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兵那一天

元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难忘当兵那一天,像闪亮的流星,穿越人生的时空,虽然短暂,却永远牢固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成为融进血夜中的记忆。 ——题记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人的一生中,每一个人都有一些忘不掉的事,也都有难忘的一天。我最难忘的一天是参军入伍赶赴军营的那一天。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解放军这所大熔炉、大学校锻炼了我,教育了我,影响了我的一生。虽然这一天已经过去50年了,但是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往事历历在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1974年12月18日,皖北的冬日虽然很寒冷,但我的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我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当兵愿望,从此告别了父母和故乡的热土而奔向远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那天早上我早早起床,身穿新军装心中喜气洋洋,荣耀和自豪洋溢在脸上。我低头走进我家烧饭的两间小土屋里,只见母亲、大舅和家人正在忙而有序的刷碗、烧火、炒菜、做饭。看到当天做的早饭足够几十人吃,用小麦面粉刚蒸熟出笼的大馍已装满大小不等的筐子里,一大锅米粥冒着热气在锅里翻滚着,扑鼻的香味勾起饥肠咕咕的蠕动声,已经炒好的猪肉、白菜、萝卜、海带、豆腐、粉丝、水煮花生米等装满了脸盆大小的器皿里,望着这架势,比村里谁家娶媳妇都热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走近母亲询问才知道,村里父老乡亲知道我那天早上要当兵离开家乡了,都争先恐后的马上到来为我光荣参军送行。为了答谢乡亲们的一片热心,家里提前准备了早餐,让每位前来为我送行的人都能吃顿美味可口的饭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刚走出锅屋,见堂屋里已挤满了人,婶子大娘们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年轻人个个投来羡慕的目光。父亲怀着十分歉意的心情给大家反复解释,家里房屋小,来客人连座的地方都没有,只能让大家站着说话。大家来了,都是客人,本庄老少爷们也不必客气,等下每人自己端碗拿馍捡菜吃早饭,有招待不周的地方请多多包涵。父亲的话音刚落,母亲就开始张罗所有来客自己动手吃早饭。凑巧天空又下着雨,只见有好几个年轻人一手端菜,一手拿馍躲在屋檐下,边吃饭边聊天,好生自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由于我家到公社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要步行,我便急不可待的与前来为我参军送行的乡亲们依依不舍的话别。望着乡亲们勤劳善良、忠厚朴实、可亲可敬的音容笑貌,握着那一双双结满老茧的有力大手,淋着空中绵绵飘落的雨水,我满腹感谢的话语却被哽咽在喉咙里,双眼模糊的在家门前告别了父母和父老乡亲们,只身冒着雨,踩着坑洼泥泞的乡村土路,步行十几里,才赶到当时的人民公社武装部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由于当时天下着雨,前来报到的新兵的鞋子和裤腿上全都沾着故乡的泥土,集中在公社烟站一个能容纳百人的库房里。只见接兵的是两名男军人,一位穿着四个口袋军装的军人,后来才知道他是接兵排长叫王莫林。王排长手里拿着花名册,逐一点名实到新兵人数,我被第一个点名出列,紧接着又有14人站在我的后面组成一个队列,44名新兵被分编为三纵队列后,只听一声口令,新兵立正站齐,王排长宣布我为新兵一班班长,当时我不知所措,只觉得心里怦怦直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新兵集中点名刚结束,王排长把我和另外5个新兵喊到一旁,专门给新兵班长、副班长交代新兵赶赴军营的任务和要求,我们新兵班长当天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接兵首长,确保每位新兵平安顺利到达新兵连。接受任务后,我和副班长交换了意见,全班15人由我带头走在前,副班长后面呼应,沿途不论是乘汽车、上火车、还是换乘军用布篷卡车,我们全班每个新兵都能严格按照接兵首长的要求,有条不紊,一路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当天深夜,我和新战友们顺利按时到达位于安徽省六安县独山公社一个军垦农场,我被编在新兵二连4排16班任副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新兵班长带领我们全班走进新兵连宿舍,当时所有新兵的心情由心花怒放骤变为没精打采,都感到很失望。因为新兵宿舍是用牛棚改造的,虽然地面打扫的很干净,但墙壁上仍有牛粪的痕迹,尤其是那浓烈的牛粪味呛得人透不过气来。新兵睡得是用稻草铺垫的通铺,唯一显眼的是墙面1米五高的位置横着钉着一行铁钉,这是留作新兵挂背包带和挎包用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入伍当夜面对新的环境我浮想联翩。老兵班长已命令全班必须在10分钟内熄灯睡觉。尽管当天一路奔波十分劳累,可我躺在稻草铺上碾转反侧难以入睡,想想自己和千千万万有志青年一样,满怀保卫祖国的志愿走进军营,穿上军装,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军人生活,要有经受艰难困苦磨练的思想准备,更要向军人的好榜样雷锋同志学习,牢记他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我暗下决心,往后我更要努力学习,加强锻炼,事事处处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解放军战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当兵的经历铭刻在心,无上荣光!一辈子我都难以忘怀,始终激励我战胜困难,积极向上,奋发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撰文:元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照片:作者相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音乐:我是一个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