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的夜

ღ素笺浅墨᭄ꦿ࿐

<p class="ql-block">  蓦然间,锣鼓轰然作响,鞭炮震耳欲聋,嘹亮的唱腔穿透了这原本宁静祥和的夜空。我从睡梦中遽然惊醒,慌忙拿起手机,一瞥,竟是凌晨四点多。</p><p class="ql-block"> 此刻,内心的情感犹如潮水般翻涌,复杂难名。这种乡村老人离世的仪式,承载着古老而肃穆的气息,让我深深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p> <p class="ql-block">  在那喧嚣声中,好似听到了岁月悠悠的回响,感受到了生命轮回的无常。那阵阵锣鼓和鞭炮,仿佛是在向逝者深情道别,亦是在为他默默送行。</p><p class="ql-block"> 这仪式,无疑是乡村人民对逝者的一种由衷敬重与深切怀缅。在这静谧的深夜,他们用独特的方式,为老人举行这最后的诀别。 </p> <p class="ql-block">  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位已经离世的老人,他的一生,或许平凡普通,或许低调无闻,但在这一刻,他赢得了至高无上的尊严与敬意。</p><p class="ql-block"> 这喧闹的仪式,更让我体悟到乡村生活的质朴纯真。在此,人们始终坚守着传统,以最为朴实而又庄重的方式,诠释着对生命的敬畏。</p> <p class="ql-block">  伴随着悠扬的唱腔在夜空中回荡,我的心境逐渐恢复平静。我明白,这就是乡村的生活,这就是他们的表达。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刹那,我乐意全心全意地聆听,感受其中蕴含的温暖与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