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乡学会了木匠

大山

<p class="ql-block">1968年12月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全国都积极响应,我所在的金岭铁矿马上联系了广饶县,大王公社,所有矿上的知识青年都去这里下乡,我也在下乡人员的名单之内,我二姐的学籍在淄川师范学院,她的下乡地点是滨州地区的惠民县,这两个地方在我们这里老百姓的嘴里叫北三区,因黄河经常泛滥,经常被淹,又是盐碱地,不长庄稼,所以是山东最穷的地区。那个年代这个地区的大姑娘必须会要饭,才能找到婆家。不会要饭就养不活自己,连个婆家都找不到。我去广饶,二姐去惠民,可把我老娘心疼坏了,正好这时又下来了新指示说: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我老娘就说,你姐俩去的都不是好地方,你俩在哪下乡也是下,还不如咱全家回原籍,我每天还能给你们做点热汤热饭吃,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全家一块回老家,矿上马上派人和老家的大队书记联系落实我们回去后住的地方。我老家有个二大爷,一辈子无儿无女,62年去世后,留下了几间破房子,没人住,村里给修䃼了一下,基本上能住人了,我们回去就住这里。</p><p class="ql-block">1969年1月矿上派了辆解放牌卡车,装上所有家当,把我们送回了老家。开始了我的上山下乡生活。我二姐上学学的就是师范,再加上她是老三届的中专生,下乡没几天就被公社的中学聘去当了老师。我的文化水平太低,只能跟着干农活。开春了,开始春耕,播种春季作物,耕地,然后把各家猪圈里的土肥挖出来,拉到地里,往地里撒土肥,播上种,再拉个小石滾子把地垄压实保持水分,还有去地窖里把去年秋天存在里面的地瓜弄出来,种到底下烧着火的火炕上,育地瓜苗,然后就是种春地瓜。看着哪个活都新鲜,但干起来哪个活也不轻松,不是脏就是累,反正所有农活都不是好活。这时候我就看到我们村的老木匠太舒服了,夏天在阴凉里干活晒不着,冬天在屋里又冻不着,每顿饭都能吃到白面饼和馒头,晚上还有小酒伺候着,当时在我眼里,木匠是所有农村里面,最好的一种工作。所以我下决心学木匠,白天正常出工,业余时间别人休息了我就去帮老木匠干活,偷手艺。我那时不要工钱,但吃饭时主家就不让我走了,要我陪老师喝点。每次喝酒都是先倒一小酒盅酒,用火点燃,然后把酒壶在火上烤热了喝热酒,一会酒热了,酒壶就开始响了,我总觉得酒壶下边的酒热了上面的不热就把酒壶晃荡晃荡,每次晃酒壶让师傅看见,他都是瞪我一眼说:不能晃酒壶!有一次酒壶又有响声了,酒热的快胀满酒壶了,我一晃,把酒晃出来了,下面的火一下子点燃了酒壶里的酒,整个酒壶都着火了,我的手上因为沾上了酒,满手上是火,急眼了我一下就把酒壶扔了,老师一巴掌就打过来了,嘴里说不让你晃酒壶,就是不听,这回看你能不能记住了,从那回我才知道为什么燎酒不让晃酒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农闲时,生产队里就会按排人扒坟,把坟里的砖头挖出来盖牛棚,垒地窖用,挖出来的没有烂掉的棺材板子扔在地里没人要,我看准了这个机会,我就把这些棺材板子扛回生产队的牛棚里晒干,存起来。到了冬天没有农活了,别人都在家猫冬,我和师傅用扒坟扒出来的棺材板做成门窗,做好后拿到集市上卖掉,用卖门窗的收入买了一整套木工工具。这是我一生中的第一套赚钱工具,就用这套工具开始了我的木匠生涯</p> <p class="ql-block">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感兴趣,学东西就会很快,没用多久,我就是我们村二号木匠了,我独立做过手推独轮车,盖新房的房梁架子,房脊檩条,房屋门窗,棺材,各种家俱,在每人全年只能吃到五十斤小麦的年代,我就能天天吃到白面,天天喝点小酒了。</p> <p class="ql-block">木匠活是我这一生干的最漂亮的一项工作,75年生产拉练大比武,六十个木工比武我是第一名,后来几年的比武第一也是我的。我曾代表金岭铁矿参加省冶金糸统的木工大比武,得到了冠军,我荣获过市级技术能手称号!</p> <p class="ql-block">木匠贯穿了我的一生,我的一生好多好亊,都得益于学会了木匠。参加工作后我是个井下掘进工,因为会木工,调动了工作。不用下矿井了。老婆也是因为给人家干木匠活人家给介绍的。又因为会木匠活,从金岭铁矿调到了市中心的人民商场,这一生中好多重要节点都是因为我是木匠。如果不是木匠,我的人生就可能需要重写了。感恩木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