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兄如父

春天

<p class="ql-block">清明节怀念哥哥</p> <p class="ql-block">  哥哥自1995年3月9日走后。每年清明,我都和儿子回老家上坟。迎着细细春雨,走向山岗,直奔哥哥的坟前。站在坟前跪拜,心里想着忙碌一生的哥哥,一幕幕尘封的往事记忆,便悄然涌上心头。那些充满欢乐的日子仿佛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  时间流逝,抹不掉思念,那思念似一杯浓浓的醇洒,根植于心底。念念不忘:哥哥像是一盏灯,在人生的每个路口,以他那并不耀眼之光,温暖着我。他用父爱呵护着我的成长,走好人生的路。</p><p class="ql-block">哥哥长我16岁,在我7岁时母亲因产后风离逝。二年后父亲病逝。哥哥为了让我和姐姐安心上学,生活的更好。辞去了原一铁厂工会工作,去做了一名装卸工。装卸工的工资收入高一些,平时还能照顾我和姐姐。</p> <p class="ql-block">右侧是哥哥</p> <p class="ql-block">  装卸工的工作很辛苦,60年代装卸工撇大锹。一车皮的煤都要用锹一锹一锹的卸下来。三班倒。那时家里住平房,哥哥用休息时间,上山挖黄土,那个年代有焦煤窑,每天清炉时他检些燒过的煤渣,黄土和买来的煤混在一起,打煤匹。冬日取暖用。冬天哥哥怕我和姐姐冷,把屋子烧的暖暖的。他把炕沿底下放一个又长又粗的铁管,从这小屋伸到大屋。(土暖气吧)哥哥用他干活发的棉手闷子,为我和姐姐做鞋垫。小时候脚出汗,哥哥说晚上把鞋垫拿出来,放在铁管上,第二天垫在鞋子里,脚不凉。哥哥的爱温暖我一生。</p> <p class="ql-block">  一铁厂开办了夜校,哥哥下白班晚上去夜校上课。经常从读书馆借书回来看。保尔柯察金,每次借回来的书,哥哥用报纸包书皮,怕我们给翻坏了。有时他记学习笔记。在夜校上课,老师留作业,哥哥不管多晚,工作多忙,他的作业写的工整,作业本上都有老师用红笔写,个“好”字。</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歌,岁月如诗,记录了每个人的成长。哥哥默默的用行动,影响着我和姐姐。</p> <p class="ql-block">  哥哥的字写的好,他主动为工段写黑板报。宣传斑组的好人好事,或摘写报刋上的一段时事新闻。哥哥是一位热心积极向上的人。晚上下班回到家里,总有邻居家的孩子围着他讲,三国演义,水浒传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右哥哥,左我老伴,86年骑自行车去棋盘山。</p> <p class="ql-block">  哥哥在结婚前,还清了母亲因病欠下的100元钱。</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本溪湖红土岑山坡上。哥哥经常去河边或山上检石头砖头,用土篮子挑回来。他用捡回来的砖,石头,一砖一瓦砌墙,盖了一间20多平米的婚房。我家没有房子,一直租房。</p><p class="ql-block">哥哥是一把伞,为妹妹遮风挡雨,那怕狂风再大,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勇敢坚强的撑起了一个家。</p> <p class="ql-block">  1968年,我和姐姐下乡后,也给哥哥增加了经济负担。姐姐下乡到朝阳,凌原大河北公社,下乡后因青年点房子墙潮湿,姐姐从小体质弱,她患了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身上长满了疙瘩。哥哥让姐姐马上回家看病。哥哥下班后到中药房为姐姐抓中药,到药房用碾子把药碾碎了,将中药分成小包给姐姐寄去,每月还得给姐姐寄10元钱。叮嘱姐姐注意身体。哥哥会经常给我们姐俩写信。让我们在农村好好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哥哥的每一封,都是对妹妹的牵挂嘱咐,从心里祝愿二个妹妹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下乡的前一天。吃过晚饭,大家做着聊天。哥哥说,小妹明天下乡就是大人了,不能太任性,团结同学,多干点活。我在哥哥面前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我下乡了,哥哥只要休息,就骑自行车去看我,带上嫂子蒸的包子或肉酱。我父亲是残费军人,民政部局安排,我下乡离家10里地。</p> <p class="ql-block">  哥哥因多年的劳累,疾劳成疾85年以后身体遂渐不好,患了气管炎,肺气肿。每次出院后,但他还坚持工作。我和姐姐成家了,做了母亲。感知哥哥为我姐俩的付出,不仅是爰,“长兄如父”他有父亲一样的责任和担当。把二个妹妹养大,不让妹妹受到一点委屈。在我心里哥哥就是“父亲”他有父亲一样的胸怀。呵护着两个妹妹。89年哥哥的老女儿考上湖南大学。大女儿,儿子先后毕业于本钢工学院。哥哥说:书一定要读,要读好书。做一名有利于国家的人。</p> <p class="ql-block">  92年初,哥哥病情越来越严重,本钢医院医生经常下病危通知书。哥哥住院期间,我们和嫂子兄妹轮流在医院照顾,陪护哥哥,嫂子像卖盒饭的一样,来回奔波。我和老伴周五下午到医院陪护哥哥,周一上午返回沈北上班。</p> <p class="ql-block">  哥哥对嫂子的兄妹视为自己至亲。90年嫂子老弟结婚没有房子,哥哥让老弟住到自己家北屋,在家为他置办了洒席,在院子搭好灶台,请厨师炒菜,亲朋好友都来了。叮嘱我和姐姐帮助张啰,把婚礼办好。嫂子二弟从部队转业回来,暂时住在哥哥家,(我叫他二哥)哥哥说住宿舍浪费钱。直到二哥结婚。哥哥是一位平凡的普通人,他用亲情把兄弟姐妹紧紧的拥抱在一起,用他坚实的臂膀扛起生活重担,在烟火人间里从点点滴滴做起,让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传承,传递兄妹之间的爱。“家”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p> <p class="ql-block">哥哥幸福的全家,现在大女儿,儿子己退休了。老女儿大连冰山集团高及工程师。</p> <p class="ql-block">  感谢本钢一铁厂工会,陈华主席在哥哥病重期间,到医院看望哥哥,还在溪湖河沿风景好的地段,给哥哥分了一间半平房,她说这地方马上拆迁,拆迁后能分到80多平米的楼房。以前分给哥哥的楼房小,当时单位盖楼房都是小户型。这房子是感谢老工人为一铁厂建设做出的贡献。这件事,我们全家都很感动。哥哥一位的平凡普通工人,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得到单位关心,分到了房子。</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觉得生命的逝去,离我们都很遥远。读不懂“十年生死两茫茫”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年岁见长,经历许事情之后,才知道思念难肠断。</p> <p class="ql-block">  跪拜在哥哥坟前,想到每年的节假日,我和姐姐还有嫂子的兄妹,(嫂子家兄妹5人)都聚集在哥哥家里,屋子放三张桌子,孩子们做在炕上,炕上两张方桌拼在一起。摆滿各种美食,水果,瓜籽,糖,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哥哥会高兴的为大家唱一段京戏,或讲一段水浒传。我一家三口会在哥哥家住2一3天。哥哥说,喜欢我儿子“黑牛”哥哥给起的雅号,带着黑牛看电影,上山捉蚂蚱蝈蝈。装在己编好的蝈蝈笼里。</p> <p class="ql-block">  1972年秋天姐姐从农村抽调回城,分配在本溪煤行政科总务员工作,工作一段时间被任命行政科党支部书记。哥哥真挚的感谢凌原县大河北公社书记王继兴大哥,对姐姐下乡期间培养和照顾。再三邀请王继兴大哥来家的座客。继兴大哥来家住了一周(姐姐己结婚和婆婆住在一起)哥嫂热情款带,感恩王继兴大哥。</p> <p class="ql-block">  95,3,9哥哥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感恩哥哥的养育之恩,哥哥用爱呵护着我和姐姐。“长兄如父”情深义重,多少年想写哥哥,写不出来,因为想到哥哥,我的心很疼。小的时候不懂事调皮,做了一些让哥哥抄心的事。感谢哥哥对小妹的包容。我会永远记住哥哥的嘱咐,走好人生的路。</p> <p class="ql-block">  哥哥艰辛的把我和姐姐养大,本来要报恩,他在颐养天年时确倒下了,没有一个报恩,尽孝的机会。情不自禁泪流满面。才知思念难肠断!清明点燃一盏心灯,愿天堂没有疾病痛苦,愿在天堂哥哥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