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舅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小舅,兄弟姐妹九个,他排行老九,年龄比我还小三岁,年轻时办事吊儿郎当,说话没大没小没有正形。</p><p class="ql-block">小舅,一米七五的个头,身材偏瘦,走路摇摇晃晃,感觉风大一点能把他刮得摇摆不定。全脸布满沟沟壑壑,额头上的横纹有七八条,从一侧延伸到另一侧,眉毛两侧有两三条深深的竖纹,脸庞两侧也布满了横竖不同深浅不一的纹路。从小舅的脸上看,似乎经历了太多人间沧桑,那纵横的沟沟壑壑似乎写满了苍凉故事,如同那老榆树,树杆上全是疙疙瘩瘩,饱经风吹雨淋地磨砺。</p><p class="ql-block">我和小舅很多年没有见面了,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在海南陵水过冬的小舅要回大西北的家,便携妻来到海口和我们相聚。搭眼再看小舅,还是身材偏瘦走路摇摇晃晃,但说话办事靠谱很多。满脸的沟沟壑壑还是和年轻时差不多,不见明显增多。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小舅那满脸的沟沟壑壑似乎和岁月沧桑没有直接的关系,感觉和基因遗传密切相关,他一大家子人脸上都有多多少少的沟沟坎坎,笑起来满脸的皱褶。</p> <p class="ql-block">这次小舅到我们家住了一周,经过观察,我在小舅身上有了一些惊喜的发现,最大的发现就是他对妻子是那么地关心和体贴,那份温柔让人感动,那份温暖让我对小舅刮目相看。小舅这次来访,让我又回忆起了小舅的过往,一幕一幕在我眼前浮现。</p><p class="ql-block">小舅和我一样,经历过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一九六〇年,姥姥带着六岁的小姨和三岁的小舅,母亲带着六岁的我和两岁的弟弟,离开山东烟台老家,以投亲的方式走进了大西北,成了建设大西北的一员军垦战士。小时候的小舅调皮捣蛋,曾被大姐和三哥收拾过。小舅说:有一次他在外面和别人打架,人家给大姐告状,大姐和大姐夫一起狠狠地打了他。还有一次偷了别人两个拖拉机上用的小灯泡,被三哥揍了一顿。我问他恨不恨时,他说当时恨,过后就不恨了,姐姐哥哥都是为了我好。不过我还是想插一句话,姐姐和哥哥打弟弟情有可原,可姐夫打小舅子是不是有点过分,小舅的这个姐夫就是我的老爸。</p> <p class="ql-block">小舅谈恋爱有着一段传奇故事,老婆有一个同学,我想给我同学介绍,结果两人不对眼。母亲知道了此事,也见到了老婆的同学,也得知老婆的同学是山东人,因为母亲是山东人,自然对山东人有好感。于是母亲说:“给咱们留下。”老婆问:“给谁留下?”母亲说:“给你小舅留下。”老婆说:“不行,我们是同学,那样的话,我岂不小了一辈。”其实老婆的真实想法是,她的同学是老师,怎能看上初中文化程度的小舅。母亲知道老婆的同学和父亲的堂妹在一个学校,就自己找到了这个堂妹燕子,通过这层关系让老婆的同学与小舅见了面,两个人通过接触交流,真的好了起来,最后走到了一起,组成了家庭。</p><p class="ql-block">小舅结婚后,和小舅妈恩爱有加,性格也变好了,不再吊儿郎当,说话也有板有眼了,犹如变了一个人。小舅年轻时自由懒散我行我素,结婚后却对小舅妈言听计从,从不顶嘴,这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小舅的变化,让我感慨许多,一个家庭有个好妻子是多么的重要,她是家庭幸福的根基,是家庭和睦的源泉。我跟小舅说,你找到小舅妈是你前世修来的福气,小舅嘿嘿地笑。</p> <p class="ql-block">小舅这次来我们家后,有一天我对小舅的变化大加赞赏,祝福他找了这么好一个老婆。小舅坐在椅子上,看看小舅妈不在跟前,便用右手揪起了自己的右耳朵,使劲地向上提着,并用左手指着在卧室里的小舅妈,咧开嘴无声地笑着。我立刻明白了小舅的意思,他想说,如果不听话,小舅妈会揪他的耳朵,我也笑了,笑得很开心。小舅揪自己耳朵的动作看似对小舅妈不满,但从小舅的表情里,却看到了小舅对小舅妈满满地爱。</p><p class="ql-block">老婆说,她和小舅妈从小在一起上学,两个人天天形影不离,小舅妈就像一个大姐姐,我对她言听计从,我们从小到大从未红过脸,小舅妈也是如此说。老婆说,有一次她随父母到内地探亲,功课拉下不少跟不上学习的步伐,是小舅妈天天帮着她复习功课,到考试时考了69分,顺利升了学没有留级。老婆还说,小舅妈说话办事恰当好处,有板有眼,并有理有节,让人心服口服。小舅的变化,不能不说小舅妈的为人处事,对小舅影响极大。</p> <p class="ql-block">文章的开头,对小舅外表及性格的描述,使用了一点夸张的手法,希望小舅看到后不要太介意。这次小舅来海南和我们相聚,我发现小舅有着自己的情和爱,让我一改对他的看法。他对老婆的爱是那么的温柔,老婆过马路时,他牵着老婆的手。老婆坐公交时,他站在老婆左右防摔着。老婆坐着时,他会为老婆拔着那青丝白发。我跟小舅妈说:小舅对你真好。小舅妈微笑着答道:人老了,更懂得了珍惜。还有小舅特别地护窝,亲朋好友有什么困难他会第一时间去帮忙,出钱或者出力,其中有一侄儿在他的帮助下,职业生涯得到了很好地发展。每逢过年过节等节假日,他会把一大家子聚在一起,把那亲情维系。就目前为止,虽然他在家中是老小,却担当着家中“老大”的那一份责任。虽然我们在一起还是没大没小,但我在心中还是真诚地叫他一声小舅。</p><p class="ql-block">三月三十日,小舅和小舅妈去了山东老家,趁着清明节,去给父亲的坟头上烧上一道纸,寄托心中的那份哀思。小舅说,趁着能走动,再回老家把父亲祭奠一下。小舅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回老家祭奠老父亲了,说着脸上有一种凝重的感觉,可见小舅也是一个孝子。</p> <p class="ql-block">小舅和小舅妈离开海南后,心中莫名其妙的空虚,每天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每天逛街吃美食,每天欢声笑语,现在却只能回忆。小舅妈给我老婆说,多少年没见面,感觉还和小时候一样,还是让人感觉那么纯真,没有一点隔阂。小舅妈走在回老家的路上,发来微信说:“离开了海口,离开了热情款待的洪文和郭云,谢谢你们。”其实我们更应感谢小舅和小舅妈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文章插图中,小舅头上戴的那顶“西部牛仔”帽,是我知道他要来,专门给他买的,开始他并不喜欢这顶帽子,戴上后拍了个照,顿觉帅气不少,于是喜欢起这顶帽子,每天上街戴在头上不愿摘下来。老婆也给小舅妈买了一顶白色的渔夫帽,戴在头上是不是靓丽不少?两个女人互相赠送着衣物,顿感亲情温馨甜蜜。小舅说:“回家后,我要告诉家人,这顶“西部牛仔”帽是大外甥送给我的,让其他外甥及侄子也给我送礼物。”其实小舅这么说,不是真的想要什么礼物,而是这十几个外甥及侄子,对他来说有着千丝万缕的牵挂,已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舅兄弟姐妹九个,现在只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可叫了,这十几个外甥和侄子在他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span></p> <p class="ql-block">已和小舅及小舅妈商量好,今年入冬前再到海南相聚,来享受海南温暖的冬季,享受海南优美的环境,享受海南清新的空气。我已七十有一,小舅六十有八,上帝不会给我们太多的时间,不再省食省钱,对自己好一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想怎么潇洒就去怎么潇洒。</p><p class="ql-block">期待今年冬天与小舅及小舅妈再次相聚海南,把那份亲情凝聚延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