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悬疑小说:江湖有法(5)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  我听到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震惊。我的家人建议我赶紧转移财产,免得被银行申请执行。可我当时想,明辉的公司出了事,我这个担保人无论如何是逃不掉连带清偿责任的。明辉当时抵押的厂房、设备等已经灰飞烟灭,在无法通过变卖抵押财产受偿的情况下,我自然成了偿还责任人。那时,我有房子、车子、有厂房、有设备、有库存产品,怎么可能躲得过法院的执行呢?虽然说我是个人担保,跟公司和家人没什么关系,但是公司也好,家人也好,财产都是没法分割的,一千万不是个少数目,到时肯定会影响到家人或者公司的。所以,家人才会为我如此着急。</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也确实感受到了压力,而且这种压力我没法去跟明辉讲,他已经走投无路了,在这个时候我除了安慰,根本不敢跟他提担保的这件事。另一方面,我只好背着家人悄悄想办法,尽量把这笔钱帮明辉给还上。</p><p class="ql-block">  但事情并没有我和家人想象的那么糟,明辉名下有房子和车子,被法院拍卖后基本还清了那笔贷款。事后,我主动提出要给明辉一家提供住处和生活上的帮助,都被他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做实体企业的艰辛和风险真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光是安全问题这一项,就是一个时刻安在你头上的紧箍咒。有时候你连睡觉都睡不安稳,生怕担心工厂会出现火灾之类的事。到了节假日,你也没有休息这回事。我最害怕的是半夜电话响起来,在这个时候打电话给你的,多半没什么好事。</p><p class="ql-block">  为了帮助明辉尽快从伤痛中站起来,我出资出力,帮他修复工厂,购买新设备,重新把工厂开了起来。真正的朋友间义气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济人之急,周人之困。帮明辉度过难关,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无须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事,我只需要证明给自己看就好。如果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和眼光,你终将一事无成。</p><p class="ql-block">  财富并不能保护你免于失败,努力也不能总是保证结果积极,享受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在我过去四十年创办实体企业的过程中,我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是来帮助我成长的,不管好事坏事,最后都成了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无一例外。</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大的时代背景来说,个人都是非常渺小的,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不论你在哪个行业创业,你都很难成功。在这方面,明辉的心态一直比我好,所以他能在遭受重创之后,迅速恢复元气。</p><p class="ql-block">  企业每隔几年,就会遇到发展上的瓶颈。我的“大染坊”也不例外。2009年,是我的纺织企业遇到挑战也是创造奇迹的一年。这一年,我在纺织业已经不是个小白了,而是一个在纺织业耕耘了十余年的人。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经营管理及人脉,基本已经成型。这就需要一次突破性的进展来打破已有的模式。于是,我开始思索并寻求突破口。</p><p class="ql-block">  创新和突破这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我在前面十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是深有体会的。所以一遇到发展上的困难,我自然马上想到了这个问题。设备是否落后,员工是否有动力,管理是否有问题,产品是否适应市场需求,等等,这些都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p><p class="ql-block">  自从明辉离开我单干之后,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像他那样既精于技术又做事踏实的人。他也曾经给我推荐过几个,但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还是不行。除了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还是创新意识不够。几年下来,也没给我整出几个新产品。没有新产品,就没有优势,要想竞争过别人是很难的。</p><p class="ql-block">  我也从别的公司挖过来几个,虽然不是十分满意。但我想只要他们技术底子好,自己培养几个可以支撑公司技术创新的人才也无妨。制约公司发展的,除了资金和设备,首当其冲的便是人才了。公司越是往后发展,越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明辉之后,我接二连三招了好几个技术主管,这其中也有几个我以为是非常有培养前途的。我记得有一个叫潘家成的,他主动找到了我,说他曾在某某纺织公司干过,且拥有多项技术专利。我看了他的简历之后,对他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当即决定录用他为公司产品开发部的经理,负责新产品开发的事情。他需要的资金和人员,我都尽可能满足他,只为他尽快给公司开发出新产品来。</p><p class="ql-block">  在纺织业里面,需要创新的方面多得数不清,每一种产品,细分起来,又有上万个品种。除了在品类上创新,还可以从生产工艺、产品构造、织布染布等各方面进行创新。潘家成来了之后,果然没让我失望,他只用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便为公司开发出几个提花新品种。为公司重新打开了销路,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令我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公司新产品在市场上的畅销,很快便引起了同行们的注意。高仿的产品不久之后也冒出来了。所以为什么很多企业不愿意在创新上投入太多,就是因为盗取别人的创新成果要比自己研发容易得多,而且法律方面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力度仍然不够。当然受损害最大的就是在研发新产品上大力投入的公司了。有个时候专利的申请速度根本还赶不上人家窃取的速度。因此,也有人劝我不要在这上面投入太多,但这是个两难的问题。不投入的话公司没法往前发展,投入的话确实有被人盗用的风险。不过,我衡量再三,觉得抄袭别人或者墨守陈规最终会断送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投机取巧根本不是一个干实业的企业家明智的想法。看上去暂时是吃亏了,但只要公司的创新能力上去了,才会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人或者企业,他并不着急仿制你的新产品。他千方百计就想把你的人挖走。这也是一个快速增强公司实力的好办法。这种事我也干过,人才难得,一个企业的技术带头人必须是有创新意识并且经验非常丰富的人。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很难快速培养出来的。所以,真正的人才总是被大家抢来抢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