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之美

越峰

<p class="ql-block">  每年紫藤花开的时候,都是我很兴奋的时候,今年我去好几个地方拍了紫藤花,用这些照片做个美篇来说说紫藤花之美!</p><p class="ql-block"> 紫藤花又名朱藤、招藤、招豆藤、藤萝等,为蝶形花科紫藤属落叶攀援灌木。紫藤开花后会结出形如豆荚的果实,悬挂枝间,别有情趣。有时夏末秋初还会再度开花。花穗、荚果在翠羽般的绿叶衬托下相映成趣。根、种子入药,性甘,微温,有小毒。树皮含贰类,花含挥发油,叶子含金雀花碱等。各地均有野生或栽培。</p><p class="ql-block"> 紫藤花有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有一个美丽的女孩想要一段情缘,于是她每天祈求天上的红衣月老能成全。终于红衣月老被女孩的虔诚感动了,在她的梦中对她说:“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后山的小树林里,她会遇到一个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想要的的情缘。”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痴心的女孩如约独自来到了后山小树林。 等待她美丽的情缘--白衣男子的到来。可一直等到天快黑了,那个白衣男子还是没有出现,女孩在紧张失望之时,反而被草丛里的蛇咬伤了脚踝。女孩不能走路了,家也难回了,心里害怕极了。在女孩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刻,白衣男子出现了,女孩惊喜地呼喊着救命,白衣男子上前用嘴帮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过的毒血,女孩从此便深深地爱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家境贫寒,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女方父母的反对。最终二个相爱的人双双跳崖徇情。在他们殉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树,那树上居然缠着一棵藤,并开出朵朵花坠,紫中带蓝,灿若云霞。后人称那藤上开出的花为紫藤花,紫藤花需缠树而生,独自不能存活,便有人说紫藤就是女孩的化身,白衣男子就是那棵树,紫藤为情而生,为爱而亡&nbsp;。</p><p class="ql-block"> 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暮春时节,正是紫藤吐艳之时。但见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紫中带蓝,灿若云霞,灰褐色的枝蔓如龙蛇般蜿蜒。虞炎也写紫藤,却写得忧伤:“紫藤拂花树。黄鸟度青枝。思君一叹息。苦泪应言垂。”紫藤花一串串,一朵朵,仿佛都是心缠绕的爱恋,仰首思君不见君,唯有一声叹息砸疼了绵长的思念,苦涩的泪珠宛若低垂的花串,仿佛就要坠落下来。朱宣咸创作有中国画《紫藤双燕》等。难怪古往今来的画家都爱将紫藤作为花鸟画的好题材。</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是一棵红树</p><p class="ql-block">我便是一根紫藤</p><p class="ql-block">从你的根须里滋生</p><p class="ql-block">在你的身体里成长</p><p class="ql-block">沐浴你四溢的馨香</p><p class="ql-block">仰望你参天的繁茂</p><p class="ql-block">你的年轮是我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你的华盖是我的骄傲</p><p class="ql-block">你的血液在我生命中流</p><p class="ql-block">你的胸怀是我执着的拥抱 </p><p class="ql-block">我攀过你的发梢</p><p class="ql-block">翘望碧空云霄轻风的玉指 </p><p class="ql-block">拨动了我如醉如痴的舞蹈</p><p class="ql-block">我千年的柔情只因你缠绵 </p><p class="ql-block">万般的花容 </p><p class="ql-block">只为你姣好 </p><p class="ql-block">你愈雄健 </p><p class="ql-block">我愈曼妙 </p><p class="ql-block">当你凄然离世 </p><p class="ql-block">我也伤怀零落 </p><p class="ql-block">相拥在脚下的这方青冢</p><p class="ql-block">生命归于尘土 </p><p class="ql-block">灵魂方能超度 </p><p class="ql-block">在来世里重生</p><p class="ql-block">我还是那根痴藤 </p><p class="ql-block">每到华灯初上的夜晚</p><p class="ql-block">舞袂万紫千红的霓裳</p><p class="ql-block">从幽梦里翩翩而来</p><p class="ql-block">袅袅把你缠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