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24年第1 5期(总375期)

颜如玉

前言 <p class="ql-block">“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p><p class="ql-block">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p><p class="ql-block">这是宋代著名词人晏殊用【浣溪沙】词牌写下的有关光阴短暂,聚散无常的感叹。在他看来,与其悲叹过去的时光,怀念远别的亲友,不如珍惜当下的时光,好好享受各种亲友聚会,好好怜爱你眼前那些和你同席的人。</p><p class="ql-block">过去这周的清明思亲,大家都沉浸在缅怀亲友的记忆中,有那么多伤痛,那么多遗憾,那么多追悔。但人总要往前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引自《论语·微子》)</p><p class="ql-block">我这周的主题是珍惜当下。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着眼于当下。珍惜你眼前的每一段时光,珍惜你眼前的每一人。如果朋友邀请你参加聚会,就参加;如果想踏青赏受春光,那就休假一天,放飞自己;如果想和所爱享受烛光晚餐,那就订一家餐厅,浪漫一回。</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因为谁都不能预知明天会怎样,我们不能掌控自己的生命。那就在当下好好地爱自己所爱,做自己想做的,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各位文友,请写下你的关于珍惜当下的感悟和故事。可以追溯以前你对光阴的珍惜和友谊的爱护,因为所有的“当下”都是相对的。题材不限,但要求原创新稿。收稿时间四月七号到十四号。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本期主持人颜如玉</p> 目录 <p class="ql-block">1. 珍惜当下 文/颜如玉</p><p class="ql-block">2.浣溪沙•珍惜当下 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3.浣溪沙•珍惜春光(和竞明师兄)词/颜如玉</p><p class="ql-block">4.昨日花今日霞 诗/ 子東</p><p class="ql-block">5.浣溪沙•惜春踏青 词/雨微</p><p class="ql-block">6.浣溪沙•好花当惜眼前人 词/童仕唐</p><p class="ql-block">7. 家有乌云初盖雪 文/子東</p><p class="ql-block">8.五绝•日食造奇观 诗/童仕唐</p><p class="ql-block">9.五律• 观日全食当下有吟(二首)诗/宋竞明</p><p class="ql-block">10.五律•与朋友一起看日食 诗/Leon</p><p class="ql-block">11.瘦身最大的障碍 文/行路人</p><p class="ql-block">12.【向】缘向何边? [汉字诗话] 诗/江毅</p><p class="ql-block">13.日全食之月 诗/行路人</p><p class="ql-block">14.百年不遇日全食 文/谷中的百合花</p><p class="ql-block">15.矮敦敦樱树 诗/ 赖展兴</p><p class="ql-block">16.朝旭赋 诗/庞进</p><p class="ql-block">17.浪淘沙•不负春光(李煜体)词/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18.浣溪沙•莫负春光 词/萬沐</p><p class="ql-block">19.浣溪沙•珍惜春光 词/Leon</p><p class="ql-block">20.那场缤纷的花事 文/曹晓梅</p><p class="ql-block">21.浣溪沙•不负春光(韩偓体) 词/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22.西江月•当惜春光(柳永体)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23.七律•珍惜岁月 诗/龚如仲(Ralph)</p><p class="ql-block">24.七绝•珍惜美餐 诗 / 杨文联 </p><p class="ql-block">25.七律•寸惜光阴 诗/龚如仲(Ralph)</p><p class="ql-block">26.念奴娇•不负同窗情谊(依苏轼体)词/薛昭建 </p><p class="ql-block">27.有惊无险(日记一则)文/冯风</p><p class="ql-block">28.人间四月天 文/周全</p><p class="ql-block">29.来福奶奶 文/Sally</p><p class="ql-block">30.行走着的当下 诗/宋建军</p><p class="ql-block">31.【摄影走笔】日食后的太阳 文/杨鸿</p><p class="ql-block">32.清华•时光 歌词/蒋沁、王一鸣</p><p class="ql-block">33.浅谈珍惜当下 文/黄彭年</p><p class="ql-block">34.珍惜车城时光 诗 /杨文联</p><p class="ql-block">35.珍惜当下 夕阳无限好 文/一见彩虹</p><p class="ql-block">36.一萼红 即景 词/雁翔</p><p class="ql-block">37.活在当下 文/原野</p><p class="ql-block">38.珍贵的瞬间 文/张清</p><p class="ql-block">39.我想珍惜当下(打油诗)诗/舒瑜</p><p class="ql-block">番外篇 上巳节众文友七绝唱和 诗/Leon、宋竞明、颜如玉、赖展兴、万沐、童仕唐、行路人、原野、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br></p> 1. <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文/颜如玉</p><p class="ql-block">年轻时,青春飞扬,兴高采烈,以为青春常在,转眼间,朱颜已改,鬓发已白。“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常常在虚度光阴中挥霍年华,不会预料到好时光会一去不复返。</p><p class="ql-block">年轻时朋友众多,以为你和朋友可以一起长长久久,后来发现,你升学,你工作,你结婚,你出国,你们最后越离越远,然后你就后悔,我们本可以更多地聚在一起。可是现在隔着太平洋,天涯海角,怎么说聚就聚?</p><p class="ql-block">你小时候,特别烦父母管教你,对自己说,我长大了,一定要离家远远的,让你们管不着我。然后有一天,你终于长大了,离开了父母,去了另一城市,你开始想家,想父母的好,想他们对你的爱,你后悔远离父母。可是你已在异地成家工作,不能随时放下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回到父母身边。于是你又开始痛悔。</p><p class="ql-block">你孩子小时候总缠着你,要你讲故事,要你陪他玩,你总推说忙,没时间陪他玩。但转眼间,你发现你的孩子已经长大,离开了你,去了异地追梦。你又开始后悔,当初怎么就没有好好陪他长大?</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有这么多遗憾,以为唾手可得的,后来会发现有可能遥不可及。我们把当下的时光毫不珍惜,但又怀念往日的美好时光。我们就在虚掷和怀念中切换我们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我意识到当下的宝贵,开始珍惜起来。我意思到儿子迟早会离开我们,去寻追他的理想。所以我特别看重和儿子在一起的日子。我还和王三三订了规距,儿子进入青春期后,我们和他做朋友,这样他和我们的心理距离不会太远。我加倍呵护青春期的儿子。儿子升入异地大学后,我们每周必视频,他每两周必回家一次。儿子体恤我们,回来总是坐着长途大巴,我们到车站接他。但他回学校的时候,一定是王三三开车送他,我陪同。我不忍王三三一人开回来,也是想陪儿子再多说说话。十多年过去了,儿子成了我们最好的朋友。现在我们依旧每周视频,我们抓住和儿子相处的每一时刻,哪怕利用虚拟空间。有一次,儿子深情地对我们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听到儿子这么说,我分外欣慰。</p><p class="ql-block">五年前,弟弟脑出血住院,我马上休假,买机票回国,我在中国湖南长沙,哪儿也没去,就在医院弟弟病床前,陪伴他十天。他脑子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糊涂时,他大骂我,我不以为意,因为他在病中。感谢上帝,在主内诸多兄弟姐妹的恒切代祷中,弟弟完全恢复了神志,并顺利出院,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二年前婆婆脑出血住院,因为当时的疫情,我们回不去。去年,疫情终于缓解了。我和王三三订了回国机票,奔赴湖南岳阳看婆婆。她当时已卧床一年,意识不算太清醒。但我喊她:“妈!”时,她异常激动,显然已辨别出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今年十月,我大学同学毕业四十周年聚会,我已请好了假,准备参加同学聚会。从各种群里,知道我的小学同学中学同学都有早逝的,令人悲哀。但我大学同班同学五十六人全部活着,无人掉队,这已经算是奇迹!我要赶回去和他们团聚。班级干部也非常重视这次聚会,开了好几次联席会议,做了非常详细的活动安排,还破例允许带家属。王三三拒绝做我的家属跟随,我深表遗憾。但我也可以趁机放飞自我,偷得浮生半日闲。</p><p class="ql-block">生命无常,谁都无法把握明天,但我愿意好好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寸光阴,珍惜每一段友情,珍惜和同事相处的时光,珍惜主内兄弟姐妹的情谊,尤其珍惜和王三三的每时每刻。</p><p class="ql-block">很喜欢宋代大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就让它做此文的收尾:</p><p class="ql-block">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p><p class="ql-block">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p><p class="ql-block">2024.04.07</p> 2. <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题记:用【晏殊·浣溪沙】韵</p><p class="ql-block">当下谁君相现身,只须怜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此心如我也长频。</p><p class="ql-block">莫恨年华容易老,且知风月岂伤春。</p><p class="ql-block">有怀都付酒销魂。</p> 3. <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春光(和竞明师兄)</p><p class="ql-block">词/颜如玉</p><p class="ql-block">日暖风和四月春。归来双燕是亲邻。庭前芳草又茵茵。</p><p class="ql-block">满目春山频叠翠,一川碧水且重皴。欢歌岁月应怜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04.07</p> 4. <p class="ql-block">昨日花今日霞</p><p class="ql-block">诗/ 子東</p><p class="ql-block">我失落在昨日淡紫色的花气里</p><p class="ql-block">不愿自拨</p><p class="ql-block">西天的夕阳怜悯</p><p class="ql-block">怱怱赶来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风吹过</p><p class="ql-block">碎咋天您的影梳今日您的发</p><p class="ql-block">落馨如瀑</p><p class="ql-block">满地芳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抬手</p><p class="ql-block">将那斑斓的大地</p><p class="ql-block">倒悬在天上</p><p class="ql-block">连您都做就了今日满天的红霞</p> 5. <p class="ql-block">浣溪沙•惜春踏青</p><p class="ql-block">词/雨微</p><p class="ql-block">柔面扶风女友娇,踏青寻胜惜缘招。</p><p class="ql-block">珍稀四季待分瞧。</p><p class="ql-block">不笑西风衰碧草,借来吹吹行空飘。</p><p class="ql-block">争当新雨吐花翘。</p> 6. <p class="ql-block">次韵宋兄@宋竞明 华科大 动力系83级 研《浣溪沙·珍惜当下》和俊华师妹@颜俊华(颜如玉)武大《浣溪沙·珍惜春光》</p><p class="ql-block">浣溪沙•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词/童仕唐</p><p class="ql-block">梦里家山不怨频。乍来馨气若销魂。幽兰峡谷向迟春。</p><p class="ql-block">最是昔年携手处,浅香犹似醉心身。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7日于枫城</p><p class="ql-block">颜俊华(颜如玉)原玉:</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春光</p><p class="ql-block">词/颜如玉</p><p class="ql-block">日暖风和四月春。归来双燕是亲邻。庭前芳草又茵茵。</p><p class="ql-block">满目春山频叠翠,一川碧水且重皴。欢歌岁月应怜珍。</p><p class="ql-block">竞明原玉:</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题记:用【晏殊·浣溪沙】韵</p><p class="ql-block">当下谁君相现身,只须怜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此心如我也长频。</p><p class="ql-block">莫恨年华容易老,且知风月岂伤春。</p><p class="ql-block">有怀都付酒销魂。</p> 7. <p class="ql-block">家有乌云初盖雪&nbsp;</p><p class="ql-block">文/子東&nbsp;</p><p class="ql-block">此心安处是吾家,从小知道,是由自已体历悟出的。初上小学数周,祖母带了小哥和我去姑姑家,抢在父母去五七干校之前。别离父母心不安,我体弱、脸有菜色,每月卧病数日,呕吐昡晕,坐亦不稳,被称病猫。及后父母解放有了新工作,接了祖母和我到他们身边,吾心始安,此始身体渐好。</p><p class="ql-block">&nbsp;如此看来,我小时候是不谙活在当下、活好当下事理的。活在当下或活好当下,本是自然的法则,我的第一只小猫离母到我家时,就拎得清楚,身体践行,从不倔强。我为人而不知或不愿知,是因了有情还是别的什么,不管如何,是人不如兽了。及长就多明了些事理,有许多从小猫身上学到,且让说说我的第一只猫,它的心安及我的相处小事。</p><p class="ql-block">&nbsp;半个世纪前,还在初中,一日母亲从同事处要了一只小猫带回家,背黑腹白四蹄雪,着实惊喜了我。小猫初到家,不见伤心,不显慌乱,落地便四处探巡。未留意,它就爬上了我的书架上,许多的杂物、不多的几本书。突然不见了小猫,找不到,以为跑丢了,一时懊恼、伤感。</p><p class="ql-block">&nbsp;那是个短食薄衣、少书却多有自然天趣的年代,几乎无有人养宠物,我得之,真个能在小伙伴面前挺胸、高声。第一次养猫,不懂还要起一个大名的,平日只叫它咪咪或猫猫。乌云盖雪和踏雪寻梅这两个名字,是后来祖母帮我起的,太正式,只是在正式埸合才会用它们。祖母不识字,竟能给猫味起文雅的名字,也是奇事。</p><p class="ql-block">稍大后,咪咪就不乐意只呆在房里狭小的世界,房里每一寸空间早已被探查、标示过了。它的心,对我们居住的空间和人是极感安定、可依靠的,所以要拓展它的探索,坚信外面的世界更惊彩,疯野的时光更愉快。蜂蝶鸟雀、低草高树,几次试探后,惯例咪咪每晚都要跑到外面去疯、去野。有家做后盾,何处不可去,何树不敢爬。</p><p class="ql-block">&nbsp;那时我们住平房,七、八十米的长排房子,中间一道长廊,对面房间的门斜错对开,白天需点灯,不然黑呼呼的一条走道。这是五十年代为苏联专家们建造的制式房屋,天花板与墙面交接处有石膏板装饰。因为长,院里小朋友就称之为长房子,形象、直接。</p><p class="ql-block">&nbsp;到了下半夜,小猫在外野够了、尽兴了,就爬上两米高窗户顶部的小气窗回家,跳落我的床上,抱头卷躺在毯子或被子上面补觉。那时我睡眠好,没被它从气窗跳落到床上闹醒过。但有几次兄长回家探亲,都在半夜被惊醒。</p><p class="ql-block">&nbsp;有一夜,我从睡中醒了,被猫的呼救声唤醒。急切又惊惧的叫声,从离窗不远处的树上传来。隔壁家的窗户,正对着一棵高大的女贞子树,四、五米高,树形丰满圆润,清雅碧秀。白天从下往上看是翠叶铁干、横斜舒展。从远处看则婀娜窈窕、冠盖华满。平时也有爬上去撷取黑色的果子用做气泵枪的子弹,或是在韧实的横干摇坐玩耍。</p><p class="ql-block">&nbsp;那天夜半,小猫上树后,不知怎么就失了自信,不敢下来,顾不得脸面,急切地大叫,活好、活在当下是咪咪奉为天条的第一要务。下床穿鞋,开门三次左拐,我就急切地到了树下。仲夏夜的月光如水,从天上淌下来,落照在人身上,清莹凉润。流入墨色的冠盖上缝隙,如泉涓涓不断,如雾摇柔,辉映着冠盖笼罩的树干、树枝。循着猫叫,很容易就看到了咪咪。</p><p class="ql-block">爬上树,小猫见我来了,降低了声量和频率,回应我的呼唤。我一手抓树枝稳住自已,另一手向小猫够去,离小猫尚有一掌多之距。小猫有灵性,与我相知没多少时间,已经知道我是它的朋友、值得信赖,在我向上攀爬靠近靠近它时,就停止了喊叫,静待我的营救。我伸着手,没够到它。树枝细小柔摇,不敢再向上攀爬,只得叫它。</p><p class="ql-block">&nbsp;才叫了两声,有灵犀的小东西就抱着树枝,倒着向下退,往我的手掌靠。待到我抓紧了它的后脖子,那一刻的心,现在想来,应是极愉悦且骄傲的。愉悦是为朋友做了事,而骄傲则是咪咪对我、它的朋友的绝对信任。日后在同一棵树上,也是在夜晚,在我参加高考的前夜,发生过一件值得另书的事件,将来有时间一定要写下来。</p><p class="ql-block">&nbsp;五十多年过去了,想起咪咪,仍是十分怀念。咪咪从小离开它的母亲,与我一起生活,那时我们的快乐简单而真纯,我们相互信任,共同创造、拥有那恒河沙数的快乐。要是咪咪还活着,知道我在写它,会说些什么呢。</p> 8. <p class="ql-block">五绝•日食造奇观</p><p class="ql-block">诗/童仕唐</p><p class="ql-block">日食造奇观,金轮墨玉盘。</p><p class="ql-block">嫦娥羞怯影,曙雀赠华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金轮:太阳; 墨玉,一种名贵的玉;嫦娥,月亮; 曙雀,太阳</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8日于枫城</p> 9. <p class="ql-block">五律• 观日全食当下有吟(二首)</p><p class="ql-block">诗/宋竞明</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天阴还见日,地暗钓诗钩。</p><p class="ql-block">月掩三霄后,云收万里头。</p><p class="ql-block">光华当下满,草木应时稠。</p><p class="ql-block">莫作寻常看,今生几度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天地有无常,人间自定方。</p><p class="ql-block">日全犹可食,月满更何妨。</p><p class="ql-block">万物皆如寄,千秋总是忙。</p><p class="ql-block">一生能几遇,垂发恐成霜。</p> 10. <p class="ql-block">步@宋竞明 华科大 动力系83级 研宋兄 韵</p><p class="ql-block">五律•与朋友一起看日食</p><p class="ql-block">诗/Leon</p><p class="ql-block">光影婆娑照,重移日似钩。</p><p class="ql-block">心飞瑶月畔,笑越柳枝头。</p><p class="ql-block">回首千寻远,横云一片稠。</p><p class="ql-block">清欢谁与共,底事见沉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04.08.</p> 11. <p class="ql-block">瘦身最大的障碍</p><p class="ql-block"> 文/行路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称了个体重,惊了一下。算了算体脂率,快奔健康区间的上限了。我这个年龄的妇女,腰围膨胀起来就像发面一样,毫不费力就涨一大圈,而要缩下来可是要费些力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早上趁室友不在,我很自觉地喝了一杯清咖啡,感觉很爽。剩下的时间就喝茶和白水,晚饭也没吃肉及甜食。感觉极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然而,到了晚上不该吃东西的时候,偏偏觉得缺了点什么。刚好有团购才到的脆枣,就是脱水后的红枣,香甜可口,一口气嚼了半袋子才感到满足。入睡时后悔吃多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今天醒来晚,室友端着冲好的咖啡来到床前。我喝了一口,忒甜!他最近给我冲的咖啡都超甜,难怪我长胖。他到底放了多少蜜啊?哦对了,我家里的咖啡以蜜代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他太不体谅人了!但我也不能打击他的积极性,就勉强喝下大半杯。到了厨房我一旦沏好茶,就把剩余的咖啡悄悄倒掉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晚饭仍没有吃肉,但是饭后忍不住给自己添了红薯,然后又堂而皇之地吃完剩下的半袋子脆枣。忽然发现脆枣表皮有油——难道是油炸过的?我一直以为是自然烘干的健康零食。理智告诉我今天应该就此打住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这时,室友从便利店回来,说:“我给你也买了个东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没让你买呀!是什么?千万不要是奥利奥!” 我有些着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茶几上。你自己看。” 他笑嘻嘻地一偏头示意我,眼里透着几分淘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真是奥利奥啊!你怎么可以这样!”我懊恼地抗议:“我正在减肥你知道吗?我今天减肉、减糖,坚持快一天了!” 说这话时我感觉吃下肚的脆枣和红薯在阴阴地笑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你艰持了一天,所以晚上才要补上热量嘛。” 他走上来给了我一个拥抱,说:“你挺好的啊,不需要减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个人真是的!他宽以待人,总试图腐蚀严以律己的我。我得有多强的自律能力才能抵御住他!现实是,我经常功亏一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我们用了多年的家庭医生两年前搬走了,到现在还没排上个新的,所以我不敢自己给自己添乱啊!万一哪个健康指标异常了,该有多麻烦!加拿大眼下医生的奇缺可是让我们给赶上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本来现在也是甩掉冬膘的季节。我计划每天略微少吃点油脂和碳水,增加点绿菜,一个月之内把腰围缩到适合穿春夏装的程度。漫漫长路昨天才走了一步,就已经退回去了。今天刚迈开脚,奥利奥就像磁场一样把我吸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唉,今天肚子里是感觉缺了啥。可以少吃几块解解馋。谁能对奥利奥说不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打开包装,直奔中间最易取出的那一排。一边看新闻一边嚼饼干,不一会儿一排就没了。心想这么快?我从旁边的一排又取了一块才下决心合上包装,感到既满足又懊恼。本想算算今天额外摄取了多少卡路里,又作罢。反正已经下肚了,算明白了也没用。今天的努力又付之东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报复性饮食的缺点就是等你能停下来时,就已经严重过量了。躺在床上感觉肚子里的糖正在转化为更多的没用的脂肪,那个难受!那个后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好吧,明天的计划A,吃一排奥利奥就着清咖啡当早饭,争取热量在白天燃烧掉。或者计划B,引诱队友把奥利奥全部吃掉,不许他再买。还有计划C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跟这么个不配合的队友在一起,瘦身真是难于上青天!如果家里没有不健康的零食,我忍忍也就挨过去了。可是他买回来有意勾引你,你得有多大的定力呀。遗憾的是,我对零食的定力这些年都被他给消磨殆尽。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前半生活得不易,后半生总想放松点。然而,我是真不喜欢自己日渐圆润的腰身。但凡是个腰,总还得有个曲线吧?不全是为了好看,也为了自己的健康。再实际一点,是为了不用一大早起来在walk-in clinic排队约医生;再宏大一点,是为了不给加拿大这日益衰败的医疗体系增添负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无论出于哪一条,我都得节制一点;太任性了后果很严重。我一向都是个以大局为重、未雨绸缪的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明天要跟队友坐下来认真地谈个话。糖衣炮弹奥利奥近期不能再进家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至于远期呢……酌情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4.04.07</span></p> 12. <p class="ql-block">【向】缘向何边? [汉字诗话]</p><p class="ql-block">诗/江毅</p><p class="ql-block">秋径蜿蜒,</p><p class="ql-block">丹叶遮视线。</p><p class="ql-block">率性的心跳,</p><p class="ql-block">猜不透路尽头的深浅。</p><p class="ql-block">牵手前行,</p><p class="ql-block">心且融入千片灿烂。</p><p class="ql-block">想紧紧握住,</p><p class="ql-block">手心里的温暖。</p><p class="ql-block">缘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先莫管明天。。。&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向,象形房间里朝向北的窗户。义:朝向,向来。</p> 13. <p class="ql-block">日全食之月</p><p class="ql-block">诗/行路人</p><p class="ql-block">向来循轨遵行绕,</p><p class="ql-block">无意遮天蔽日寒。</p><p class="ql-block">谁料三星聚一线,</p><p class="ql-block">不偏不倚我方难。</p><p class="ql-block">人云恶犬吞饕餮,</p><p class="ql-block">实乃良人袖掩颜。</p><p class="ql-block">尬立一时无语对,</p><p class="ql-block">指环奉上我飞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4.04.08</span></p> 14. <p class="ql-block">百年不遇日全食</p><p class="ql-block">文/谷中的百合花</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个世代的我们都成为了低头族手机控,但是今天的美加东岸,出现了一个奇观,就是无论男女老少,不同肤色族裔,都在抬头望天,因为今天将经历百年难遇的日全食。</p><p class="ql-block"> 虽然每年有四到七次日食或月食,但这次日食特别的特殊,因为从加拿大可以看到的日全食非常罕见。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加拿大主要城市还没有出现过可见的日全食,而下一次在多伦多观赏到如此大规模的日全食将会是2144年,即再过120年。而上一次笼罩北美的日全食是在2017年8月,但只在美国看到。</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够最佳视角地观赏到日全食,加拿大人都提前做好了准备。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旅馆早几个月就已经预约爆满,周围的大小民宿也一床难求。许多当天去瀑布的民众,天不亮就开车赶去。路上交通阻塞,广播里一再劝大家谨慎驾驶,预备足够的时间。大瀑布的警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state emergency),预防出现严重事故。甚至这里的中小学都放假半天,有些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特殊的眼镜以便观赏。</p><p class="ql-block"> 不过,从朋友圈看到的照片,真心觉得即使经过千辛万苦,最终能够在此生亲身体验亲眼目睹这样的壮观,也是无憾了!</p><p class="ql-block"> 根据百度百科的描述 ,日食(日蚀)是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月影是月亮投射到地球上产生的影子)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发光、复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p><p class="ql-block"> 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法国的一位天文学家为了延长观测日全食的时间,他乘坐超音速飞机追赶月亮的影子,使观测时间延长到了74分钟。中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记载,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确切的日食记录。</p><p class="ql-block"> 今天,美加东岸的人们,观赏到了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钻石环-日冕,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瞬息万变,如此神奇美妙,震撼人心,此生只此一次相遇,必定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当日月相交成为天上的钻戒时,地上的人大声欢呼,欣喜若狂,彼此祝福。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上天的杰作,我们这渺小的人,怎么能不存敬畏之心呢?</p><p class="ql-block"> 日食最多只能有12分42秒的时间,即使乘坐飞机追,也只能有74分钟的时间,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在两千多年前的那一天,“午正的时候,遍地都黑暗了”,“日头变黑了”,时间长达三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个“遍地都黑暗了”,“日头变黑了”的唯一解释是出现了一个神迹,也就是出现了一种至今科学无法解释的奇观。</p><p class="ql-block">太阳还存,月亮还在,</p><p class="ql-block">人要敬畏你,直到万代!</p><p class="ql-block">(诗篇 72:5 和合本)</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8日 日全食</p> 15. <p class="ql-block">矮敦敦樱树</p><p class="ql-block">作者/ 赖展兴</p><p class="ql-block">美国首都华盛顿潮汐湖最令人揪心的著名樱花树矮敦敦(Stumpy),会在今年(2024)开完最后一季的花后就要被移除,再也没有生存机会了。人们争相来到与这棵命运悲凉的传奇樱树留影作别。人生总会遇到遗憾的事,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美好。</p><p class="ql-block">赠我你最美的玫瑰,</p><p class="ql-block">遇见你是我的幸福和美丽。</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一刻,我等待了许多年,</p><p class="ql-block">岁月早已使我尘霜满面。</p><p class="ql-block">身躯斑驳,印刻着无数伤痕;</p><p class="ql-block">心灵掏空,忍受寂寞长夜绵绵。</p><p class="ql-block">我依然板直腰身,孤傲地笑骂由人,</p><p class="ql-block">屹立湖畔,坚守着注定的缘分。</p><p class="ql-block">任凭潮起潮落,任凭花开花谢,</p><p class="ql-block">直至耗尽生命所有元气,</p><p class="ql-block">来成就我最后的缤纷。</p><p class="ql-block">满树的樱花是我们曾经的约定,</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生命最后一个春天, 你不会缺席。</p><p class="ql-block">我期盼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泛滥成汹涌的潮汐。</p><p class="ql-block">不甘的心,</p><p class="ql-block">在月色下闪着银光。</p><p class="ql-block">终于,</p><p class="ql-block">如春风般,你来了,</p><p class="ql-block">带着玫瑰的芬芳。</p><p class="ql-block">你可知清晨满是泪珠的花瓣,</p><p class="ql-block">是我爱意盈盈的献礼。</p><p class="ql-block">你轻柔的熏风,</p><p class="ql-block">抚平我心头的激荡,</p><p class="ql-block">我颤抖着,陶醉在你生命的芳香。</p><p class="ql-block">终于,你又像风一样地离去,</p><p class="ql-block">满天飘落的花瓣,</p><p class="ql-block">为我的爱做最彻底的告别。</p><p class="ql-block">此刻我,</p><p class="ql-block">心血涌动,眼泪滑落,</p><p class="ql-block">淹没整个樱湖的堤岸。</p> 16. <p class="ql-block">朝旭赋</p><p class="ql-block">诗/庞进</p><p class="ql-block">初旭朝阳,跃升东方。</p><p class="ql-block">炯炯火精,喷射红光。</p><p class="ql-block">腾海破云,穿树透窗。</p><p class="ql-block">彤霞染壁,满屋亮堂。</p><p class="ql-block">如花盛开,香醉霄壤。</p><p class="ql-block">似歌响唱,慷慨激昂。</p><p class="ql-block">黑去暗躲,鬼遁魅藏。</p><p class="ql-block">草木舒苏,枝伸叶张。</p><p class="ql-block">鸟禽兴奋,翅展翎扬。</p><p class="ql-block">牵手后羿,呼唤娥娘。</p><p class="ql-block">夸父迈步,愚公擦掌。</p><p class="ql-block">长空弹弦,银河踏浪。</p><p class="ql-block">助力骄龙,添彩凤凰。</p><p class="ql-block">赞赏飞天,问好宇航。</p><p class="ql-block">驱散战霾,抚慰疫殇。</p><p class="ql-block">调理风水,丰饶田穰。</p><p class="ql-block">热心耿怀,焚膏燃肪。</p><p class="ql-block">不怕食亏,何惧遮挡。</p><p class="ql-block">普照无私,朗朗煌煌。</p><p class="ql-block">奉献一己,辉暖万方。</p><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24日成稿,2024年4月8日日食观后添句。图片采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17. <p class="ql-block">浪淘沙•不负春光(李煜体)</p><p class="ql-block">词/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独自坐兰堂。听雨琳琅。清风拂柳任疏狂。</p><p class="ql-block">塞外小城花事晚,静待芬芳。</p><p class="ql-block">幽景入诗行。篱落飘香。世间烟火慰情长。</p><p class="ql-block">山水一程皆过客,不负春光。</p><p class="ql-block">2024 . 04 . 09 </p> 18. <p class="ql-block">依韵宋兄@宋竞明 华科大 动力系83级 研童兄 @童仕唐(武漢科大-77級) 及俊华师妹诸大咖《浣溪沙》词</p><p class="ql-block">浣溪沙•莫负春光</p><p class="ql-block">词/萬沐</p><p class="ql-block">雪化燕来又见春。细花嫩草鸟声频。杳然流水过前村</p><p class="ql-block">日月韶华随雨去,百年功业逐烟云。莫空诗酒度晨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 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词//童仕唐</p><p class="ql-block">梦里家山不怨频。乍来馨气若销魂。幽兰峡谷向迟春。</p><p class="ql-block">最是昔年携手处,浅香犹似醉心身。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春光</p><p class="ql-block">词/颜如玉</p><p class="ql-block">日暖风和四月春。归来双燕是亲邻。庭前芳草又茵茵。</p><p class="ql-block">满目春山频叠翠,一川碧水且重皴。欢歌岁月应怜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竞明原玉:</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题记:用【晏殊·浣溪沙】韵</p><p class="ql-block">当下谁君相现身,只须怜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此心如我也长频。</p><p class="ql-block">莫恨年华容易老,且知风月岂伤春。</p><p class="ql-block">有怀都付酒销魂。</p> 19. <p class="ql-block">依韵宋兄@宋竞明 华科大 动力系83级 研童兄 @童仕唐(武漢科大-77級) @萬沐(重庆大学) 及俊华师妹诸大咖《浣溪沙》词</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春光</p><p class="ql-block">词/Leon</p><p class="ql-block">柳绿风和草色新。淡烟疏雨渐回春。人间四月好时辰。</p><p class="ql-block">落寞徒添头上雪,倏然已是梦中人。一壶西凤共晨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莫负春光</p><p class="ql-block"> 词/萬沐</p><p class="ql-block">雪化燕来又见春。细花嫩草鸟声频。杳然流水过前村</p><p class="ql-block">日月韶华随雨去,百年功业逐烟云。莫空诗酒度晨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词/童仕唐</p><p class="ql-block">梦里家山不怨频。乍来馨气若销魂。幽兰峡谷向迟春。</p><p class="ql-block">最是昔年携手处,浅香犹似醉心身。好花当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春光</p><p class="ql-block">词/颜如玉</p><p class="ql-block">日暖风和四月春。归来双燕是亲邻。庭前芳草又茵茵。</p><p class="ql-block">满目春山频叠翠,一川碧水且重皴。欢歌岁月应怜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竞明原玉:</p><p class="ql-block">浣溪沙•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题记:用【晏殊·浣溪沙】韵</p><p class="ql-block">当下谁君相现身,只须怜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此心如我也长频。</p><p class="ql-block">莫恨年华容易老,且知风月岂伤春。</p><p class="ql-block">有怀都付酒销魂。</p> 20. <p class="ql-block">那场缤纷的花事</p><p class="ql-block">文/曹晓梅</p><p class="ql-block">多少人慕名而来,</p><p class="ql-block">只为一睹那绚丽色彩。</p><p class="ql-block">穿梭在晨光暮色之中,</p><p class="ql-block">樱花绽放,</p><p class="ql-block">成为校园里独特的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月8日西安交大校庆那天,兴庆路校园樱花道两旁的樱花开得美丽极了!春光明媚,那一树树樱花美得绚丽无比,粉红的、雪白的、粉白交错的,大朵大朵缀满枝头,开得那么热闹,那么绚烂。每一株樱花树都是青春曼妙的女子,在向人们展示她的俏丽容颜。每一朵花都那么晶莹剔透,粉与红组合得那么匀称,浓淡相宜。白色的又白得那么纯然、洁净,不掺杂一丝污点,傲然尘世。</p><p class="ql-block">“千朵万朵压枝低”,人们凑到树枝下细细观看,那大朵的樱花花瓣一片片错落有致,互相依偎,质地纤薄如纸,褶皱起伏环绕,一层层包裹,组成了那整朵绚烂的花。而一朵朵花组成的花团又那么恰到好处,眼底的一树樱花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层次分明。置身樱花道的两头,远远望去,两排樱花树向远处伸展,一大片一大片绯红,视野内皆是樱花。</p><p class="ql-block">人们身在花簇缤纷世界,内心早已失去判断,唯手机不停地拍摄,试图穷尽所有的樱花。或与樱花合影,或寻找最美的一株,整个人的心思皆被美丽的樱花所占据,仿佛人已在仙境,整个世界别无它物,唯有樱花。</p><p class="ql-block">熙熙攘攘的人们,不约而同只为看樱花而来。他们暂时放弃了对名利的追逐,沉浸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就像一尾尾鱼悠游在大海里那般神怿气愉。他们放慢了脚步,满脸欢愉,没有了平日的匆忙,没有了平日为柴米油盐酱醋茶所纠缠的烦绪。如此灿烂热闹的樱花是有强大感召力的,人们皆被移情,进入樱花的精神世界,幻化为一株株樱花,尽情地享受着阳光雨露。他们平日身在城市,此刻能有如此享受,惬意何极!留影的、驻足欣赏的、不一而足。在这一刻,无论谁都是幸福的,他们的精神都得到了安慰。</p><p class="ql-block">交大校园从北到南中间有一条长长的中轴线,腾飞纪念塔、图书馆、四大发明广场等都在中轴线上左右对称,东西两条樱花道也以中轴线为中心线分列在图书馆的东西两侧,再往外面就是东西两条的梧桐大道了。如果俯视看去,高大挺拔的梧桐就像帅气的小伙子,保护着姹紫嫣红的樱花少女。</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游人渐渐离去。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幽香,春风拂过,满树花瓣不时跌落,随风而舞,如纷飞之蝶,将低却又飞还,轻盈雅致。高大挺拔的梧桐此时才有机会与樱花说上几句话。</p><p class="ql-block">梧桐:“花妹,这么用力绽放,为何?”</p><p class="ql-block">樱花:“桐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p><p class="ql-block">梧桐眼看着美丽的樱花一天一天凋谢,每每风起,每每雨来,梧桐用它高大的身躯,茂密的枝叶为樱花遮风挡雨,恨不能将樱花揽入怀中。它要在七天的花期,与樱花手拉手肩并肩,遮挡最猛烈的阳光,把汽车的轰鸣声全都吸收,把狂风挡在身后,让豆大的雨点先砸自己,以此让花期长一点再长一点,让花型完美一点再完美一点,让热闹延长一点再延长一点。</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樱花终究是要离开的。绿叶掩映中的樱花最终在绿叶扶花中泾渭分明。花残不可避免,引人无限怜惜。我不忍踩那满地花瓣,却又不得不践踏,心底满是复杂的思情。若是有人拾起来葬花,倒是景仰可又嫌迂腐之至。但旋即又觉得不必悲伤,好歹,我也曾与樱花、与梧桐、与这美好的世间共醉一场,赴了一场约的。未来某时,想起我们拥有过,身心无疑也是愉悦的。</p><p class="ql-block">梧桐珍重,樱树珍重,一切珍重。明年仲春我再回母校看这美丽的樱花,赴一场樱花之约!</p><p class="ql-block"><br></p> 21. <p class="ql-block">浣溪沙•不负春光(韩偓体)</p><p class="ql-block">词/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雨润烟浓碧草新。惠风梳柳手牵春。亲山近水共芳邻。</p><p class="ql-block">嵌句兰笺花一朵,举杯明月影三人。夜阑馨梦步青云。</p><p class="ql-block">2024 . 04 . 10 晨</p> 22. <p class="ql-block">西江月•当惜春光(柳永体)</p><p class="ql-block">词/宋竞明</p><p class="ql-block">当下人间尘世,何时天上神仙。眼前花月是机缘。醉兀杯高酒浅。</p><p class="ql-block">万事尽从心底,百年都在身边。此生能得几回圆。多少春风拂面。</p> 23. <p class="ql-block">七律•珍惜岁月</p><p class="ql-block">诗/龚如仲(Ralph)</p><p class="ql-block">岁月珍惜莫虚度,人生漫漫路单程。</p><p class="ql-block">奔波原为家门兴,闲逸却缘心态平。</p><p class="ql-block">多敛孔方贪欲盛, 深研词赋意情明。</p><p class="ql-block">徽之邀我访安道, 雪夜乘舟长笑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徽之、安道:典于南朝·宋《世说新语·任诞》之“王子猷(字徽之)雪夜访戴逵(字安道)”。</p> 24. <p class="ql-block">七绝•珍惜美餐</p><p class="ql-block">诗 / 杨文联 </p><p class="ql-block">人世难逢日全食,追寻随意不需痴。</p><p class="ql-block">天光月食风云去,珍惜美餐如美诗。</p> 25. <p class="ql-block">七律•寸惜光阴</p><p class="ql-block"> 诗/龚如仲(Ralph)</p><p class="ql-block"> 光阴寸寸沐书香,学子孜孜习雅章。</p><p class="ql-block">七步诗成悲子建,醉翁亭记敬欧阳。</p><p class="ql-block">扬雄汉赋意深远,杜甫唐诗韵久长。</p><p class="ql-block">最爱闲时听乐府,今来古往话西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注:乐府:元曲于元代时被称为“乐府”。</p><p class="ql-block"> </p> 26. <p class="ql-block">念奴娇•不负同窗情谊(依苏轼体)</p><p class="ql-block">词/<span style="font-size: 18px;">薛昭建 </span></p><p class="ql-block">峥嵘岁月,正青春年少,无忧无惧。粮食不敷瓜菜代,诸事照常无误。劳动书田,救灾抢险,斗志仍如虎。同窗情重,互相关照帮助。</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一挥间,分飞劳燕,尝尽甜和苦。各自尽心多贡献,更有功成名著。岁月无情,夕阳西落。今日重相聚,友情珍贵,此生应不辜负。</p><p class="ql-block">(词林正韵第四部,仄声韵)</p><p class="ql-block">薛昭建 2024年4月11日写于福州</p> 27. <p class="ql-block">有惊无险(日记一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冯风</span></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三点左右,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散步街头,完成我每天下午散步1.5-2公里、约3000步、半小时左右的活动必修课。走走晃晃,悠哉悠哉,心旷神怡。走到oak park路,左侧尽是商号,大玻璃橱窗光亮夺目。偶一扭头,见玻璃橱窗自己的身影有一条尾巴!哇!这不是我的红腰带吗?!我的天!</p><p class="ql-block">我出门时穿出外的长裤,系皮带时,忽略了在家系的一条红腰带取下,造成我有一条尾巴,在街头游荡。Oakville人烟稀少,街头寥寥,不会引人瞩目。</p><p class="ql-block">最最引我惊奇、懊悔不迭的是,这条细布条缝制的红腰带是老伴生前系用的,她去世后,我在家系用,以解思念之情,六、七年了,不离我身。设若我丢在外面该是多么痛心!而且我在家必然东翻西找,翻得热火朝天,也弄不清究竟怎么找不见了,精神上不知道该有多么惨伤。</p><p class="ql-block">还好,有惊无险!感谢那大玻璃橱窗照见我散步的身影,让我发现了它,完璧归赵,安然让我拿回家来。</p><p class="ql-block">日记是个人隐私,不宜示人,但我觉得这件事,对我个人非同小可,敝帚自珍。它也饱含了一种深情,而且题材独特,举世无双,放在公众面前与我有一样思亲心情的朋友分享。也是一点乐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04,09,Oakville</span></p> 28. <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文/周全</p><p class="ql-block">四月初的雪渐渐融化,天气开始转暖,阳光明媚。后院的梨树已经长得高大,去年结了很多果实,我修剪了多余的树枝,期待今年的丰收。时间过得真快,想到五年前种下的小树枝转眼间已经成了大树,回想过去四十多年的变化,翻开年轻时的照片,仿佛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记得高中时每天早晨坚持练长跑,一个年的时间里我包揽了学校田径运动会的400米、800米和1500米冠军。为了节省燃料费用,暑假期间我每天去戈壁滩砍红柳枝,挑柴走十几里路,半年多的时间家里的烧火做饭都不用燃煤。之后的三年里,农村里的艰苦劳动没有什么能吓倒我,我敢于挑战和超越那些多年从事体力劳动的农村青年。上大学后,在校运动会上我同样获得了400米和800米两项全校第二。那个年纪没有累的感觉,白天忙碌,晚上熟睡。年轻气盛,似乎有用不完的能量,登山就像小菜一碟。</p><p class="ql-block">然而,人生不会再有四十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压力和责任感也增加了。人到中年后,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事已高,每年都要回家陪伴,还有两个孩子还在大学读书,生活忙碌,我突然觉得力不从心。送走了两位老人,自己也是三个孙儿的爷爷了。今年最小的儿子也将大学毕业,猛然发现自己也已经老了。</p><p class="ql-block">然而,当我停下脚步,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我发现当下的美好。生活并非总是如诗如画,但在平凡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美好的瞬间。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关怀、大自然的奇妙景色,都是当下的礼物。</p><p class="ql-block">就像昨日满月横穿北美大陆、天空出现戒指环形光环的美丽景象,这些奇迹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日全食发生那刻,欢呼声、尖叫声、微笑席卷人群。“它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言语无法表达我的情感,”邻居Dave King说。</p><p class="ql-block">上周末开始将房屋粉刷一新,又将厨房的台面换上流行的石头面,望着阳光从明净的窗户透进来,房屋焕然一新。后院的那棵剪过枝的梨树开始吐出新芽,家中育的蔬菜苗也破土生根,还有那繁忙捉虫喂雌鸟的椋鸟爸妈……</p><p class="ql-block">我开始发现原来身边还有那么多的美好瞬间,我却过去不曾拥抱,人生不会再有四十年。我对自己说,人生虽苦短,当下更珍贵!因为它是我们唯一真实拥有的瞬间。回首过去,我们会发现时间飞逝。</p><p class="ql-block">时间匆匆而过,人生如梦,当我们回首人生的旅程时,珍惜当下的心态将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比如,每天花一点时间与家人共度,享受亲密的交流;在工作之余,找一些喜欢的活动来放松身心,如阅读、运动、旅行等;抽出时间和朋友聚会,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感恩每一天的美好,写下每天的心情和感悟。</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也是一种艺术。正如诗人所言,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2024/04/10于巴里</p> 29. <p class="ql-block">来福奶奶</p><p class="ql-block">文/Sally</p><p class="ql-block"> 多村晚上八九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早上八九点,国内朋友来电话,听说我准备睡觉,顺口就说:你以前晚上十点前没有进过家门的?怎么睡这么早?是的,十年前的确如此,现如今早早就困得不行,八九点就躺在床上准备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在灯红酒绿的大中国,年轻是本钱,白天忙忙碌碌,夜里玩玩乐乐,常常夜里只睡三四个小时觉,一大早照样精神抖擞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曾经多豪迈,如今多“狭隘”,总爱安居室内做美食,不再喜欢扎堆儿凑热闹。曾经十指不沾阳春之水,现如今不仅洗手做羹汤,还给狗狗捡屎收尿布。曾经特别怕狗,现如今不光养了一个边牧———不大不小的狗,还帮朋友照看狗,最多的时候一只手牵着三个狗狗遛弯过马路。</p><p class="ql-block"> 曾经咱也是有名字的人,现如今孩子的朋友们都称我来福奶奶。年轻人来家一照面,说一句“来福奶奶”这么年轻呢?乐得我屁颠屁颠儿合不拢嘴,赶紧拿出好吃的把孩子们来招待。</p><p class="ql-block"> 烟雨流年,转瞬即逝,走了冬天,来了春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间易逝,苍天易老。人生长河中千百个美好令人流连忘返,那些芳华,那刻春光令人惊艳、电火石花,却不得不和年轻、和过往和以前众多美妙称号说再见。</p><p class="ql-block"> 到了当奶奶的年纪,被叫做奶奶也是理所当然,人家的奶奶都是名副其实的孙辈们的奶奶,可是我家来福是条狗;我是名不副实的狗奶奶,人家遛娃咱遛狗。</p><p class="ql-block"> 都说我家来福长得好看。几乎通体的黑皮毛,但脖颈处一圈白毛似白项链,四只白蹄子,白鼻梁、长长尾巴黑毛上一短白毛收尾,外表非常可爱,眼睛又明亮、毛发又柔软,喜欢狗狗的人一般都喜欢来福,经常被朋友接回家玩一玩,一到别人家来福特别乖,聪明地只知吃喝拉撒,叫干嘛干嘛,接走的朋友常常不舍得送回来。得到众多称赞声,作为亲手喂养来福的奶奶自然也感受荣光。</p><p class="ql-block"> 爱屋及乌。看见其他狗狗,也不再恐惧,忍不住想上前摸摸、逗逗;常常主动微笑着和狗主人们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和狗狗玩久了,不愿再往人群中跑。狗撕猫咬令人烦的事情一概不掺合,人争人斗令人厌的地方躲得远远的。年轻时曾经争强好胜,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去,喜欢凑热闹;现如今年过花甲头发花白,吃地沟油的命不操中南海的心;60耳顺——捡着顺耳的话去听,远离尖酸刻薄的话语,珍惜自己,享受生活。活在当下,在光阴里看花,只闻花香;珍惜眼前,与世无争,学会自赏。</p><p class="ql-block"> 来福奶奶喂狗养狗遛自己,把小时候没出过的力都出回去了。天天跟在狗狗后面把青壮年时吃胖的身躯都活动成了曼妙身姿;矫健的步伐连续几个小时走路站立不躺平。</p><p class="ql-block"> 没有了“小妖精”的年龄,活成小腰奶奶,身体没病吃嘛嘛香,想吃啥就做啥;随心随意随性逗弄狗,这种感觉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04、11</span></p> 30. <p class="ql-block">行走着的当下</p><p class="ql-block">诗/宋建军</p><p class="ql-block">行走在春天的风里,</p><p class="ql-block">听百鸟争鸣,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看百花竞艳,芬芳四溢。</p><p class="ql-block">暂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感受春天的清新气息。</p><p class="ql-block">让思绪回首,</p><p class="ql-block">寻觅来路的斑驳足迹。</p><p class="ql-block">忆往事如烟,已随风飘逝,</p><p class="ql-block">叹岁月如流,已不见归期。</p><p class="ql-block">然而所有的往事,</p><p class="ql-block">都是那时的当下,</p><p class="ql-block">留给今天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在春天的风里,</p><p class="ql-block">听潮起潮落,进退有序,</p><p class="ql-block">看云卷云舒,去留无意。</p><p class="ql-block">暂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倾听心灵的美妙旋律。</p><p class="ql-block">让目光远眺,</p><p class="ql-block">望断前路的海天之隅。</p><p class="ql-block">看烟波浩淼,苍茫迷离,</p><p class="ql-block">叹前路无尽,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抬起腿,向未来走去,</p><p class="ql-block">却发现身后,</p><p class="ql-block">又留下了新的足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忽然意识到,</p><p class="ql-block">当下,其实是行走着的当下。</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当下,</p><p class="ql-block">都是未来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就让我们珍惜当下吧,</p><p class="ql-block">而当下的我,</p><p class="ql-block">正行走在春天的风里。</p><p class="ql-block">看朝阳旭日,雨露晨曦,</p><p class="ql-block">看红尘阡陌,平湖烟雨;</p><p class="ql-block">看远山含淑气,芳树发春晖,</p><p class="ql-block">看澄江静如练,余霞散成绮;</p><p class="ql-block">看柳枝摇曳,映碧一池春水,</p><p class="ql-block">看夕阳晚照,染红半边天际;</p><p class="ql-block">看绿草茵茵,装点春色满园,</p><p class="ql-block">看明月皎皎,洒下清辉遍地。</p><p class="ql-block">春天,总是那么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春天,总是那么充满生机。</p><p class="ql-block">而春天,又是那么的慷慨,</p><p class="ql-block">她打点好所有的烂漫,</p><p class="ql-block">无私地奉献出</p><p class="ql-block">一份送给夏的厚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春天对夏的爱意吗?</p><p class="ql-block">山水有情,春风有意。</p><p class="ql-block">也许那万缕柔情,</p><p class="ql-block">才是我们最该珍惜的当下</p><p class="ql-block">以及行走着的当下</p><p class="ql-block">那年复一年的轮回的四季。</p><p class="ql-block">因为无论是千百次梦里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抑或是千百次手牵着手的凝视;</p><p class="ql-block">无论是五百年的回眸,</p><p class="ql-block">抑或是刹那间的电击;</p><p class="ql-block">无论是青梅竹马,</p><p class="ql-block">抑或是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无论是爱得心醉,</p><p class="ql-block">抑或是痛得心碎,</p><p class="ql-block">爱,都是我们心灵的救赎,</p><p class="ql-block">正如春风化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在生命之河的跋涉中;</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在日夜流转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4/11/2024</p> 31. <p class="ql-block">【摄影走笔】日食后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文/杨鸿</p><p class="ql-block">4月9日,日出时6:41。一如平常,我在日出前出门来到附近的Milne Dam Conservation Park。今天,有幸与野鹿们一同迎接日出。许是日食后,对着朝阳,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p><p class="ql-block">4月8日,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好不容易,太阳羞羞答答地钻出云层,给了个下弦。恰好一架飞机飞过,给拍摄添了小小的趣味!全食完全被乌云笼罩!体验了一把白天之夜晚。还好太阳再次给脸,给了上弦。之后便又躲进了乌云!北美很多地方的追日者比我们幸运,目睹了全日食完美的过程,数千万人为之狂欢。</p><p class="ql-block">全日食难得一遇,日升日落却在朝朝暮暮。面对朝阳,我思绪飞扬。我想起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夫妇到创作的艺术品。</p><p class="ql-block">1985年9月22日,巴黎现存最古老的桥,被超过4万平方米的聚酯纤维织料完全包裹起来,全长238米古桥披上了柔色的金光。新桥包裹计划,由克里斯托夫妇创意,由12名工程师和300名专业人员实施。包裹14天后,新桥完全恢复原貌。克里斯托夫妇在不花费法国纳税人一分一厘的情况下,让巴黎新桥“大变身”,吸引人们重新关注这座古桥。以往没有仔细关注过新桥的人们,也因此产生了去了解它的兴趣。新桥又“新”了!</p><p class="ql-block">1995年6月17日,克里斯托夫妇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包裹德国柏林国会大厦》问世了。耗时整整24年的游说及审批,期间,换了6届德国总统和联邦议院。直到1994年2月25日,德国国会才以292票赞成、229票反对的通过了这项包裹计划。包裹工程,耗资1530万美元,国会大厦被超过10万平方米的镀铝防火聚丙烯面料以及1.5万米绳索包裹起来,一座闪烁银光的巨大几何雕像。作品完成后仅仅展出了两周时间,却吸引了全世界500万观众到场参观。</p><p class="ql-block">5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克里斯托夫妇自费数千万美元,多年筹划,创作了庞大的、惊世的作品,他们包裹海峡、峡谷、大厦、桥梁和岛屿,每一件都算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作品做成后展示最长不会超过两周。这些作品让一个平时司空见惯的场所一下耳目一新,转眼又恢复了原貌,却又唤起人们对原本已熟视无睹的事物新的兴趣。</p><p class="ql-block">克里斯托(Christo Vladimirov Javacheff)于1957年从出生地保加利亚流亡到捷克。两年后,他在巴黎与法国女子珍妮-克劳德(Jeanne-Claude Denat de Guillebon)相遇,并结为终身伴侣。珍妮和克里斯托同在1935年6月13日出生。2009年珍妮去世,2020年克里斯托逝世。</p><p class="ql-block">由克里斯托夫妇于1962年创意的 “被包裹的凯旋门”在2017年得到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府大力支持。直到2021年9月16日夫妇俩儿的遗愿终于成真。“被包裹的凯旋门”开幕式于巴黎戴高乐广场隆重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希望人们通过这个作品,触摸到一个全新的凯旋门。这个用蓝银色织布包裹的凯旋门于1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10月3日结束。</p><p class="ql-block">再美的事物,当我们日日面对,会不会视而不见?会不会心生厌烦?其实,身为一个过客的我们,又哪个当下不值得我们珍惜呢?日升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落,阴晴冷暖······</p> 32. <p class="ql-block">清华•时光</p><p class="ql-block">原曲:《成都》</p><p class="ql-block">改写: 蒋沁、王一鸣</p><p class="ql-block">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离别的酒</p><p class="ql-block">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p><p class="ql-block">余路还要走多久,转眼几十春秋</p><p class="ql-block">让我念念不忘的 是多年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忘年少的时候 青春是醇香的酒</p><p class="ql-block">峥嵘岁月的河流 梳理着我额头 </p><p class="ql-block">在爬满青藤的系馆里 我从未忘记你</p><p class="ql-block">时光带不走的 只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在校园的小路 走一走 喔哦喔哦</p><p class="ql-block">直到树上的蝉都安静了 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光阴如梭岁月悠悠,白发苍苍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走过池塘边的垂柳,走遍清华园的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见总是太短暂 回忆是思念的愁</p><p class="ql-block">川流不息的车流 冲击着我心头</p><p class="ql-block">在那图书馆的书桌旁 我好像又看到你</p><p class="ql-block">时光 带不走的 只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在校园的小路走一走 喔哦喔哦</p><p class="ql-block">直到教室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天上流星无声划过 映照你我沧桑眼眸</p><p class="ql-block">走过校河上的桥头 坐在大礼堂的门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在校园的小路走一走 喔哦喔哦</p><p class="ql-block">直到宿舍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在校园的小路走一走 喔哦喔哦</p><p class="ql-block">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天上流星无声划过 映照你我沧桑眼眸。</p><p class="ql-block">走过校河上的桥头 坐在大礼堂的门 口。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在校园的小路走一走 喔哦喔哦</p><p class="ql-block">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03.25 </span></p> 33. <p class="ql-block">浅谈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文/黄彭年</p><p class="ql-block">当如今,每每打开微信,或朋友间互道珍重时,一句流行的用语莫过于"珍惜当下",或直白一点,就是"过好(当下)每一天”。</p><p class="ql-block">这並不是当代人的发明。元代诗人萨都剌在《木兰花慢. 彭城怀古》一词中列数历史之无情,消磨尽英雄人物后感叹"人生百年如寄",大呼"且开怀,一饮尽千锺'',开了珍惜当下的先河。当然,这首流传千年的名词意境远不止于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珍惜当下的条件要求及其局限性</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几乎是人人皆懂的道理,但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够做到? 概因为当下生活无虞才能珍惜。 萨都刺"一饮尽千锺"有能力做到,李白在《将进酒》喊出"千金散尽还复來"有此底气。 古时士大夫阶级即使在官场起起落落,仍然高居於民众之上,才会喊出"酒莫停"的千古名句。 笔者出生於乡村,儿时目睹农民日出而作,日落方休,终生劳作,乃为温饱。 由此可以推想,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除了达官贵人,谁能喊出珍惜当下,充其量只能接受现实,安于当下。</p><p class="ql-block">当今世界,处于战乱之中的,亦或流漓失所的民众何以珍惜当下。即使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社会,珍惜当下也只限于收入丰厚者,退休大軍,或者收入稳定者,特别是高龄者,无奈于人生苦短,把珍惜当下纳入养生之道。</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有其社会和生活条件的要求,也局限于特定人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不能躺平</p><p class="ql-block">人类文明,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是求新求变,通过竞争的,战争的,创新的种种形式,而其参与者,年轻人是主力軍。</p><p class="ql-block">如果把珍惜当下当为普世口号,年轻人首先做不到。 除非躺在父母的财富上昏昏噩噩度过一辈子,年轻人没有躺平的资本。 扫视当下,经济下行,裁员风潮此起彼落,首当其冲的是年轻人,刚毕业的需要找工作,在岗的担心被裁员,年轻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无从安于当下,享受当下,更不会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年较人需要奋斗,担当起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的责任。 不甘于当下,求新求发展,年轻人才能铸就人生的輝煌。比尔盖茨,乔布斯如果珍惜並安于名校学习的机会,可能就不会有改变了世界的微软和苹果机。现代科学奠基者们无一不是从年轻时大胆求知,苦苦求索未知而达成辉煌的成就,推动了人类文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政治家需要远见和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毋庸置疑,老年人有条件的珍惜当下理所当然,少数年轻人的躺平也不致于危害于社会,政治家的珍惜当下可有不同的解读,可推动社会前进,也可对社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从积极的方面,如果政治家,无论年轻还是老年的,如视当下的权力担当为为国家,为民族,为民众建功立业的机会,他们将不会安于当下,严格地说,他们更需要以远见和对社会的责任推动社会的进步,正所谓不谋万世者, 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 不足谋一域。</p><p class="ql-block"> 遗憾地说,不少政治人物视珍惜当下为及时行乐,不失时机敛财。 如是,重则导致亡国,至少身败名裂。 南唐后主李煜,宗徽宗安于当下,成了亡国之君。 现如今,大大小小的贪官无一不是珍惜当下,私用权力,金钱美色,为害于社会。</p><p class="ql-block">总之, 珍惜当下不是普世的人生价值观,它既有歧义,更有社会和生活条件的要求。 通常意义上的珍惜当下,也只可适用特定场合,如朋友的相聚,特别是特定的人群,具体地说,那些有了生活条件保障的老年人,甚至那些有了工作生活保障而不再有追求的中老年人士,享受人生,延年益寿。即便老年人,也有毕生致力于学习与工作,未必不会健康长寿,这里有人生价值观的不同。</p><p class="ql-block">人类社会,人类文明是在求新求变中前进的。</p> 34. <p class="ql-block">珍惜车城时光</p><p class="ql-block">诗 /杨文联</p><p class="ql-block">底特律车企多</p><p class="ql-block">曾经百年辉煌过</p><p class="ql-block">我到车城来</p><p class="ql-block">只因码农工作多</p><p class="ql-block">海外游子</p><p class="ql-block">打拼的甘苦乐</p><p class="ql-block">我全部通通经历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发车用软件</p><p class="ql-block">有过自己开发</p><p class="ql-block">自己体验的喜乐</p><p class="ql-block">也有焦头烂额的悲苦</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坚持了</p><p class="ql-block">八年抗战</p><p class="ql-block">也许不想轻易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p><p class="ql-block">底特律河两岸</p><p class="ql-block">远看像美丽的图画</p><p class="ql-block">近听河水和百鸟唱歌</p><p class="ql-block">美加两国的美景</p><p class="ql-block">都包括在</p><p class="ql-block">滔滔不绝的河水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事们来的来</p><p class="ql-block">走的走</p><p class="ql-block">来去都自由</p><p class="ql-block">我仍然爱这座城</p><p class="ql-block">愿意与它复苏共苦乐</p> 35. <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nbsp;夕阳无限好(定稿)</p><p class="ql-block">文/一见彩虹</p><p class="ql-block">我的家是东西朝向,&nbsp;大门朝东,&nbsp;后花园朝西。日升日落,&nbsp;总能感受到阳光普照的温暖。后花园外正好是大公园,&nbsp;一览无余。毎日下班回家,边做饭边欣赏晴日里壮观的日落夕阳红。挂在天边金灿灿的大火球向西滚动,&nbsp;越来越接近地平线。刺眼的光芒渐渐变柔和,&nbsp;染红半边天。大地沐浴在落日余辉中,&nbsp;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望夕阳,&nbsp;悟人生!我们的人生也近黄昏的夕阳。但回首往昔,&nbsp;我们追求过,&nbsp;奋斗过,&nbsp;脚踏实地的梦想皆成真。感恩来加拿大认识了上海四家人,&nbsp;&nbsp;建立了《夕阳红》微信群,&nbsp;记录我们二十几年的奋斗和友情。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nbsp;但我们的长辈都是老同事,&nbsp;友情似亲情源远流长。长辈们放弃国内所有,&nbsp;为了家人不分离陪伴子女来新大陆打拼,&nbsp;做好后勤。他们给在外发愤图强,&nbsp;&nbsp;艰苦创业,&nbsp;白手起家,不断进取的二代三代们提供最温暖的港湾,&nbsp;&nbsp;见证我们今天夕阳红的奇迹!</p><p class="ql-block">&nbsp;早春三月,&nbsp;春机勃发,&nbsp;喜事连连。莉姐发出邀请,让我们去她新家住一晚。驱车前往,我们远远就看到了莉姐家的大豪宅,整个地皮占地有6个上海杨浦公园那么大。当我们三家十几人身临其境,&nbsp;亲眼目睹这个装修一新,带有二十几间卧室,&nbsp;及宽大厨房的大宅时,个个惊叹不已!这是他们全家今年亲手创造的又一份杰作!</p><p class="ql-block">&nbsp;莉姐家个个热心,&nbsp;聪明,&nbsp;动手能力超强,&nbsp;还会带我们玩出新奇。今年92高寿健康的老母亲勤劳又能干。当父亲早年参军,是母亲独自照顾着幼年的莉姐和二个弟弟。她从小体弱多病,&nbsp;医生曾判她无药可救,&nbsp;是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使她起死回生。莉姐特爱母亲,&nbsp;经常满怀深情称赞她,&nbsp;还把母亲打扮得年轻漂亮形同姐妹。同样高寿的老父亲曾是中学校长,&nbsp;出口成诗文,&nbsp;兴趣爱好广泛。二个弟弟大学毕业,&nbsp;事业有成。小弟出国深造建筑专业博士后毕业。这幢旧宅,&nbsp;又让小弟大显身手,&nbsp;带领全家人花二年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nbsp;莉姐每次家中喜事都邀我们分享,趁着节假日大团聚,&nbsp;庆祝搬入新居。校长父亲发话要求我们人人成为三好生:吃好,&nbsp;玩好和休息好。他带领我们打牌下棋,&nbsp;不会的他亲自教授,&nbsp;老俩口热心陪练,&nbsp;共享天伦乐。</p><p class="ql-block">&nbsp;我们一起研究老虎机,&nbsp;掌握机率才能赢。高龄80和年轻90后们高兴地驾着火车满地跑。男女老少们还全副武装,在音乐声中迎着早春的寒风,乘高尔夫球车在大公园颠簸一圈,欣赏湖光雪景,&nbsp;遥望对岸的美丽国。我们还一起动手备餐,&nbsp;就连10岁的第四代也主动要求亲自下厨,为大家做饼干,共享美食,&nbsp;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nbsp;长辈们如父母,&nbsp;同辈们似亲兄弟姐妹,&nbsp;我爱生活在公园中的加拿大,&nbsp;更爱这友情胜似亲情的温暖大家庭。我们这代人也步入夕阳,&nbsp;但高寿大福的长辈们,&nbsp;永远是我们最好的榜样。&nbsp;夕阳落下,&nbsp;是带给地球另一面一个更美丽的黎明。夕阳无限好,&nbsp;珍惜当下,&nbsp;珍惜友情亲情,&nbsp;让源源不断的情谊造就更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 36. <p class="ql-block">一萼红 即景</p><p class="ql-block">词/雁翔</p><p class="ql-block">未春深。尚朦胧雨色,堤畔柳初金。湖镜清寒,山屏浅翠,细叶裁剪甘霖。极目处、扁舟渐远。收眼底、沙渚起鸥禽。近水亭台,接天楼宇,云迹难寻。 </p><p class="ql-block">可叹徘徊泥燕。似雕梁犹识,怀旧光阴。飒沓年华,沧浪故事,多少堪作沉吟。任东风、梨花吹去。板桥岸、明月照归心。对影无言独酌,空对瑶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4.4.13</span></p> 37. <p class="ql-block">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文/原野</p><p class="ql-block">生命对每个人来讲只有一次,真正的珍惜莫过于活在当下,正像散文家丰子恺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中写道:“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p><p class="ql-block">可不是吗?君不见古往今来,从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到黎民百姓,普罗大众,凡有所成就,有所作为之人,无不珍惜时光,与时俱进,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敢为孺子牛”“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著名的诗句就是活在当下,面对现实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诚然,身心愉悦,快乐幸福是每个人所追求的,而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或工作、事业,或爱情、婚姻,或学习、生活等。有的人可以自我调节,逢凶化吉,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这值得鼓励、点赞和喝彩。而有的人则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以至于钻牛角尖自杀身亡。人们不禁要问:除了生死,何为大事?</p><p class="ql-block">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现实让每个人无处可逃,平凡也好,伟大也罢,只有积极地活在当下,珍惜当下,才有可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否则,皮之不存&nbsp;,毛将焉附?</p><p class="ql-block">那些纠缠在过去,臆想在未来,逃避现实的虚无,到头来会被现实无情地淘汰。与其“好死不如赖活着”的苟且偷生,还不如随遇而安地积极生活抑或直面挑战“大闹一场,悄然离去”。</p><p class="ql-block">一个有趣的推理:你觉的生活有烦恼吗?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就不用担心了。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如果能消除烦恼,那还担心什么?如果不能,你担心有用吗?结论是,但专注眼前,莫杞人忧天,车到山前必有路。说到底还是一个心态问题,拥有了积极的心态,其它的事就好办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活在现实中,过往已往,未来未来,“好汉不提当年勇”“浪子回头金不换”,即便做不到活得像钻石一样地纯洁,也要珍惜当下,活成真正的自己,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远离是非八卦,拥抱真、善、美,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p><p class="ql-block">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像春天的花儿</p><p class="ql-block">吐露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像夏日的繁星</p><p class="ql-block">闪烁夜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像秋天的硕果</p><p class="ql-block">挂满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像冬日的火光</p><p class="ql-block">温暖心房。</p><p class="ql-block">(4/14/2024&nbsp;Oakville)</p> 38. <p class="ql-block">珍贵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文/张清</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每一个瞬间都极其珍贵,尤其是和家人相处的时候,以及你对生命有一些感悟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以为时光无限,人生不老,对长辈要我们珍惜韶华将信将疑。当生命走到一定阶段时,自己就会幡然醒悟,惊觉时光如水,一去不归。</p><p class="ql-block">再不珍惜,很快就没有机会珍惜。</p><p class="ql-block">从外孙诞生前后,我就非常珍视和他相处的每一瞬。</p><p class="ql-block">女儿说这个孩子很幸运,除了大家都非常稀罕外,我基本上见证了他目前所有的重要时刻。预产期是感恩节,我当天千里迢迢朝家赶,离家快两三个小时,女儿进医院待产,赶到医院三个多小时以后,犹如石破天惊,外孙小帅“哇”的一声隆重降临!</p><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我接下来又待了一周,几乎每天在家里关注他的一举一动,见证生命的神奇。</p><p class="ql-block">更幸运的是,工作二十多天后,又是圣诞节和新年,我把所有余下的假期全用上,主要用来陪小帅,并和家人一起为他庆祝了满月。</p><p class="ql-block">我还得工作,在元旦那天,早晨再抱抱小帅,道个别,启程回家。</p><p class="ql-block">想念外孙,有机会就和太太、女儿她们视频,看看他每天成长的样子,隔着屏幕为他唱歌,我丫头戏称这是“云带娃”,如同疫情期间,所有活动都是在网上进行。</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小帅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交流,盯着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神情也越来越专注,而且看到我还会微笑。</p><p class="ql-block">太太为了兼顾小帅和老帅,决定把女儿和外孙带到我工作的小城。</p><p class="ql-block">三个多月的贝贝,坐十多个小时的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办理过境手续。好在亲家比较懂行,准备了相关资料,重要的是还让孩子爸爸签写一封授权书,同意孩子妈妈带孩子出境。</p><p class="ql-block">我丫头都做好了如果不让带孩子过境,再调头回家的准备。</p><p class="ql-block">谢谢边境检查官,我们过境其实相当顺利、快捷,出示了相关资料,一分钟不到,就挥手放行,感觉很多一脸严肃的美国边境检查官还是非常通情达理。</p><p class="ql-block">一路向南,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烈,小帅没有像我们担心的那样哭哭闹闹,有时酣睡,有时在车里东张西望,很享受长途旅行。</p><p class="ql-block">在服务区,在餐馆,在一些风景区,小帅都留下了灿烂的笑容,如同春天的阳光。</p><p class="ql-block">两周以后,我女婿也开车过来,他可以在家里工作,闲暇时间也可以陪陪小帅。</p><p class="ql-block">但因为我抱小帅最多,他也见风使舵,恃宠而骄,成长了一些技能,看见我就哼哼唧唧,想让我抱抱,而且一抱就放不下来!</p><p class="ql-block">最近,四个多月大了,越来越多地发出声音,并经常咯咯咯地大笑,看到我下班回家,本来躺在那里玩也不再自己玩了,我张开双手,他自己会努力地抬起身子要我抱抱!</p><p class="ql-block">这是怎样珍贵的画面!</p><p class="ql-block">再过三个星期,小帅他们又要回到加拿大,他有疫苗要接种,可能过一阵才能再见到,所以每一天都应该珍惜。</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的人生顶峰已经过去,即将是日薄西山,小帅他们则如旭日东升。无需感慨万千,这本是生命的循环。</p><p class="ql-block">我能做的,就是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年4月14日于弗吉尼亚</span></p> 39. <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打油诗)</p><p class="ql-block">诗/舒瑜</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观赏我的花儿,</p><p class="ql-block">花儿疏于浇水,盆土已经干裂,</p><p class="ql-block">旋即拿起水壶,浇水施肥问候,</p><p class="ql-block">良久昂首精神,好在粗枝大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看看我的藏书,</p><p class="ql-block">书架凌乱不堪,散落无序排列。</p><p class="ql-block">旋即重整旗鼓,陈年资料翻阅,</p><p class="ql-block">去从之间踌躇,又去补买残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坐在小院吹风。</p><p class="ql-block">野草兀自丛生,落叶犹未扫彻。</p><p class="ql-block">旋即铲锹齐上,挖刨种植收拾。</p><p class="ql-block">松鼠兔子光顾,爪下苗枯枝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躺下睡个懒觉。</p><p class="ql-block">床上用品清洗,卧室宜居整洁。</p><p class="ql-block">洗衣机拧不干,干衣机烘几遍,</p><p class="ql-block">几缸看着洗完,又要收收叠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坐下喝杯清茶。</p><p class="ql-block">邮箱邮件挤满,作业许多要阅。</p><p class="ql-block">闲事多如春草,急事多如牛毛,</p><p class="ql-block">才刚回得几封,小儿放学要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打个电话回家。</p><p class="ql-block">对方正忙未接,国内时差半夜。</p><p class="ql-block">匆匆几年未回,机票贵得发怯。</p><p class="ql-block">转眼又过新年,思亲每逢佳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来个琴棋书画。</p><p class="ql-block">昨晚一夜没睡,小儿生病发热。</p><p class="ql-block">病去抽丝恢复,落下作业要补,</p><p class="ql-block">数学忘了口诀,文章只写半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追求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捉襟见肘账上,队友加班不绝。</p><p class="ql-block">会心不必在远,红尘一笑嫣然。</p><p class="ql-block">千山风景卧游,万丈诗情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珍惜当下,默念父亲温暖。</p><p class="ql-block">童年花园芬芳,青瓦书香雅洁。</p><p class="ql-block">谢安淡定风度,老杜慈悲心肠。</p><p class="ql-block">拳拳护犊情深,天上一轮明月。</p> 番外篇 <p class="ql-block">众文友上巳唱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绝•上巳东风送春函(和众文友)</p><p class="ql-block">诗/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雅致闲情凑二三,东风为我送春函。</p><p class="ql-block">飞天纸鹞童心系,借步西郊菜一篮。</p><p class="ql-block">七绝•又遇上巳(和众文友)</p><p class="ql-block">诗/原野</p><p class="ql-block">又逢上巳忆从前,杨柳毵毵雨缠绵。</p><p class="ql-block">冰化雪融催万物 ,春潮滚滚浪滔天。</p><p class="ql-block">七绝•北国三月三</p><p class="ql-block">诗/行路人 </p><p class="ql-block">故里又逢三月三,桃胭李粉柳毵毵。</p><p class="ql-block">遥居寒岛春来晚,随遇而安任苦甘。</p><p class="ql-block">七绝•新岁吟怀(上已和众文友)</p><p class="ql-block">诗/童仕唐</p><p class="ql-block">雨落心尘三月三,飞花自在絮毵毵。</p><p class="ql-block">无痕岁月春还老,学借诗笺与酒酣。</p><p class="ql-block">七绝•寻春</p><p class="ql-block">诗/Leon</p><p class="ql-block">意犹未尽二连三,上巳寻春北到南。</p><p class="ql-block">明月清风共携手,多情靓女恋痴男。</p><p class="ql-block">七绝•江村即景</p><p class="ql-block">诗/ 万沐</p><p class="ql-block">春雨江南三月三,村姑皓齿青丝毿。</p><p class="ql-block">牧童牛背横羌笛,桃坞无尘苦也甘。</p><p class="ql-block">七绝•三巳三和</p><p class="ql-block">诗/宋竞明</p><p class="ql-block">俊华流丽予三三,柳绿桃红李白毵。</p><p class="ql-block">共惜春光朝暮曲,秀颜如玉韵回甘。</p><p class="ql-block">七绝•上巳和众文友</p><p class="ql-block">诗/赖展兴</p><p class="ql-block">上巳应时三月三,一犁春雨尽烟岚。</p><p class="ql-block">谁教牧笛催花事,惹梦无端到岭南。</p><p class="ql-block">七绝•上巳和诗</p><p class="ql-block">诗/Leon</p><p class="ql-block">上巳和诗读再三,初春细雨落毵毵。</p><p class="ql-block">铺笺研墨无佳句,莫笑吟情总不甘。</p><p class="ql-block">七绝•三月上巳(步韵林、宋二师兄)</p><p class="ql-block">诗/颜如玉</p><p class="ql-block">细雨如酥三月三,街边杨柳袅毵毵。</p><p class="ql-block">海棠已吐红芽嫩,芦笋方抽玉柱甘。</p><p class="ql-block">七绝•三巳节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步韵林强</span>(二首)</p><p class="ql-block">诗/竞明</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细柳初栽三巳三,千丝万缕貌耽毵。</p><p class="ql-block">东风吹落桃花片,飞过宫墙入陕甘。</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曲水流觞三月三,兰亭雅集韵毵毵。</p><p class="ql-block">茂林修竹群贤至,峻岭崇山咏自甘。</p><p class="ql-block">林强Leon 原玉:</p><p class="ql-block">七绝•上巳节</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三月三,绵绵春雨柳毵毵。</p><p class="ql-block">煮茶斟酌闲无事,借得沉浮品苦甘。</p> 后记 <p class="ql-block">一周的主持工作今天收尾了。感谢各位文友的鼎力支持!近四十篇投稿另加番外十三篇七绝上巳唱和。真正的盆满钵满!我心怀感恩,期待下次合作,再见感谢!</p><p class="ql-block">—颜如玉 2024.04.14</p>