捋榆钱

王新玲

<p class="ql-block">周末去母亲家,母亲习惯性拉着我去挖野菜,哪里有荠荠菜,哪里有茵陈,母亲好像实地勘察过似的,每次陪母亲挖野菜,不是衣服染上了草汁就是鞋子划了伤痕,为了不扫母亲的兴,我也是乐此不彼,这不,母亲又勘察到有个地方的榆钱开了,领着我去捋榆钱。</p><p class="ql-block">远远望去,一颗矗立在渠沿上的榆钱树,走近一看,隔着铁制栅栏离路边还有一米远,影影疏疏挂着榆钱儿,显然是人家已采摘过的,我用勾镰朝着树枝用力一拉,树枝一个反弹我被重重地摔到地上,心想这下完了,不是裤子碰破个洞至少腿也要蹭破点皮,好在这两件事情都没发生,我索性拉住伸出栅栏外的枝条,母亲小心翼翼地捋着,母亲一边捋着一边说着家乡的风土人情,母亲前几天回了一趟老家,“还是老家好,你表姐,割回来一大捆韭菜,你表嫂子挖回来一大篮荠荠菜,哪像城里吃个野菜也真难”,母亲说着眼里满是羡慕。</p><p class="ql-block">是啊,稀稀疏疏的榆钱儿,也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小时候,老家门有前一颗榆钱树,有两个人合抱那么粗,每到春天榆钱盛开的时候,男劳力上树砍枝,女人们在树下捋,每个人都是满载而归,哪像现在吃个榆钱也这么难。</p><p class="ql-block">此刻我脑子里升腾出无数个假如,假如父母不曾供我们读书,我们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岁岁年年留守在家乡伴着母亲的三餐四季,想吃的野菜应有尽有;假如母亲不曾为我们谋出路,我们还是朴朴实实的庄稼人,经营着十几亩良田,朝朝暮暮守护着母亲,一年四季吃不尽的时令蔬菜;假如我们不曾在城里安家,母亲也不至于跟着我们来到城里居住,无论我们给她再多的钱,日子还是过的紧巴巴,俨然没有农村那种大篮子大篮子的摘菜,大盆大盆的和面,大锅大锅的做饭……完全过成了城里人的“小资”生活,说到底,我们终究是欠了母亲。</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越来做多的人回家乡盖房,为的使父母老了有个精神寄托,城里的房子再大,毕竟不是他们的家,他们向往的是农村田园式生活,开荒种田,种花种菜。漫步于乡村田野,深吸一口空气,悠然的芬芳扑鼻而来,仔细闻一闻,是泥土的芬芳,是家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