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易 行 难,难 在 哪 里

火白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知易行难,汉语成语,意思是认识事情的道理较易,实行起来较难。出自 《尚书·说命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大或小的困扰,其实并不复杂。要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和困扰,道理也都懂,看书、上网、朋友交流,各式各样的方法、建议一大把,听起来觉得非常有道理,心里也跃跃欲试,可实行起来却很难,往往虎头蛇尾,没啥收效。为什么道理明白却行动困难,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在突破惰性。人的行为和思维都有一定的惰性,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有的人什么事都不急不慢、不温不火,今天应做的要推到明天,眼下能做的要等到将来,你给他讲道理,他都明白,就是改不过来,机会都耗过去了,迎来的只有每每的后悔。有的人鲁莽冲动,性子急,做事不计后果,本来可以息事宁人的问题,闹得鸡飞狗跳,使矛盾激化,害人害己,冲动过后也是后悔莫及,他知道这个不好,但改不掉这个惯性。有的人口无遮拦,不顾场合,没有分寸,乱说一通,他也知道“祸从口出”的道理,但要改变这个形成己久的秉性,谈何容易?有的人明知某些爱好有害,比如酗酒、吸烟,对身体健康影响大,但就是没有意志力,改不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在见效缓慢。但凡易知的道理都有行难的问题,就像良药与苦口相伴一样。而“立竿见影”“急功近利”却是一种普遍心态。尤其在当下,生活压力大,需要释放,浮躁的心态很难安静的慢下来。你说的都有道理啊,但我等不起。有位朋友很想学习书法,并且报名参加了书法培训班,买齐了纸笔墨砚,兴冲冲的去上了几节课。老师告诉他,学习书法是门慢活,必须先掌握基本功,一笔一划有其特点和规律,先练习握笔、坐姿,然后才是临摹、勾画、填墨。他没想到那么复杂和枯燥,还没开始正儿八经的写字,就放弃了。过了几年,他看到与自己一起报名学习的朋友,书法作品参加了书法展览会,还得了奖,十分羡慕,后悔当初没有挺住。这种现象你或你身边的人是否常见?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功出细活”需要慢慢来,但就是缺耐性,慢不下来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在持之以恒。知易行难最难的就是在行动中有恒心、有毅力、有斗志。京剧《沙家浜》有句台词“胜利往往取决于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努力之中”,说的到位。前几年有部电视剧《士兵突击》,士兵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成就了一位平凡士兵不平凡的样板,对人很有启发。身边人也不缺这样的案例,我有位老乡战友以前每天要抽三包香烟,渴酒也上瘾,经常喝醉。当他觉悟到烟酒对身体的危害后,凭顽强的毅力,在较短的时间里完全戒掉了烟和酒,几年过去了,能做到烟酒完全不沾,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相反的事例更普遍一些,有位同仁严重失眠,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经络按摩是首选项,无任何副作用,但见效会比较慢,必须长期坚持,逐步见效。听了医生的建议,找准穴位,每天都按,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过去了,效果有一点,但不明显,他还是放弃了,改为吃安眠药,睡眠障碍却越来越严重,没恒心、没毅力,吃亏的是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时常反省自己的过往,知易行难在我身上非常典型。要说聪明应该也有一点,但所有的事情都坏在知易行难这个关键词上。古人云“术有专精”、“技高不压身”,这个道理难道不懂吗?我懂。说的难听点,我甚至比许多人更懂,我不但懂还会说,劝导别人时头头是道。但轮到自己,就行难了。从小到大我学过吹笛子、拉二胡、跳国标舞,练过毛笔字、作诗填词写小说,我也学过游泳、乒乓球、高尔夫,参加过摄影培训班、航拍学习班、PS修图训练等等。而现在年事已高,回过头来看我会什么呢?什么都不会!一知半解,一事无成,一地鸡毛,典型的“万金油”,什么病都可以治,什么病也治不好,想想都对不起自己啊!60多年前读小学三年级,有一篇寓言课文《小猫钓鱼》:老猫专心致志钓鱼,小猫却一会儿捉蝴蝶一会儿捉蜻蜓,最后老猫钓到很多鱼,小猫两手空空。我虽然年届古希,还比不上那只小猫。“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何其中肯的劝导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反省还是有用的,什么年岁明白过来付诸行动都为时不晚。我在一次听“樊登读书”时,偶而听到美国耶鲁大学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人要改变惰性、改变老习惯,是可以训练的。对某件事有兴趣,只要每天按时按量去行动,不间断连续坚持3周即21天,新的习惯就逐渐建立起来,心理上形成习惯依赖。我感觉很新鲜,就试试呗。一位康复科医生教我一套老年保健操,从头到脚有36个动作,全套做完大约45分钟,我做后体验很好,就风雨无阻的坚持了3周。3周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你偶尔中断一天或两天不做,会感到很不舒服,浑身不自在,觉得有件重要的事情未做,必须补上,这就是心里学上的自我暗示。其实做这套操很枯燥,刚开始很难坚持住,我也差点放弃了。还好,相信科学,自我实验,终于坚持住了。至今已经3年多了吧,尝到了甜头,每天坚持至少做一遍,感觉状态较好,应该算与惰性作斗争取得的一次小小胜利,暗自欣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