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勤劳与真诚

李道生

在老同学家作客 <p class="ql-block">  九华山旅游景点“莲峰雲海”在蓉城镇百花村境内,那也是老同学朱贤旺成长和生活的乡村。</p><p class="ql-block"> 为筹备九中六八届初中毕业五十年聚会,我第一次寻访到他家,他不在家,但我知道了他的住址和手机号码。一八年聚会后,为送纪念册而再一次上门,到路口刚一下车便遇到老同学自外面骑车回家,寒喧几句后便告辞回归,但老同学不让,一定要我去他家坐一会,只好依从。</p><p class="ql-block"> 我向来少言寡语,不善交流,稍坐片刻,再次告辞,但老俩口执意挽留,实在是盛情难却,便客随主便,留下用歺。</p><p class="ql-block"> 趁老俩口准备午歺的间隙,我便屋前屋后,左右张望,探寻那田园生活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和我一样,由于文革,初中未毕业,便回乡务农,他后来参军入伍,在部队参与工程建设,身体受到损伤,退伍回到原籍。近些年帮儿子料理歺馆事务,也时常回家打理一下田地,是个闲不了的角色。</p><p class="ql-block"> 蔬菜地整理得像模像样,各色瓜果蔬菜基本不少,这里肯定少不了老伴的功劳。</p><p class="ql-block"> 老俩口竟然对栽花养草也很感兴趣,那五颜六色的鲜花为报答二人的栽培,正围绕主人的小楼尽情地绽放。有深红、粉红及淡红三种颜色的端午锦,有深红的大丽花,有木槿花,有缸养的荷花,有盆栽的四季海棠和紫罗兰,还有我叫不出名称其他花、…</p><p class="ql-block"> 屋畔有一不太高的土岗,树木蒼郁,翠竹青青,大公鸡在悠闲觅食,抬眼眺望,九华诸峰,赫然入目,好一幅田园风光。</p><p class="ql-block"> 住着两层小楼,种着蔬菜和鲜花,虽不算富裕,也算是小康之家吧。</p><p class="ql-block"> 亲眼目睹,此境此景,我感到由衷地欣慰,老俩口在平静安逸的乡村生活的同时,依然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虽时过境迁,依然忘不了老同学两口子的勤劳、朴实与厚道,还有那为人的真诚和热情,但愿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11,8</p> <p class="ql-block">百花村部</p> <p class="ql-block">百花桥</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家的二层楼房。</p> <p class="ql-block">图片为2018年拍摄。文章为去年11月份所写。</p><p class="ql-block"> 人生短暂。己过古稀之年,过去并不很熟的人,因为特殊的年代和特殊的环境,把我们撮合在一起,是历史,也是缘分。</p><p class="ql-block"> 六泉聚会,今天是六周年纪念日,当年参加聚会的人。包括张老师夫人,已经故去六位。除张夫人外,其余五位同学分别是:叶德华、髙云良、孔照生、李光龙、陈天甫。还有三位同学已失去自由活动的能力,令人不胜感慨。</p><p class="ql-block"> 今天发表此文章,既是对聚会六周年的纪念,同时祝各位健在的老同学幸福快乐、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