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漫游陕西(二十八)大明宫赏梅能不忆梅妃?

蔡荣君

<p class="ql-block">文图/蔡荣君</p> <p class="ql-block">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百花竞艳,次第花开,花事一场接一场,乱花渐欲迷人眼。听闻西安大明宫梅花开了,心中甚是惊喜,因为我曾无数次去过大明宫,却从未遇见过梅花。我始终相信大明宫里是应该有梅花的,因为这里曾生活过嗜梅如命的梅妃,有梅妃的地方岂能没有梅花?只是我无缘遇见罢了。</p> <p class="ql-block">  梅妃是谁?唐玄宗李隆基的妃子,说起唐玄宗的妃子杨玉环想必大家都很熟知,其实在杨贵妃出现之前,唐玄宗一直独宠梅妃已有十年之久。虽正史中没有提及梅妃,但不等于历史上没有梅妃这个人,况且有唐玄宗李隆基的诗《题梅妃画真》为证:</p><p class="ql-block">忆昔娇妃在紫宸,铅华不御得天真。</p><p class="ql-block">霜绡虽似当时态,争奈娇波不顾人。</p><p class="ql-block">诗中提到的画真即画像,紫宸即唐大明宫的第三大宫殿——紫宸殿。从宋代《梅妃传》的记载来看,梅妃原名江采萍,福建莆田人,家里世代行医。江采萍自幼聪颖,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善歌舞,酷爱梅花。后来被玄宗纳入后宫,因她生性喜爱梅花,所以在她住的地方四周种满了梅花树,玄宗还亲笔题写园中楼台为“梅阁”,花间亭子为“梅亭”,还戏称她为“梅精”,只独宠梅妃一人。可惜君心难测,这样的好日子若白驹过隙,玄宗渐老,开始喜新厌旧,移情别恋杨贵妃,骄奢淫逸,不理朝政,还将梅妃迁入了上阳宫。梅妃虽然失宠了,但她似梅花一样的品性依然没变,还是那么高洁矜持,顾影自怜。 后来,玄宗对梅妃心生愧疚,派人送来一串珍珠,梅妃触景生情,无限伤感,回诗《谢赐珍珠》,不受。她又写了《楼东赋》自寄情怀。直到安禄山起兵,玄宗弃都带杨贵妃出逃时,都没有想起梅妃,于是,梅妃在安史之乱中遇害。待李隆基重返长安时才想起了梅妃。当得知梅妃的死讯后,玄宗伤心欲绝,泪流满面。那个一直与梅花相伴的梅妃,终究把自己活成了一朵淡雅幽香的梅花,将梅花的孤傲清冷,绝不摇尾乞怜的品性融入到了灵魂。</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近唐大明宫遗址公园梅林的刹那,我被大片盛开着的粉色梅花惊艳到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震撼、如此美丽、如此规模的梅林,自是兴奋不已。这是什么梅竟可以开的这般绚烂?上网查阅,方知此梅叫美人梅,我疑它是上天的仙树,因为只有这样的美人梅才配得上梅妃,也只有“梅精”才值得拥有这样的梅林!</p> <p class="ql-block">  再往里走,突见一屋,人字形屋顶,四面皆是玻璃墙,严格讲这应该叫亭,只是顶部与我们常见的尖顶不同,难倒这就是传说中的“梅亭”?进入亭中细瞧,发现玻璃墙上印有唐诗,其中就有那首唐玄宗李隆基的诗《题梅妃画真》,另外还有白色的梅妃画像,真希望画中的梅妃能走出来,与我讲述那美好而心酸的往事,用玉笛为我吹奏一曲《梅花落》,再翩翩起舞一段《惊鸿舞》,这该有多美好啊。亭子的四周开满了梅花,梅林的尽头就是太液池,这里简直太有意境了,我沉醉其中不舍离去,直至太阳下山。</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一连数日每天来看梅,总是看不够。直到一夜春风来,吹落了满树繁花,梅花开始谢落,我才死心离开。</p><p class="ql-block"> 今年这场盛开的梅花,是我今春最美的遇见:你正好盛开,我恰好到来。你温暖着我的心,我唯美着你的形,你在我生命中出现,我把你珍藏在心,只因与你有缘相遇。</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同这场花事,只需自己淡淡盛开,不与它花争春斗艳,留一缕幽香,一路芬芳,直到最后优雅落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与梅已相约:春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i> 谢谢关注🌹🌹🌹</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该文在参加征文活动中获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