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哪里来?

emma

<p class="ql-block">  每逢清明来临,爸爸总是会一脸期盼地对着我说:“我们走一趟啊?”“走一趟”特别的时间点、传统的习俗,我当然知道是去哪里,爸这是想回老家,回老家的祖坟祭拜,再去看看家里的亲人。不过百余里的路程,有什么不可以。所以,每每听到老爸这么说,我也总会毫不迟疑,满口答应。老爸听后,立刻孩子一样地笑着说:“就走一趟。”</p><p class="ql-block"> 老爸在原生家庭中排行最小,爷爷奶奶在爸爸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几位兄姐又大多在外地,老家只有一个哥哥也在几年前去世了,因此,老家只有我的几位堂兄姐。虽然都只是小辈儿,老爸依然坚持着要看看他们,“一家人嘛”。</p><p class="ql-block"> 一声声的“走一趟”,无数次真的走一趟,爸说了好多年,我们也走了好多年。</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清明节前夕,老爸术后刚刚出院,身体极度虚弱,他当然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多年来第一次,在清明节来临之前,我没有听到那句说了好多年的话:“我们走一趟?”为了避免引起爸爸情绪波动,我们自然也没提及回家、上坟,甚至清明节等敏感字眼。</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清明节,不仅再一次没有听到“我们走一趟?”那句话,要命的是,从此以后每一个清明节我们都再也听不到那句话了。因为说了一辈子那句话的爸爸走了,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到清明节时,已经走了五个多月了。今年的清明节,不用说,我们都得回老家、回老家的祖坟祭拜祖先、祭奠辞世不久的亲爱的老爸。</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很清楚,和老爸一起祭拜祖先之时,气氛虽然凝重肃穆,但心情并没有过度悲伤。但今年,不仅没有了老爸的陪伴,祭拜的先人还多了老爸,给了你生命的最亲爱的老爸。这一次,心仿佛碎裂一般刺痛,心情更是无法形容的悲伤。鲜花、贡品、清香、黄土,爸爸坟前大大小小的每一样、每一件物品,都那么刺眼,都会引起无法抑制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告别时刻还是来临,万般不舍地离开老爸。老家的祖坟虽然并不豪华气派,但也中规中矩,有着一定的规模。</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切都很顺利,时间也宽余,我们决定去祭拜一下先祖。</p> <p class="ql-block">  仔仔细细地拜读了碑文,我们了解了先祖开疆拓土、立业持家、繁衍生息的艰苦历程。</p> <p class="ql-block">  先祖本是山东登州府宁海州人士,少怀壮志,德志勇兼备,于乾隆年间,迫于生计,告高堂之养恩,别乡土之育德,离南北去远渡至此。时也草茫兽嚎禽叫,无人相伴,头顶高天,脚踩大地,人奋手勤,建家立业。</p> <p class="ql-block">  两侧的石碑上密密匝匝的文字是先祖在此安家立业、开枝散叶十余世孝子贤孙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天苍苍、野茫茫,先祖白手起家,人奋手勤、耕作传家,历经200多年时光,终于由最初无人相伴的独自一人,繁衍生息成为一个庞大的家族、一个富庶的村落。</p><p class="ql-block"> 都说父母在,人生尚知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望着眼前先祖的石碑以及密密匝匝的后人的名字,当然我的祖先、父兄的名字也位列其中。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祭祖的意义,也理解了爸爸每年都要回老家祭祖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老家,故乡,这里是先祖们奋斗的地方、生活的地方、留得福风恩泽后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从哪里来?我们又来自哪里?石碑上的名字证明我们是一家人,证明我们就来自这里。无论身居何方、无论贫穷富贵,我们确实都曾经来过。人生短暂,不过百年,虽然很多人都已经走了,但他们并没有真正的离开,因为他们的音容、灵魂、精神、根脉早已经留存下来,也必将流芳百世、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