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吊兰

轻模样✨

文.轻模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是周日,小表姨特意送给我妈一盆吊兰,青花瓷的花盆,吊兰的枝叶看上去茂密葳蕤,令我我喜不自禁,因为除了绿萝,我养的最多的就是吊兰。说起养花的性情,平时我喜欢养些花花草草,一来可以净化空气,二来可以平适性情。比较起靓丽的艳花,感觉自己似乎也更喜欢平素的绿草,特别钟意于吊兰,总认为</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它属于一介单调的生命——好养好活。</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意分下几许根叶,随心插栽盆土或随意水养于器皿,每天只需几滴水的关怀,它就会呈现生命的绿色。清晨时分,习惯望着窗前的吊兰,一抹抹绿色和着春日晨辉,会给自己的心境平添不少静谧与生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简单,就像是喜欢吊兰,虽没有牡丹的高贵气质,也没有梅花的高傲品质,更没有昙花那般生命的娇贵,它所具有的只是生命的简约与平实。我所养的吊兰,基本都是任其自由生长,就像爱惜自己的秀发一般,总也舍不得过度修剪,时常看着那叶片的随意伸展,总让自己由衷地感觉着一份快乐与自由、一份舒适与坦然。像是那天看着眼前镶着素边的宽叶吊兰,心中像是油然地看到了清澈见底的湖泊、灿烂如花的笑容、阳光明媚的心情、随处可见的牵手、还有笑容可掬的温暖……想来,时常是最为简单的事物与场景总是最美,也最容易打动人心、也最容易让人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平素的吊兰,也是欣赏那嵌入碧叶的一抹抹素白,像极了一颗素简的心,藤蔓上开出的清丽小花,绽放着与它一样的品质——</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朴素清淡、自足悠长</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思绪总是习惯随物喜而神游,想着相比吊兰自己却时有不及。时常因为挫折,就会伤心迷茫,甚至偏离生活的方向;时而因为忙碌,就承受不了工作的压力,想寻求一份责任的逃避;偶而因为失去公道,就抱怨世道不公,埋怨生不逢时,一时间觉着生活也没有了乐趣;有时……太多的有时,多是伴随着太多的叹息与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伴随年龄地增长,其实,想来人的生命中没有那么多的娇贵与脆弱。生活中,事实上是很多的简单,人为地变为了复杂。其实许多时候,是我们的心湖被自私的橹、猜忌的桨给搅乱了,掀起了波澜,失去了原有内心的清澈与平静。每当此时,就可以试着去看看吊兰,心中的那丝乱,也就会在短时间内得以平复,这就是吊兰的魅力所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属于善感多思、思想活动比较积极活跃的那类人。时常是睹物生思,思绪也不觉在简单与复杂间徘徊……想来是我多年来的喜欢,更是我的习惯使然,多年下来,我的习惯成就了我的“记录”习惯。比如说看到这盆“吊兰”,我的思维立马有了一种延伸的思考,以物喻人,我记录下那刻的心思:“事实上,于表象的背后,大多时候只不过是缺少了对自己的一份客观定位与评估,因此而失去了心态的平衡支点,不愿承认和面对现实,渐渐使生命愈加孱弱,意志更加薄弱,生活显现出一大堆的无奈与怅惘。想着于物于人都有着相通与相似,于人,简单就是对自我的坚守,能够守住自己的个性、品质、美德、做人的原则,就是守住了自己,能够守住自己的人,也就能称之为简单而纯粹的人,恰如这盆我心目中的吊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此,当小表姨送来这盆长相喜人、茂密葳蕤的吊兰时,我打心里喜欢!看着它满头瀑布般的枝蔓,我第一时间感觉到它生命力的蓬勃与旺盛。品味着眼前的吊兰,它并不需主人刻意为自己构造什么适宜环境与宽松条件,不抱怨不比攀,哪怕只是在一次性纸杯里,也要不停地伸展,在自由与奔放中释放一片生机与活力。就那样自顾自地美丽而简单地生存、平实地活着……像是人,只要守住自己,解除掉捆绑在心上的多余,自己也就会变得简单;心素如简了,才会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思考、去创造,去享受生活原本的简约轻盈之美。</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写到这里,之所以打内心里喜欢吊兰,更是喜欢它简约自然的品质。追寻简单平实,崇尚简约之美,试着将一类“兰”的品质植种心田,拥有了兰心蕙质,心境一定会是盈满幸福的充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