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

秀虎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回老家祭祖,闲来无事帮母亲收拾柜子,突然发现了一封尘封已久的家书,只是写信和收信的亲人们,如今已经作古,看罢书信内容,我顿感岁月的匆匆与无情!</p><p class="ql-block">信是本家的二爷爷,当年写给爷爷和父亲的。说起这位二爷爷,我还真没多少印象,因为我从没见过他老人家,只知道他远在台湾,后来去世后便更没了信息。记得上初中时,经常听邻居说,你们家有个长辈当年去了台湾,还当了大官,对此我一直半信半疑,感觉说得像电影里的故事情节。不过从小到大爷爷奶奶在世时也偶尔提起,说是他老人家年轻时勤奋好学,写的一手好字,十里八乡的很是出名,还当过私塾老师,再后来靠自己努力考上了当时的某警官大学,再后来就突然杳无音信了!当时那个年代,风云突变,社会动荡,家人都以为出啥事,没这个人了,直到八十年代才有消息传来,才知道他老人家去了台湾,而且已经有了一大家人,赴台后一直在政法系统勤勉工作,曾经在高雄法院身居要职,且为官清正廉明,处事为人很受尊重。之后随着政策放开,老人家也回来过两次,可惜我当时正远离家乡,在外读书,未与老人家谋面,再后来随着爷爷奶奶过世,直到他老人家去世,便也没再回来。每当想起一直没和这样一位经历丰富,功成名就的爷爷见面 ,便觉遗憾!</p><p class="ql-block">如今看到这封书信,我忍不住对老人家再次肃然起敬,心生佩服!我不禁想,人生在世,虽然凡事无常,世事难料 ,但凡事只有尽心努力才会取得成功,不管你处在什么时代,什么社会环境 ,都是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