养着这棵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