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也很美

寒江野叟

<p class="ql-block"> 平凡也很美</p><p class="ql-block"> (下水作文)</p><p class="ql-block"> 有人痴爱雍容华贵牡丹,有人咏叹凌霜傲雪的菊花,有人赞美出泥不染的荷花,却很少有人关注朴实无华的小麦花、高粱花,漫山遍野的蒲公英、紫丁花……</p><p class="ql-block">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很平凡,不漂亮,但也很美丽!</p><p class="ql-block"> “解散!这会儿六点,吃完早餐进教室,六点半到齐!”早操结束,班主任大声吆喝完去热干面早餐店了。 “走啊,吃水煎包儿,喝豆腐脑吧?”同桌拉着我走到新街口包子店。</p><p class="ql-block"> 刚坐下,就听到一个声若洪钟的声音:“老板,快给俺弄两块钱的豆腐脑儿,三块钱的大饼!”循声看去,一个老太太扯着一个小女孩儿走了进来。说是老太太,好像不太老,五十多岁,中等身材,微胖,黑脸,花白头发,齐耳凌乱,橘红色马甲很醒目,印有“**环卫”字样,有点儿破,有点儿脏;小女孩儿有八九岁吧,穿着挺整洁的,马尾辫儿,,柳叶眉,大眼睛,高鼻梁,小嘴唇儿像一枚桃花儿。我下意识的挪了挪身子,她们身上有股儿难闻的气味,有点烦。</p><p class="ql-block"> “别磨蹭,快点儿吃,你们学校门口那一段儿路还木(没)扫完哩,你还得上学。”老太太催促小女孩儿。“奶奶,你再吃点儿吧?”“我吃饱了,你吃吧!”“小妹妹,几年级啊?”小姑娘很懂事儿,我被感染了。“四年级,你几年级啊,姐姐?”“我?哈哈,九年级!”“小姑娘挺可爱的,”我心里想,“你一定是好学生!”我想夸夸她。“也不算好,中上等吧!俺是少先队小队长呀!你看,咦?,我忘记戴臂章和红领巾啦!”小女孩儿笑着自豪的说,音调清脆甜美,银铃一般。</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憋不住了:“俺孙女可中,老是得奖状!”“说明家长管的好。”我随和道。“嗯,木(没)人管,她爸妈去南方打工,她爷俺俩认字不多,全凭她自个儿。”</p><p class="ql-block"> “阿姨,你这打扫卫生,一个月多少钱啊?“我有点儿好奇。“一千五啊!”她语调高昂。“起早贪黑恁辛苦,不多啊!”我似乎有点儿失望,起码也得两千块钱吧?“妞,不少啊,活儿也不重,搁家闲住弄啥哩,有个活儿干干,也锻炼身体了,也挣钱了。哈哈,她爷俺仨花不完,还能存几个哩!”老太太满意的说道。脸上的笑容挤成了小溪,洋溢着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快走吧,别给姐姐鬼白你是好学生了,咱还得扫地去哩。”说着,她们拿着放在门口的工具走了——老太太扛着大扫帚,手里提个鱼皮袋儿;小女孩儿左手拿着小扫帚,右手掂着撮斗儿……那一枚橘红马甲儿像一抹朝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有点儿不平静,眼睛湿润了,是敬佩,是感动,还是为自己的认知而惭愧?说不清。</p><p class="ql-block"> 我们需要邓稼先、孙家栋这些“两弹元勋”守疆固土,我们需要袁隆平、徐一戎这些“水稻之父”守护粮仓,我们也需要这些平凡的环卫工美化家园,她(他)们是幸福家园的看护者、美容师!</p><p class="ql-block"> 在平凡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就像田间地头的一朵朵小花花儿,没有耀眼夺目的漂亮外表,没有沁人心脾的袅袅幽香,画家不着丹青,摄影师不留光影,音乐家不谱旋律……它们依旧匍匐前行,不畏风雨,不负春光——向上,向阳,向着漫野的绿色,纵情开放!</p><p class="ql-block"> 我平凡,我美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注:新乡市2024年九年级学业水平模拟测评语文作文试题:</p><p class="ql-block"> (重复、平凡、简单) ——也很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平凡

女孩儿

老太太

有点儿

几年级

儿像

马甲

有人

扫帚

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