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涩到花发的执着

随心

<p class="ql-block">  十九岁,我踏上讲台,成为小学教坛间的一名耕耘者。妈妈和朋友都说:“你性子急,不适合当教师。”我不服,怀着满腔热情,意气风发地出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所林场小学建在场区外面的东山坡上,树木掩映间的一排平房尽显破败。走近四年级十六名孩子,我豁然间感到肩负责任的重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姐~几声?”我拐着十分夸张的音调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四声。”小男孩低着头怯声怯气地回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是四声吗?”我循循善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二声。”他的声音越来越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接连三次被问,小男孩都完美地避开了正确答案。</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的妈呀,这都四年级了,班级一部分学生连几声音调都分不清,这可怎么教啊!我不禁抚额。淡定!淡定!我努力克制着火急的情绪。压力下出动力,冷静后就是动用各种手段的努力,上课勤提搂多关注,下课“喂小灶儿”,休息日叫到我宿舍一对一辅导。从不会到掌握是个挺漫长的过程,终于,我班学期末考试成绩从常年全局倒数第一,华丽丽挤身倒数第二。孩子们激动雀跃,功夫没有白费,我信心更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班的孩子年龄参差不齐,林场的学生到学龄上学,邻近村屯的学生上学年龄较大些,有的学生比我也小不了两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学生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我在工作中日益增长自信与执着。师生十七人打闹成了一片,分不清老师还是学生,成了校园里的风景:跳皮筋,打布子儿,丢手帕,玩跳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雪天最快乐。</span><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老师,着标!”嗖嗖,雪球从敌方阵营飞射向我,一不留神,我的面门连中两弹,雪迷糊了我一脸,一时间周围寂静。“老老师,你你没事儿吧?”很快,同学们围上来,纷纷紧张讷讷地询问。几把抹掉脸上的雪和疼出的泪,迅捷蹲身攥起一个雪团,袭向孩子们。“呀,老师你耍诈!”</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哈哈哈哈…霎时校园里又沸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晕乎乎躺在宿舍,每月总有那么一天我难受得不能上班,可怜惜惜直想流泪。笃笃笃,敲门声起,随后探进门缝两个小脑袋,是孩子们。</span><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老师,你好受点儿没?”“同学们都想来看您,又怕打扰了,派我们俩代表来。”</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两个孩子满脸的关切,立时,我的痛仿佛也轻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和这样一群朴素可爱的孩子一起学习了五年多,夯实了我教育征途前行路上的基石,更加坚定了我忠于教育事业的信念。</span></p> <p class="ql-block">  到了地区中心校,紧锣密鼓的工作节奏,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又是四年级这个关键年段,我任四年一班四十三名学生的班主任,与新一波儿孩子磨合适应,累并快乐着。付出了,收获了。我不太看重优秀教师、优质课等荣誉,我更乐见孩子们获各级各类奖,乐见学期末考试中班级成绩年组十项第一。每每州里县里来人突击检查听课,直接领进我的课堂成了习惯。那时,尽管我们班级里学生桌椅排得满满,已经挤到了我的讲桌旁,仍然有转来的学生要求插班来,甘愿把桌椅排在前面的水池旁边。我知道,这是家长对我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班级的工作,学生的进步,无一离得开家长的付出。全校运动大会前准备的半个多月,孩子们规矩自觉不用我操心,家长们跑前跑后提供物资提供服务。每年六一都有大型团体操表演,所用道具制作都要花费很大精力,对于手拙的我是很头疼的事。家长们会自告奋勇,认真学习认真制作。优秀班集体的荣誉背后,是家长们的付出和支持。</p><p class="ql-block"> 我和四十三名同学亦师亦友。职业病咽炎发作,我的嗓子沙哑发音困难,第二天办公桌上就会有不知是哪个孩子悄悄放下的含片,还附带上贴心的小纸贴<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老师要快点好起来哟!”</span>我孕期情绪波动大,有时会莫名地不安发火,孩子们会懂事儿地避让,理解我,悉心地安慰我。那时刻角色互换,老师像个耍浑的孩子,学生们是宽容小孩闹脾气的大人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老师,你怎么找了那么个对象?不好看。”李美人不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他多帅!”“那我好看吗?”我故意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老师多好看呀!”</span></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的眼中,他们的老师是最美的,我知道这认知里有十足的感情分。</p><p class="ql-block"> 一轮又一轮,我已经记不清送走了多少届学生,我也从小学教到了中学。三十六载的执着,从热情到热爱,从青涩到花发,教过学生们的面容逐渐淡出我的记忆,只留特别。于是我有了翻看照片的恋念。</p><p class="ql-block">(注:文头图片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片系随心拍摄)</p>

孩子

学生

老师

班级

家长

四年级

执着

淡定

青涩

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