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回家

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都是女儿开车,我接妈妈回宝丰老家。今年也不例外,到妹妹家,妈妈已是望眼欲穿,穿戴整齐,包包蛋蛋收拾停当,端坐在沙发上,等候我们大驾光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门,妹妹说:“媛先吃点馍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妈妈焦急又不悦的表情说:“赶紧走吧!你看妈归心似箭的,再磨叽磨叽又该挨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说:“金窝银窝不如我的穷窝,谁家再好都不如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趣说:“妈!你太幸福了,到那个儿女家,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除了吃就是睡,你看我们到哪里都是保姆加炊事员,什么时候才能享受你现在的待遇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说:“睡在谁家都不如睡自己家舒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三个人相视一笑,一人提几个包袱搀着妈妈上了车,孙女贴心的给奶奶系好安全带,妈妈一反常态,昨两天的病态一扫而光,精神百倍盯着前面的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知母莫如女,我坐在后排看着妈妈身子坐的直直的,目不斜视,心想,我们到了妈妈这个年龄是不是和妈妈一样恋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黄渠桥右拐,直通宝丰老家的方向。妈妈别的路都不认得,唯有这条路记得最清楚。又激动又兴奋,像个孩子一样,长长的舒了一口气,终于快到家了,我的眼睛亮了,心宽了,也亮堂了,紧跟着一句,我的心一下子像有多大,有多舒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像几年,不,像几十年没有回家了。我不理解妈妈,不知道是我对家没有感情?还是常年匆匆忙忙奔波于几个家的缘故,还是没有到妈妈这个年龄,或者是老一辈那种根深蒂固的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是我们身上的担子太重了,上有老人要敬孝,下有儿女要帮衬,还有孙女要照顾,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想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能是我们身上的担子太重了,上有老人要敬孝,下有儿女要帮衬,还有孙女要照顾,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想家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之,我没有感觉像妈妈那样对回家的有那样的急切的心情与迫切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每年一样,我家是联络点,先回我家安营扎寨,再给妈妈家大打扫,刚进我家门,老姨一家五口来了,随后小弟一家五口也到了,二舅,老舅妈等不约而同都到了,我笑着说我没有吹集合哨子,你们一个个都闻着味儿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扯磨拉呱自然是热火的不得了,下午一个个送走已是四点多了,妈妈提上包袱走架火走(生炉子),我把着斋到了这个点了,精神有点欠佳推辞说明天吧!今天没有风,火炉烟太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我妈态度坚定,乖乖的搀着妈妈架火走!我家到妈妈家也就两百米远,硬是走了半个小时。都是一条街上的老邻居,出去小半年了,刚走三步一个熟人互相问候,没出五步又一邻居你好我好一阵寒叙,好不容易挨到家门口,一个骑电动车的熟人停下来,家长里短聊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嘴巴和人聊着呢!眼睛不时在院子里瞅,聊完进院子的瞬间泪水扑面而来,放声大哭,这是激动的泪水,是喜悦的泪水,是久别重逢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泪水是朝朝暮暮思家恋家想家的所有情节的发泄,在这一刻,我读懂了我们为什么对回家没有,,是因为有妈,有妈心心念念的想家,妈回家了,我们就有家了,妈是家,家有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在谁家,谁家就是家,有妈的家才是真正的家。所以,我们忽略了老家才是妈妈的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